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千万亚裔移民美国 华人成第二大移民群体

时间:2012-02-24 11:19:02  来源:美国参考  作者:

自从1843年5月7日第一位日本移民来到美国,迄今居住在美国的亚裔移民已经遍及各地,人数超过一千万。在亚裔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中国城、日本城、韩国城、越南城等纷纷出现。

1965年美国通过新的移民及入籍法,取消了有利于欧裔的移民配额,此后来自亚洲的移民大大增加。1960年时亚裔移民只占外国移民总数的5%,但 到了2009年,其份额增加到近28%,增幅超过5倍。目前亚裔是美国的第二大移民人口,人数仅次于拉美裔,拉美裔占外国移民总数的53%。

截至2009年,约有1060万亚裔移民生活在美国,其中,近一半的亚裔移民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以及德克萨斯州,使这三个州成为亚裔移民人口最多的州。在亚裔移民中,排名前三位的是华人移民、菲律宾移民以及印度移民。

欧巴马在迎宾阁餐馆与喜出望外的顾客合影 (照片:Pete Souza)

欧巴马在迎宾阁餐馆与喜出望外的顾客合影 (照片:Pete Souza)

目前华人移民是仅次于墨西哥移民的第二大移民群体,华人移民占整个在美外国移民人数的4.5%。移民政策研究所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所做的报告显示,2010年生活在美国的华人移民 (不包括美国本土出生的华人) 约有180万人,其中68万人居住在加利福尼亚,37万人居住纽约,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二的华人移民居住在这两个州。由于大部分华人移民居住在加州以及纽 约,使得这两个州的中国城成为中国菜的美食天堂,中餐馆不但多,菜式也全,而且正宗地道,价格还便宜。不久前欧巴马到旧金山时,特意到位于中国城的迎宾馆 (Great Eastern restaurant) 买外卖,还引起不小的议论。

根据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报告,居住在华盛顿特区的华人移民为2533人;居住在马里兰州的华人移民为42031人;居住在弗吉尼亚州的华人移民为 34492人。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是根据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得出的,据此,华盛顿特区、马里兰州与弗吉尼亚州的华人移民加在一起总共不到8万人,而其 中住在华府的华人移民人数就更少。

大华府地区的华人移民虽然不及加州以及纽约多,但却有各种社团上百个、各种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十多个;地区的免费中文报纸有五种,再加上全国性的中文报刊,数目超过十种。从华人社区文化活动的角度看,大华府的华人还是很活跃的。

华人移民有许多自己的特点:

从2001年到2010年,约有70万从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到美国的华人获得绿卡;

从整体上看,通过家庭团聚渠道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华人较少;

2010年以工作方式获得绿卡者中,超过十分之一是华人;

从总体上看,华人移民更愿意入籍美国;

接近五分之三的华人移民英语不够精通;

华人移民的教育程度比较高,19.2%的华人移民有大学以上文凭,远高于外国移民15.9%的整体水平。

在2010年,将近四分之一的男性华人移民在信息技术、科学、工程领域工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