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写真】脏了的印度

时间:2012-09-25 08:01:09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一个小男孩背着几乎齐身高的编织袋走在新德里垃圾填埋区,他在这里找寻还有利用价值的物品,并将它们收集起来转卖出去。 

 

尽管政府一直自豪地宣称,印度的经济发展主要靠“无烟工业”——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和服务业,但实际上,空气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印度已经非常严重 了。据社区环境监测所的研究报告称,在印度全国13个地区进行的长期监测及分析,显示出空气样品中至少含有45种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果按美 国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来比对,其中28种有害物质的含量最高超标竟达3.2万倍!恒河最大的支流亚穆纳河里几乎已经没有任何水生物存在了。据印度科学与环 境中心的研究人员透露,大约有75%到80%的水污染源来自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如果算上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以及人们随意扔在河里的生活垃圾,亚穆纳河每 天大约要吞下300万吨的废物,这一数量远远超过了它的吸收能力。

在加尔各答,一名男子在路边抬头喝水,他身后的街道常年灰尘漫天。

一名儿童在印度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亚穆纳河水里游泳。

2045年,印度将会成为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与生态的代价无疑将会是巨大的。据印度经济学院专门致力于环境问题研 究的西瑞堪特·戈特博士分析,印度将不得不为环境的损害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个代价的总额至少为4%的国内生产总值。饮用不洁水所引起的疾病已经成为印度儿 童的头号杀手。

孟买达拉维贫民窟烟雾缭绕,作坊里的工人们点燃废弃的纺织物,生产陶土制品。

一列列车行驶在被垃圾覆盖的铁轨上。

虽然政府已经投入二百多亿印度卢比(大约5亿美元)来改善水质,但效果不甚理想。政府机构职能混乱以及任期短暂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的速度令世人瞩目,被视为与中国并驾齐驱的发展中经济大国。然而,严重的环境污染却不得不使人警惕与深思:如果丧失了基本的自然生存条件,经济发展的意义又在哪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