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为什么痛苦?—— 一个青年的思考

时间:2012-08-07 09:45:03  来源:凯迪  作者:

  我常常问自己:最快乐的时光是什么时候?我回顾了从记事起到今天,答曰:童年时。

我出生在湖南南部的边远农村,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我在青山绿水、田野阡陌之间生活了14年,直到我14岁时走出山村,到城市求学并在城市生活。在 农村生活的14年里,我几乎干过所有的农活:插秧割稻、挖山刨土、打草挑粪……至今,我的手上仍留有干农活所留下的轻轻茧印。那时候,在农村求学、生活, 虽然比较艰辛,但内心是快乐的。我现在回想当年,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不仅仅是因为年纪轻轻的无忧无虑,最重要的是因为我心中的中国梦:对国家和个人的未来 充满信心,相信并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坚定地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增砖添瓦,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还记得 在破烂的乡村小学,第一次升国旗时的心潮澎湃,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时的热血沸腾……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祖国的花朵,将在不久的明天绽放。在“好好学习,天天 向上”的激励下,我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科学文化知识”,我执着于“今天好好读书,明天为祖国争光”。在课堂教育和课外阅读中,我知道了雷锋的无私,我知道 了江姐的气节,我知道了董存瑞的英雄豪迈,我知道了黄继光的奋不顾身,我还知道了王进喜的铁人精神……我愤怒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我痛恨小日本的惨无 人道,我始终牢记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少革命先烈 为之抛头颅洒热血,一定要好好珍惜!我想我是珍惜的,在学生时代,我刻苦学习,发愤图强,希望有朝一日能报效祖国;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这么做的。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增多,我慢慢地发现:读了书不一定能找个好工作,找了好工作不一定能过理想的生活,就是过上了理想的生活也不一定会快乐!因 为对于一个有独立的思想和灵魂的人来说,快乐显然不只是关乎自己的生活本身,我们的亲朋好友过得如何,我们的同胞过得怎样,我们的国家是什么样子,甚至世 界是什么情况等都会影响我们是否快乐。

坦诚地说,我不快乐,我不但不快乐,我还很痛苦。我痛苦,有悲观于个人发展,但更多担忧于 国家命运。如今,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贪污腐败、暴力执法现象司空见惯;慈善丑闻,官方作假情况 前仆后继;公权被扩张到无以复加的强大,民权被压缩到无可比拟的轻贱;社会底层在痛苦地呻吟,权贵阶层却在无耻地淫笑……

有人 说,要宽容,这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好,可以,有问题不要紧,但是既然有问题,为什么要疯狂地掩盖?为什么只允许我们高唱赞歌,却不 允许我们低声批评?政府,是国家的民众根据契约精神所组建的公共服务机构,你们不承认契约精神,但认同服务性质,因为你们一直自称人民的公仆。仆人的工作 干得不够好,主人还不能批评几句?就算我们放弃主人翁地位,把你们当大爷,你们就那么容不下一点批评之声?批评并不可怕,当批评之声禁绝于耳的时候,才是 真正可怕的时候!

我读着红色教育的书籍长大,是你们的官方教材告诉我讳疾忌医的典故,是你们的教育让我知道“兼听则明,偏听则 暗”的道理,是你们告诉我“国民党反动派是最害怕言论自由的一个集团”,如今你们都忘啦?人区别于动物的主要特征,在于有能动的意识,可以进行复杂的思考 和判断。有思辨,便有质疑。如果一个人总是一味的附和之声,那么他不是智商低下的傻瓜笨蛋,就是心怀叵测的奸险小人。

有人认为, 开放言论自由会导致谣言四起,影响社会稳定。可笑之极!谣言产生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因为言论自由,而是真实可靠信息的缺位,当真相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时,才有 了滋生谣言的土壤。及时发布官方真实信息,开放民众言论自由,这恰恰是对付谣言最有效的方式,也是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正确之道。

刊印的报纸可以搜走,录好的节目可以撤下,发布的帖子可以删除……但民众悠悠之口,岂能堵得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宜疏不宜堵。法国大思想家伏尔泰曾有 一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言论自由是一个现代国家的底线,它不是一条空洞的宪法条文,而是落实到所有言论载体的现实行 动。如果言论自由得不到保证,那么说什么公平正义、民主法治都是空谈!

我痛苦,是因为被压抑到无法呼吸;我痛苦,是因为心中有种失望在无可抑制地蔓延;我痛苦,是因为残酷的现实泯灭了我过去的美好印象,并且侵蚀了我对未来的憧憬;我痛苦,是因为我小时候所笃信的中国梦已经支离破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