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电子书的利与弊

时间:2012-09-11 10:43:35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在去年从洛杉矶到纽约的一次飞行旅行之后就与电子书分手了。我与我的第一代Kindle电子书相处已有五年时间,但是当飞机起飞一小时后它对我不予理睬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终将分道扬镳。更确切地说,它当时是关机了,我在动身前忘了给它充电。



一到纽约,我镇定地走进一家书店,买了在飞机上Kindle不让我阅读的那本书的纸质版本。翻看着实实在在的书页,回归纸质书本的感觉真好。那时候我就意识到:电子阅读器很难伺候,而一本平装书却随时等候你的翻阅。



我对我的Kindle曾经是忠贞不渝的。第一款Kindle上市的当天我就买了一台。但是一年一年地过去,我们之间产生了隔阂。我们的最终需求是不一样的。回首往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现在我明白了,看似天作之合的一对关系是如何恶化的。



我们之间不可调和的分歧

我无法满足它(对电力)的永恒需求。

让我把这件事好好说道说道:我喜爱电子产品。我有两部智能手机、一台平板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架照相机。给它们经常充电对我来说就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但是我发现电子阅读器维护起来更麻烦一些。我的意识里从没把一本书──哪怕是一本高科技的书──看成是一种需要用电的东西。在这点上我和我的电子书都负有责任,但是三番五次地陷入无电的困境,我已经感到厌倦了。



有些东西我们就是无法共享。

虽然可供选择的电子书在不断增加,但是很多书还是没有电子版本。



Serge Bloch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一边泡着热水澡,一边看著书,世上没有比这更轻松惬意的事情了──这种事我和我的电子书永远也无法共享。

比如,我原以为桐野夏生(Natsuo Kirino)2003年的《Out》是我和我的Kindle可以共同分享的一本书,可尽管这本书已经由一家大出版商出版销售,电子版的还是不见踪影。



这件事让我们的关系变紧张了吗?是的,我最终跑到一家二手书店买了便宜的平装版本。这是我和纸质书本众多幽会中的第一次。



电子书不能随时让我翻阅。

这不是Kindle的错,但是在我最需要它的时候我们却无法在一起:坐飞机时起飞之前和降落之前的时间。这种时候是我最焦虑、最无聊的时候(飞行途中的消遣也大约是在这个时候停止)。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我们的关系很是不满,于是冷酷地从中作梗。



让我接受电子书的局限有些困难。

一 边泡着热水澡,一边看著书,世上没有比这更轻松惬意的事情了──这种事我和我的电子书永远也无法共享。(把电子设备举在水面之上几英寸的地方可不是什么好 主意。)当然,电子阅读器的防水套也能买到──要么也可以在阅读器外头套个塑料袋──但是那种感觉就像是把你的沙发裹上了塑料布一样。



电子书对我的朋友也从来不那么感兴趣。

我 喜欢与人分享书籍。这是电子阅读器可以做的事情,但是做起来却十分小气。大多数电子书店只让你在很短时间内出借你已经购买的书籍:比如,Kindle和 Nook上的时间期限是14天。但是,分享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把一本久经磨损、折了角的书递交给朋友是一种人情交往。发送电子文件给他呢?那就不是那么回 事了。



Serge Bloch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一台电子阅读器储存的书籍数量比我能读的多很多。
我将永远失去的东西

拥有一个便携式图书馆。

一台电子阅读器储存的书籍数量比我能读的多很多。此外,一本1200页的实体书可是个大部头,而看电子书的话你只需拿着像一本薄薄的短篇小说一样厚度的阅读器就可以了。自从我和电子书分手后,我很走运,选择的几本书都能塞进我的背包里。



永远都有东西可以读。

如果使用电子阅读器,买书花费的时间只需几秒,而且我可以在任何有无线网络连接的地方停下来购书。如果我度假时忘了带书,一点问题都没有,电子阅读器可以让我在路上随时抓一本书来看。



电子书有望改进。

当然,如果我们现在结识,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了。电池续航能力已经提高:新的电子阅读器型号号称充一次电可以阅读两个月的时间。在售的电子格式的书目,包括新书书目,比以前更多了。有些书的电子版本比传统实体书店里的纸质版本更容易找到。我很乐意相信这些,但是这需要时间。



可以让我们破镜重圆的机型

电子阅览器已经正式走出了粗笨阶段。下面是几种最新型号的介绍。



Kindle Touch 3G
Kindle Touch 3G

Kindle 电子书自它那四四方方、看上去有点笨拙的最初版本上市以来,已经历经了长足的发展。现在Kindle有好几个版本,从彩色Kindle Fire(实际上是一台平板电脑)到Kindle DX(它的屏幕在消费级电子阅读器中是最大的),再到80美元一台的基本型号。



其中的中端机型Kindle Touch 3G让你可以通过手机网络以无线的方式购买书籍──不必在你的航班通知发出前几分钟搜索Wi-Fi连接了。



购书程序也十分快捷,尤其是在你已经拥有了一个亚马逊(Amazon)账号的情况下。当我打开这款新型号的Kindle时,它能记得我和我过去购买过的所有电子图书。我感觉受到了礼遇,准备与电子书重修旧好。



由于此前我曾有过一台Kindle电子阅读器,所以这款型号最容易让我回到数字图书的世界,感觉像是与旧情人鸳梦重温。这款型号在amazon.com的售价为150美元。



巴诺(Barnes & Noble)公司推出的带背光的Nook Simple Touch
巴诺(Barnes & Noble)公司推出的带背光的Nook Simple Touch

这款电子阅读器有一个内置的背光光源,可以像手表背光一样从四周照亮屏幕。使用背光会让电池续航时间减少大约一半,而且蓝色的色调会降低对比度,然而这是第一款拥有可用集成光源的电子阅读器。



在Nook上购书方便快捷,图书选择范围与亚马逊没什么区别。在这款阅读器上翻页的速度与索尼(Sony)阅读器一样很快,但是文本质量似乎比不上其它阅读器──为了加入背光似乎牺牲了对比度。但是我是不会因为这一点而否定它的──阅读过程依然非常愉快舒适。



如果你像很多爱读书的读者一样拥有整整一抽屉的书灯,而且你很想扔掉这些书灯,选择这款设备不会错。它在barnesandnoble.com上的售价是140美元。



索尼PRS-T2阅读器

索尼PRS-T2阅读器

索尼制造的电子阅读器也许并不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但是其新产品PRS-T2惊艳的屏幕令这款阅读器值得考虑。它拥有E Ink公司最新开发的触摸屏,索尼对其进行了调校,以提高对比度。总的说来,它是我见过的最像纸的屏幕。

索尼过去的阅览器大多使用的是金属材质,但是PRS-T2的机身由塑料和橡胶制成,在我看来这一点非常好:手持的时候轻巧方便。

PRS-T2的触摸屏反应也特别灵敏,它翻页之迅速──是在此列出的三款电子阅读器中最快的──让我都忘了我是在使用一台电子设备。

然而,并非一切都很完美。按键让人感觉出奇地廉价。不过索尼的在线书库藏书量巨大,我都觉得很难进行彻底浏览。如果你在寻找一款最有书感的电子阅览器,这款PRS-T2就是最佳的选择。它在store.sony.com上的售价是130美元。

Joshua Fruhlinger`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