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移民涉嫌欺诈 瑞典移民局收紧工作签证

时间:2012-01-17 11:39:13  来源:财新网  作者:

   中国移民涉嫌以虚假就业的方式“骗”得瑞典工作签证,最终引发瑞典工签政策调整,针对中国移民“欺诈”的最终调查结果将于2月出台,这部分移民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资料图:出入境管理处。 CFP
 

  【财新网】(记者 蓝方 特约记者 Jan Almgren Jonas Fröberg Ola Wong)2012年1月16日,瑞典移民局正式出台新政,对工作签证的发放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新的政策要求:对于所有新设立的公司,雇主必须提供证明来保证工作邀请中的工资数目是真实的;如果雇员是被欧盟外的公司雇佣在瑞典工作,公司必须在瑞典注册分支机构。

  这一规定,事实上正是针对通过成立空壳公司和虚假就业而获得瑞典工作签证的中国移民。

  工签产业链

  2008年12月,瑞典颁行劳动移民条例,由此催生了中国的瑞典移民市场。新的法案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非欧盟公民移居瑞典工作。中国公民只需通 过欧洲就业流动入口网站申请一份工作,并收到瑞典公司的书面工作邀请信,就可以向瑞典移民局递交工作签证和居住许可申请。四年后,受雇者就可以申请永久居 住许可。

  在主申请人获得工作签证的同时,他的直系亲属也可申请签证共同前往。瑞典官方的中文网站称,“瑞典劳动市场对所有需要的技能开放”。持工作签证者的家属自来到瑞典之日起,可以在瑞典生活、工作、学习,自由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不过,对于普通中国人而言,要想在瑞典的劳动力市场上找到一份工作,绝不是简单的事。但大量的中国移民机构却从中找到了漏洞。

  这些机构几乎都没有合法资质。他们为客户推荐的方案并不复杂:申请人先以国内某一家公司的名义,在瑞典设立子公司;公司设好后,该子公司便有独 立的法人资格来聘用员工;申请人再作为中国母公司派往瑞典子公司的高管,而被子公司聘用。这时,申请人拿着自己公司的工作邀请信,便可向移民局申请为期一 年的工作签证了。

  一般经过两次续签,四年期满后,申请人便可递交永久居住申请。而申请人的直系家属,也可获得相同年限的伴随签证。

  遣返风波

  2010年底,有中国工签移民因对中介服务不满,向瑞典移民局举报了中国中介的灰色产业链。与此同时,瑞典驻中国大使馆给瑞典外交部发的一份文件中,也提到了这一情况。

  移民局很快行动。他们在近年来办理的将近1000个工作签证案例中随机抽取了18个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这18个案例中,仅有两家公司是在按 照最初的申请开展业务。其余的16个案例中,有七人在入境后又去了其他欧洲国家;另外九人还在瑞典,但他们的公司没有展开任何实际运营,或者活动极少;而 他们给自己所发放的工资,也远远低于申请工作签证时工作邀请信里所申报的数据。

  很快,移民局便撤消了这九个人的工作签证,并向他们发放了遣返令。“理由很简单。”移民局执行长官乔纳斯·林格伦(Jonas Lindgren)说,“只要你没有在申请中提供真实的信息,移民局就有可能因此遣返你。”林格伦表示,如果实际发放的工资低于申报的数据,或者公司被证明是个空壳公司,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被遣返的理由。

  收到遣返令的工签移民者随后进行了上诉。截至日前,九起上诉中,有两个因为当事人主动回国而撤销,三个尚未判决,一个移民局胜诉,另外三个则皆为移民者胜诉。

  移民局堵漏

  这一系列中国移民者胜诉的案件,让移民局非常失望与不解。除了已发放的九个遣返令,移民局又针对通过相同方式申请工作签证来到瑞典的将近两百个中国家庭,发起了调查,而且“调查的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

  截至日前,移民局针对近两百家中国家庭的调查,已经进行了一半。“我们的怀疑都被证实。”移民局专家Alejandro Firpo说,绝大多数工签移民者的公司没有实际运营,这些人也没有按照申请时申报的数额为自己发放工资。“这意味着他们在申请时提交了虚假的信息,他们被遣返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按照瑞典的法律,工签移民者的家人可以在瑞典待到居住许可失效,最长为两年。“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最后无论如何还是要回国”。

  Alejandro Firpo同时表示,移民局不断的将调查的信息提供给警方,因为这样的工签移民很可能是有组织的,背后有人通过此牟利。而这一调查,将最终交给警方进行。

  Alejandro Firpo透露,关于这两百个案例的最终调查结果,将在2月中旬公布。而据一工签移民者观察,他身边80%的工签移民者,已经选择回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移民局开始这项调查的同时,另有100个左右的中国人撤消了他们的工签和居住许可的申请,“我们当然认为这和我们的调查有关。”Alejandro Firpo说。

  除了针对已获工签者的调查,从2012年1月16日开始,移民局将对工作签证的发放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对于所有新设立的公司,在提交申请的同 时,雇主必须提供证明来保证工作邀请中所写的工资数目是真实的;如果雇员是被一个欧盟外的公司雇佣在瑞典工作,公司必须在瑞典注册分支机构。 Alejandro Firpo强调,这必须是一个“真正”的分支机构,须已成立一年以上,且雇主还要提供证明,此间公司都在正常运营,有相应的营业额。

  乔纳斯·林格伦对这样的新举措颇为自信。他强调,移民局对申请的审查也会更严格,这将使虚假公司的欺诈变得更加困难。■

  本文三位特约记者是《瑞典日报》(Svenska Dagbladet)的记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