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熊丙奇:高考改革如何体现公平?

时间:2012-03-06 13:48:26  来源:财新网  作者:

    只有在统一考试的基础上实行改革,才能大力推动高考公平

  【背景】高考作为我国人才选拔的主要方式,长期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年来,高考中的一些弊病如“户籍限制”“同分不同线”“大城市垄断教育资源”“高分低能”等现象,使这一制度不断受到诟病,民众及学界对高考改革的呼声也与日俱增。
  近日,山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的《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该意见指出,从2014年起,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将在科目设置、考试内容等多个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尤其是其中第五条第五款“允许非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更是国内首次。
  2月29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说明了允许非户籍考生参加高考的原因:一是充分考虑了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在更大的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
  如今,我们关心的是,这一改革能否真正意义上促进高考公平?能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在现行高考制度下所做的异地高考改革,其作用非常有限,只有在统一考试的基础上进行改革,才能大力推动高考公平的实现。
  “实施异地高考,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担忧的无非两点,一是会导致更多人口涌入,二是会挤占当地的高考录取资源。”因此,熊丙奇认为在全国推广实施“异地高考”阻力重重。
  同时,熊丙奇说,山东省能够实施“异地高考”政策,有其特殊性。“作为‘异地高考’试点的区域之一,山东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但是,山东并非人口流入大省,且高考竞争十分激烈。”加上近年来山东省考生数量逐渐减少,为实施异地高考创造了空间。然而,与山东省有着类似情况的湖北省也曾在去年公布的《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实现异地自由报考,推进高考公平”的意见,却最终因为当地老百姓的强烈反对而不得已将这一条删除。这不由让人想到北京、上海等人口流入集中,且高考录取指标多的城市,反对会有如何的激烈。所以,山东省的“异地高考”政策难以在全国推广。
  解决高考的公平问题,应当举行统一的测试,熊丙奇说,“如美国的SAT入学考试,学生通过统一的考试,以其自身所取得的分数再向学校申请。我国现在的自主招生考试联盟就是这样一种类似的测试,这一考试跨越了户籍的限制,可以说是另一种‘异地高考’。但自主招生本身依然受到高考体制本身的限制,学生依然需要经过高考这条路径才能进入高等学府。” ■
  (财新实习记者 谢侃侃 采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