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申纪兰:网络不是想上就能上 该有人管

时间:2012-03-06 12:14: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十一届全国人大今日将迎来最后一次会议的开幕。这也是申纪兰自1954年以来又一次进京。58年前,她是骑着毛驴离家出发的,路上走了4天。这次她坐动车,3个小时就从太原到了北京。这是她参加十一届全国人代会以来,感觉最直观的变化。

前日,申纪兰一大早就独自在房间里研究着复杂的遥控器,想找新闻频道。电视声音调得震天响,她有点耳背,但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收看早新闻,这是她了解形势的必修课。

主流词汇信手拈来

和记者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从国内到国外,从物质到精神,从过去到现在,申纪兰的话题无所不包。

她对叙利亚、利比亚、伊朗等国家名词信手拈来,知道很多国家都在打仗。提到金正恩,她说这个人挺自强自立的,不到30岁就跟美国谈核问题。

在申纪兰的词典里,几乎全是主流词汇。她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并且熟练地掌握了辩证法。

她一会儿说种地实在不如打工,打工10天就能赚500元,相当于一亩地的年收入。在她的老家,年轻人也都外出,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和妇女。但转而又认为“无农不稳”,“都去打工了,没人种地,那吃什么去打工呢?”

一方面,她认为领导不能腐败,但对于时而听闻的腐败消息,她又觉得“前进道路上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

虽不上网但有意见

申纪兰不上网,但是对网络有些意见。她说有些人在网上看了不正当的东西,就毒害青年了。

“我有个想法,网也应该有人管,不是谁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报一样,外国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这样,咱要按照原则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坏的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个网,你谁想上就能上?还是要组织批准呢?”申纪兰设问之后,表示对这个问题没有想出答案。

申纪兰说自己不愿意上网。她也没有电脑,获取信息主要是看电视和报纸,也学材料。

她认为在网络上,有些人会把正确的理解错了。有些是透明度大好,有些不该透的也不能透。她举的例子是华西村:“华西村是最好的一个村,竟然有人说那都是假的,那么多东西在那里摆着怎么会是假的。”

申纪兰说,还有人竟说华西村整个财产就是集中到少数人手里了。

因为深忧网络会教坏人,申纪兰今年准备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就是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她给自己定的主题是: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挂帅。

她连任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选上就当,选不上拉倒”

申纪兰的身份标签之一,是她连任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人大制度的活化石。当被问起个人是否希望能当选下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而打破自己的纪录时,申纪兰说,“也可以了,都是民主选举的,再选新一代来当吧。”

她说,能当上一届就很了不起了,更别说连续当上十一届了,毕竟中国有13亿多人口。

对于“要是大家还选你,你明年还来开会吗?”申纪兰的回答是:“不可能了。”

她多次提到,这是民主选举,选上谁就是谁当,她将争取把下一届代表选好。

对于好代表的标准,申纪兰说,那就要代表人民利益,给人民办事,不能以权谋私。

但是在选代表时如何分辨候选人是否为民办事呢?申纪兰的答案还是民主选举,“选举是人民的权利,选上就当,选不上拉倒,也不是想不想当的问题。”

她没在全国人代会上投过一次反对票

“绝大部分拥护就行了”

申纪兰的标签之二,是她连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没有在全国人代会上投过一次反对票。

但是她说,自己也不是每次都拥护,拥护就投赞成的,不拥护就不投了。

“我跟你说你也不一定相信,我跟你说,我是掌握自己的原则,掌握自己的政策,谁好就拥护谁”,申纪兰说,她自己有自己的主张,符合党的政策,符合人民利益,大家拥护她就拥护。

“也不能完全就都拥护,绝大部分拥护就行了。”申纪兰强调,“我有充分发扬民主的权利这一原则,当代表,对人民有利又何必反对呢,对人民没利的事又何必拥护呢。拥护的就赞成,不拥护的保留嘛。这就是民主。”

●焦点

“我没搞房地产”

申纪兰称曾由村集体出钱办公司,后来转让,个人未从中赚钱

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以基层农民形象出现的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劳模申纪兰,昨日被指曾参与创办一个房地产公司和一个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的贸易公 司,并出任贸易公司董事长,还持有公司股份。申纪兰对此回应称曾办过公司,钱是由村集体出的,后来转让了,她未从中赚取钱。她强调自己是个“清清白白、认 认真真办事的老婆子”。

网传申纪兰任公司董事长

网络上,一家名为“山西和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到,该公司原名山西申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是一至十一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劳动模范申纪兰发起组建,由著名青年管理专家曹太生任总经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兼科工贸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该公司主页最上方写有“永远跟党走”字样。

此外,一家名为“山西皇铁贸易有限公司”则在公司网站上说:该公司原名山西申纪兰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由申纪兰亲自创办,注册资金5000万元,董事长为申纪兰,集能源开发、不锈钢贸易、果树技术推广、圣兰国际商会、小商品批发市场为一体。

该公司首页有大幅申纪兰肩扛锄头的照片,还附有她的相册和个人简介。

这一消息昨日在微博上被传播,多数人对相关信息表示惊讶,认为这与申纪兰一贯向外界展示的形象不符。

据网上公开资料,申纪兰成名50多年来,多次拒绝特殊待遇,不要房不要车。已82岁高龄的她说,自己还种着一些口粮田,吃的粮食都是自己种的。

媒体曾公开报道,2008年5月,申纪兰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并称那是她“一生的积蓄”。

“办过公司但由村集体出钱”

有趣的是,现实中的申纪兰确实在突破自己的农民思维。

她多次去过华西村,对这个“天下第一村”念念不忘,认为华西村印证了“无工不富”。所以近年来,她确实参与办了一个核桃露加工厂,眼下正琢磨着扩大规模。

申纪兰更愿意谈核桃露厂,而不认为自己参与了房地产公司,“我没有搞房地产,我是要搞一个新的东西(核桃露厂扩大规模)”。对于和佳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曹太生,这个名字被多次提起后,申纪兰表示,她原来确实与曹太生合作过,但现在已经分开了。

“他还打着咱的名誉干呢?我给他打个电话,问问是怎么回事。”申纪兰说。

她介绍,以前双方合作,由她办公司注册手续,经营内容为房地产开发。办好后,公司就在两年多前让给了曹太生,“他干,我们就不干了”。

申纪兰强调,她从中“没得一个钱”,“分开后,我们办公的时候花了多少钱,他还给咱们就行了。”她说,这其中主要是办手续的钱,也没多少钱,100万元不到,但50万元是有的。之后曹太生还经常去看她,但没说还打着她的名字。

申纪兰提到,最初办这个公司花了50万元左右,但这笔钱不是她个人的,而是村集体出的,“是村里弄的事”。

号称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皇铁贸易公司一位孟姓负责人则称,该公司确由申纪兰于1996年创办并任董事长,申纪兰在公司有股份,但背后真正的所有 者另有他人。他表示,“当时只是借用申纪兰的名人效应”,现在公司已在名称中去掉了“申纪兰”的字样,实际和申纪兰已没有关系。

“我就当个清清白白老婆子”

至于申纪兰从以她名字命名的贸易公司得到多少报酬?皇铁贸易公司人士称,公司没有给过申纪兰本人任何形式的报酬,少量报酬给了其所在的村集体,“意思意思”。

“我个人啊,我跟你说老实话,我一分都不参与,我为人民办事可以,为我个人何必呢?我不以权谋私,我就当一个清清白白认认真真办事的老婆子。”申纪兰说,她外出讲了90多次课,每次别人给钱她都不要,因此没收过一分钱。

她以常用的表达方式说:“我作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只要大家能搞好了,大家好了比我得这个钱还好。”

●声音

背景:最近,山西给困难农户每一户发一吨煤过冬。

“以前粮食困难嘛,说供应粮食,现在煤还供应了,这得多少钱啊!我越想越高兴,这种事,我们爷爷奶奶都办不到,共产党都办到了。我就感动得不行,就算是送一吨石头有谁给你送啊!爷爷奶奶好,他没钱也拉倒。我说还是共产党好,还是社会主义好。”

———申纪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