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他们让网购更给力

时间:2012-08-31 10:29:05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文_雪莉

挑选 淘宝客

有人在新浪微博上分享热销款美裙,有人在百度知道中推荐高性价比的手机,有人在天涯论坛上兴高采烈晒着刚入手的打折登山鞋……在分享的外衣之下,淘宝客做的其实是推广的营生。帮人吆喝当然不是免费的,淘宝客赚的,是由卖家支付的推广佣金。

美丽说网站“达人”的页面上,舒小涵的照片被置于前排,粉丝有16万。点开她的个人页面,各种花花绿绿的衣服、包、鞋子、彩妆图片扑面而来,当然还有她自己的靓照。

在美丽说、蘑菇街这类大型社区型时尚媒体网站,像舒小涵这样的姑娘一抓一大把。姑娘们的经历都差不多:喜欢拍照、喜欢晒自己在网上淘来的各种东西, 然后以“时尚达人”、“美妆达人”的身份活跃于各大网站。姑娘们晒的商品中,绝大部分带有价格和购买链接。这其中,一部分属于单纯的“晒货”;另一部分则 是为卖家做推广。

随便一个人,随便晒一件网上淘来的东西并附上购买链接,卖家是不会为你做的“吆喝”买单的。做推广能拿钱的姑娘——更准确地说是账号,都是和卖家有协议的。这些账号的粉丝数量、受关注程度相对较高,她们所做的推广会给卖家带来更多的销售。

还有一群淘宝客并不需要直接与卖家打交道。在淘宝联盟网站上,每件商品的单价、佣金比率、佣金额、30天内的推广量都一目了然,淘宝客点击想要推广 商品后的“我要推广”,即可获取推广链接。推广链接和一般的购买链接不同,买家点击推广链接进入网店购买商品,卖家支付的推广佣金就会直接打到淘宝客的账 户中。这些推广链接出现在淘宝客所拥有的各种网络空间中,QQ、博客、微博、各类论坛等等,也包括淘宝客自己建立的网站,吸引用户点击并产生购买。

必杀技

推广单件商品的话,最好选择自己喜欢且熟悉的商品类型,“美图”加“美文”也会提升推广的成功率。

全职做淘宝客不要超过2年,在个人的思维、经验等能力提升后,出售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才是更好的发展方向。

砍价 网络议价师

在淘宝上搜索“砍价、议价”等关键词,马上就会有一群自称“资深”、“专业”的议价师跳出来为你服务。议价师们大多网购多年,熟稔各类商品的利润空间,他们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替你和卖家讨价还价,帮你省钱。作为报酬,他们会从砍下来的费用中收取一部分“口舌费”。

1982年的“流氓兔团团”在淘宝做议价师已有两年。他学的是服装专业,大学时自学了电子商务。因为有服装专业的背景,砍服装的价是他最拿手的,“我很快能判断一件衣服的毛利有多少。”

以他的经验,淘宝上那些信用等级在三颗心到五颗心左右的卖家相对容易砍价。议价成功后,议价师会向买家收取差价的20%做为佣金。“淘宝上的竞赛越 来越激烈,开网店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所以今年砍价的幅度不如去年,去年的幅度在原价的20%-30%,今年多数在10%左右。”“流氓兔团团”的收入也受 到了影响,“砍价这一块儿,现在一个月大概赚1500元左右。”

网络议价师靠嘴皮子砍价,掌握卖家心理才是他们的真本事,用“流氓兔团团”的话说就是“网上砍价靠思考”。而在网下,“流氓兔团团”并不会经常砍价,“网下砍价靠胆量,而我比较内向。”

必杀技

有着比较丰富的商业经验,熟悉某一领域产品的成本构成及利润空间。

良好的口才和出色的沟通能力是必须的。

把握好“第一板斧”的机会,一般卖家不愿即将成交的单子因为不肯做点滴的价格让步跑了,抓住这个心理大胆砍。

抢购    职业秒杀师

买家只要支付相应费用,他们就能依靠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帮买家秒杀到他们看中的商品——虽然成功率并非100%。对于卖家来说,秒杀师在招揽生意的过程中也帮他们的秒杀活动做了免费广告。

从某种角度而言,陈先生的收入是按秒计算的。

除了一流的硬件设备和网速,秒杀软件才是秒杀师的利器。“这些软件成本很高。这一行的竞争很激烈,但是很多人都亏本。”从2010年4月开业至今, 陈先生的秒杀网店已经有了5钻信誉,在过去的一周中,他获得了78个好评。很多买家因为秒杀到了自己心仪的宝贝而雀跃不已,并且在评论中表示“下次秒杀还 找你”。

代秒的服务费依据秒杀的激烈程度而定。“一般看秒杀商品的收藏人数和商品数量,热门商品就贵很多,基本上100%到手的就便宜。”而代秒费用和商品 本身的售价并不挂钩,“1万多的衣服和玉我都代秒过,收费15元左右。”根据淘宝中的记录,陈先生收取的代秒费基本在30元以下。

作为职业秒杀师,陈先生说他代秒的成功率大概在70%左右,“每月收入要看生意的多少,但是我能保证3000元以上。”

必杀技

时间充足、自由、能随时上网是前提条件,网速快和高配置的电脑则是必须的。

秒杀软件可以提高成功率,但也会成为做代秒业务最大的成本。

类似“1元拍豪宅”之类的秒杀就不要接单了,由于参与人数往往有百万千万,成功率会很低。

下单   线下代购师

作为线上交易的线下延伸,实体代购店经营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帮不会、不敢、没时间、没条件网购的人买到网上的东西,当然,他们也顺便帮忙缴缴水电煤气费,或者手机充个值什么的,只要额外付一点服务费。

2010年年初,淘宝网正式宣布进军线下零售领域,授权实体店面成为淘宝网线下代购服务点,为不会或不便上网的顾客群提供网购等电子商务服务。

一年后,80后青年方刚的淘宝代购店开在湖

南株洲市的一处商业和住宅结合地段,面积18㎡。

线下代购,年长者和学生族是顾客群的主体。前者大多因为不会上网或害怕被骗而对网购保持距离,学生则以高中生为主。“学生们在网络操作方面没什么问题,但是他们普遍没有网银。”

方刚的代购店里有两台电脑供客人上网,但是对于老年人,他通常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协助他们搜索要买的东西。“我会尽可能帮他们选性价比高一点的,不过,决定权完全在顾客,我只会帮忙参考网店信誉度,还有就是从其他买家的评价中分析这个店家的人品。”

尽管在学生族和中老年人群身上花费的时间并不相同,但是代购费用却是统一的:200元以内收5元;超过200元收5%,确定代购时,顾客至少要支付一半货款。“每个月代购2000多元的客人居多。”利润,差不多每月4000多元,店面租金是他最大的成本支出。

必杀技

店铺位置离目标顾客群越近越好,商业区最好不选,避免租金成本过高。

代客人下单前要慎重选择(比如选择有消费者保障服务标志的商家),避免自己的潜在风险。

和网店一样,实体店的推广也很重要,建议在店里放几样网上的优势产品做展示。

想要把线下代购做得强大而长远,最好能结合网上的产品做销售,代购只不过个起点。

售后   差评师和删差评师

差评是所有卖家的噩梦。一个差评,就可能使原本准备下单的买家改变主意,让原本红火的店铺生意冷清甚至关门大吉。因此,有人盯上了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中的灰色“商机”,

在百度贴吧及一些论坛中,职业差评师及删差评师的广告随处可见,甚至有专业培训“机构”在大肆收徒。各大电子商务网站建立的信用评价体系原本是为了保障买家、卖家和电商三方面的权益,然而由于制度缺陷及防范缺失,这个体系成为少数人恶意报复和获取利益的工具。

删差评师这一行绝对是结果导向,未达目的不择手段就难以避免。低段位的手法包括骚扰、威胁甚至恐吓买家,迫使买家自己删掉差评;高段位的则是通过 “技术手段”直接删除。不过,随着电商平台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不断投入,删除差评变得越来越困难,收费也越来越高。目前,删除一条差评的费用通常在 250-300元左右。

表面上看,删除差评挽回了卖家的信誉,但是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只会让网购世界的灰色地带不断蔓延,并且催生了出了另一个团体——职业差评师。

职业差评师的群体似乎更加庞大,而且完全没有技术门槛。拍下商品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无条件给出差评,然后拒绝卖家的任何协商方案,而是直接用电话或QQ要钱。卖家为了息事宁人,或是因为自身存在违规(比如商品与描述不符,售价过低等)难以维权,只得花钱消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