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文革”:彻底否定与刻意遗忘

时间:2012-09-25 14:16:51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观察十八大,解读十八大政治报告,不能不密切注意“文革”这个关键词。这一词语,原本在 媒体上随处可见,但近年来变得敏感。特别是十八大召开前数月,鼓吹“唱红打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更令人关注:胡锦涛和他的 接班人将如何面对文革历史和毛左路线。

2012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温家宝答记者问。这是温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出席记者会,他有备而来,抛出对政改的重磅论述。

当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问到“最近几年您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了政治体制改革,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请问您多次反复提到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因在哪里?中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难度又在什么地方?”时,温家宝回答:

是的,这些年我多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已经比较全面和具体了。如果问我为什么关注这件事情,我是出于责任感。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 党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是“文革”错误的遗毒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 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我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改革和建设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 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有紧迫感。

应当通过改革,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步一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这是防止“文化大革命”重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与此相应,温回答了记者关于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出走事件的提问,语气严厉地要求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

在敏感时刻,温谈重庆、谈文革、谈政改等一系列敏感问题,引起媒体极大注意。香港《大公报》报道:

 

                             

 

内地也有媒体,将温家宝谈“文革”置于醒目的标题位置:

 

                            

 

                        

 

“文革”的全称是“文化革命”、“文化大革命”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由毛泽东发动,自1966年至1976年为时十年。1976年后,对文革的评价、反思,与政治斗争的发展密切相关。

1977年中共十一大,是毛泽东逝世、四人帮垮台、文革结束、邓小平复出后的首次党代大会。但这次大会不但没有否定文革,还将粉碎四人帮称作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继续批判被毛泽东迫害致死的国家主席刘少奇。

邓小平为首的改革派,用了3年多时间,其间包括发动“真理标准讨论”,为1976年“四五天安门事件”平反,平反大批“冤、假、错”案,审判四人帮 和林彪集团、通过党内大讨论制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最终在1981年彻底否定了文革。1982年的十二大,胡耀邦的政治报告批判文革。 1987年十三大,赵紫阳的政治报告将政治体制改革与防止文革重演联系在一起:

⋯⋯应当通过改革,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步一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这是防止“文化大革命”重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80年代,除少量研究文革的理论文章和描述文革的文艺作品,因反思和批判制度而受到压制外,谈论文革总的说并不敏感,甚至还应和了邓小平巩固自身权威的需要。

六四后,在最高领导人的讲话中,“文革”开始淡化。十四大和十五大政治报告,江泽民在赞扬邓小平历史功绩时,提及“文化大革命”;十六大报告,他未提文革。

胡锦涛上任后,他曾在2003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2004年纪念人大成立50周年、2005年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2008年纪念刘少 奇诞辰110周年、2008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讲话中,谈到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十七大报告,他在赞扬邓小平功绩时提及文革。在各种讲话中,胡锦涛没 有总结过文革的教训。

媒体的感受是,谈论文革的空间日渐狭小。2006年是文革发动40周年、结束30周年,许多媒体策划了历史回溯报道,被禁止。

文革的“被遗忘”,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停滞不前,成为同一幅图景。江、胡时期,逢中共建党70周年、80周年、90周年。三次纪念大会的讲话,也可看 到变化。1991年,江泽民在70周年纪念大会上还谈到“一段时间里,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曾经犯过一些错误,特别是出现过‘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挫 折”,到2001年80周年,他未谈文革;2011年90周年讲话,胡锦涛也未谈文革。

事实上,2009年以来,胡锦涛在公开讲话中再没有提到过文革。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重庆掀起文革式的唱红打黑,毛左们为文革翻案也更活跃。

反思文革和启动政改已密不可分。它触及当今中国的最根本问题——制约权力;也触及最尖锐的路径争议——是建立宪政体制,还是重回毛泽东煽动民粹、改 造社会、清洗思想、整肃组织的政治运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温家宝的讲话引起震动。他突破近年来中共高层避谈文革、放弃反思的禁忌,以重庆事件为契机,重 提十三大政治报告“以政改防止文革重演”的论点。

胡锦涛要扳倒野心勃勃的薄熙来,但迄今没有迹象,显示他将从政治路线的高度处理薄案。薄案可能只是个别的刑事案件,不涉及对文革的反思,不涉及政改。可以观察: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文革”或“文化大革命”是否会出现?若出现,会如何论述?

作者钱钢是中国大陆传媒人,《唐山大地震》一书作者,曾任《解放军报》记者、《南方周末》常务副主编,现为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MP)主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