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国打黑英雄的结局

时间:2012-03-22 13:00:52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闾丘露薇 | 

外滩画报专栏,贴这篇旧文,是觉得,有些人,在社会混乱的时候有存在的价值,但不代表他的做法是对的,只不过那个时候,社会共识还没有意识到这是错的,一旦社会进步和人民觉醒,这样的人如果不改变自己,那就会成为阻碍社会进步的存在。

--------------------------------------------------------

 

如 果不是看了电影“J Edgar”, 导演伊斯特伍德的最新作品,讲述胡佛,这个创造了美国历史传奇的人物的一生,我还真不知道,原来美国的”红色恐慌“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17年 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之后到1920年,欧洲无政府主义人士进入美国,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发生各种激烈革命行动,从罢工到爆炸暗杀。在1919年有一张典型的 美国政府制作的宣传海报,留着大胡子的欧洲无政府主义者企图炸毁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以此来警告民众,共产主义的危险性。

 

胡佛就是一个对共产主义极端仇视的人,那个时候,他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因为打击敌对势力有功,胡佛在24岁,就成为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身,司法部属下的调查局的局长,一做就是48年。

 

因 为这种敌视,当四五十年代,美国出现第二波红色恐慌的时候,胡佛又采取了和二十年代类似的秘密措施,窃听,列黑名单,渗透以及散布谣言等。不过这个时候的 美国再也不是二十年代的美国,最高法院限制司法部起诉不同政见者,尤其是共产主义者,他的强硬,非单没有像前一次那样,为他带来声誉和前途,反而引发争 议,虽然他主导的这些秘密措施直到1971年才被公开,当时外界,从媒体到政界,已经开始有声音,质疑FBI的行动是否涉及违法。

 

不 过胡佛在美国民众的心目中,形象一直不错。如果有机会去华盛顿,一定要去新闻博物馆参观,在里面有一个房间,专门展览了不少FBI办过的大案,而所有这些 案件,都和胡佛这个局长有关。而在从白宫走到新闻博物馆的路上,会经过FBI总部大楼,用了这位老局长的名字命名。在胡佛时代,负责刑事案件报道的记者们 日子非常好过,只要待在华盛顿,等着FBI的公关部发布消息给他们,安排采访行动的场面,就可以写出一篇篇吸引眼球的新闻,当然,现在回头来看,这些记 者,在职业操守上存在问题,充当了FBI的传声筒。

 

口碑好,是因为让民众觉得,因为他的强 势,让美国的治安变好了。在这一点上,胡佛确实专业水准很高,他建立了全国性的指纹档案,设立了罪案证据鉴定部门,对于FBI探员的选择,要求相当严格。 而最重要的,是扩充了调查局的执法权力,之所以在1935年,更名为联邦调查局,就是因为在追捕和枪杀那些著名的跨州抢劫犯行动的成功,赢得了公众的支 持,加上他在那个时候对于公关宣传的敏锐,很快,民众把FBI探员视为英雄,而之前,抢劫银行的罪犯,被不少民众当成劫富济贫的英雄,就连好莱坞都把这些 大盗们拍摄成反建制的正面人物。

 

在胡佛任内,他经历了八位总统,这些总统有的仰赖他,更多的 则是不敢解雇他。花了多年进行资料搜集,采访了多名和胡佛共事和相识的人,最后写了一本胡佛传记的美国作家理查德·海科就在他的著作中这样分析:”因为没 有因为没有一位总统知道胡佛究竟知道些什么。这对总统来说是最大的恐吓。”

 

尼克松算是运气 好,因为就在他要强迫胡佛主动退休的时候,胡佛因为心血管疾病死在家中的卧室,那时他77岁。尼克松派人查封FBI,并没有找到任何秘密档案。胡佛从一上 任,就开始搜集美国政府高层的丑闻,并且建立了秘密档案,不过他从来没有透露过任何消息,但是他会让相关的人知道,他知道很多事情。也因为这样,一度大家 以为,其实并没有这些档案,直到1974年,档案被发现,并且被封存。

 

因为总统们对他的顾忌,这让胡佛本身已经相当专断,以及反复无常更加变本加厉。他不信任周边的人,而只要是手下让他觉得受到威胁,或者是看不惯,都会被调去执行那些棘手的案件,甚至赶出FBI.

 

没 有人知道,胡佛这样做,是出于一种自我满足的权力欲望,要让自己留在这个几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上,还是因为他自己一直表露的那种忧国忧民。在他 看来,社会世风日下,好人们袖手旁观,于是罪恶开始蔓延,这个时候,国家需要他。为了国家安全,他甚至必须采取一些违法手段,牺牲小部分人的权益。从上任 到他死去,对于这一点,他坚信不疑。

 

因为这个位置,胡佛牺牲了自己的私生活,他一生未娶。而这是不是证明了他是一个同性恋,到现在,说法和争论很多。

 

历史就是这样,一个再多麽叱咤风云的人物,当他死后,他总是要为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付出代价,因为有很多事情,没有人知道,于是只能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猜测或者解读。

 

不过胡佛又算是幸运的,正如尼克松,在胡佛死后当天,在自己的私人日记上写的:“他在一个适当的时候死了:幸运的是,他是在位的时候死的。如果他在之前被迫下台抑或主动辞职,他都很可能被人杀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