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骆家辉的“低调”透出中国的自信与开放

时间:2012-06-27 21:17: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日前再次上演“平民秀”,他携全家赴桂林阳朔低调旅游,没有包船,没有保镖,更无交通管制。这则消息经网络传播引来了一片热议。

  骆家辉的每次出行都很“低调”,似乎和他的前任洪博培有些类似。其实美国使馆的“低调”并不是从这两位开始的。早在中美尚未建交的上世纪70年 代,老布什作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相当于大使)时,就常常和夫人骑自行车,在北京走街串巷,与老百姓接触交流。由于当时“外宾”稀少,他们的出行甚至 引起中国老百姓的围观。不仅如此,老布什还到北京以外的地区参观旅行,访问工厂和农村,了解现实的中国。正因为老布什70年代的这段经历,当他以总统身份 偕夫人再次访华时,时任中国总理李鹏特意送给他们两辆“飞鸽牌”自行车作为纪念。

  和骆家辉相比,老布什似乎更加“低调”。或许是当时没有互联网的缘故,老布什的故事并不为众人所知。但无论如何,从老布什的“胡同游”到骆家辉 “低调旅游”,无疑都透出美国希望更深入的了解中国,而中国对此也表现出一种自信和开放的态度。经历过历史上的风风雨雨,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 体,应当更加“在乎”两国之间的关系。中国需要了解美国,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中美之间的往来不仅是政治上的、经济上的,更是寓于广大的普通人之间。中美 只有自信和开放才能促进双方真诚的沟通和理解。美国大使到中国各地“低调”走走看看,接触最真实的人和事,与中国普通百姓交流,这便是平常不过的事。相信 骆家辉在“低调旅游”的过程中,也会真切的感受到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相比美国驻其他一些国家的大使,骆家辉也是幸运的。由于复杂的原因,美国国务院一直在为其一些驻外使领馆人员的人身安全感到头疼,而骆家辉和家 人在中国的自由行却惬意而舒心,无需为自己的安全而烦恼,中国方面也不必为他的出行大费周折。骆家辉的轻松与中国方面的轻松,正是中国30多年来在自信和 开放中成长收获的表情。

  骆家辉无疑是外国驻华大使中最“有人气的”,他的出行无论多么“低调”,在网络上都会显得尤其“高调”。这种“低调”与“高调”之间的互动似乎 已经形成了一种莫名的逻辑关系。也许这却是骆家辉的“优势”,我们也希望他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多做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事情,促进中美交流和中美关 系的发展。

  在网络上,有关骆家辉低调旅行的事有着种种不同解读,对于骆家辉来说,或许这仅仅是一次家庭旅行而已,最多不过是公共外交中的一次小小的“实践”。然而,把骆家辉和家人的低调旅行与中国的自信开放结合起来,便是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最真实的一个细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