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马英九说当家三年狗都嫌

时间:2011-12-29 11:00:13  来源:星岛环球  作者:

绿营:出处是金瓶梅

星岛环球网消息:马英九近日指执政有包袱,“当家三年,连狗都嫌”,民进党批评失言。更猛的是,民进党幕僚在25日当天声称,查出马英九这番话原始出处是金瓶梅!绿营幕僚直嚷:“请马总统不要再引用古文了。”

台湾今日新闻报道,马英九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回答执政有包袱,说“当家三年,连狗都嫌”。民进党发言人陈其迈批评马英九“严重失言、污辱选民,应该为失言向人民道歉”。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当家三年,连狗都嫌”是台湾人常用俗谚,指政务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让民众满意,却没想到自嘲言语被民进党恶意曲解。马吴竞选总部发言人马玮国表示,“连狗都嫌”这句话毫无针对性,请民进党不要扭曲马英九的原意。

其实,马英九讲话都是引经据典,但这次引用的典故却有些“妙”!因为“当家三年狗也嫌。”这句话并非府方解释的台湾俗谚,而是来自四大奇书的“金瓶梅”的第75回“因抱恙玉姐含酸 为护短金莲泼醋”。糗的是,察觉这件事的人竟是民进党政策会的幕僚。

该幕僚25日上午在网上称:“请马总统不要再引用古文了,为了研究与翻译一句来自金瓶梅第75回——“西门庆说的:‘当家三年狗也嫌’,我还得在圣诞节的上午,把充斥了情色桥段的第75回看完,然后浓缩再白话跟长官报告。”此文一出,立刻引来其他绿营助理的讨论,这名幕僚更被他的学长姐调侃“更悲情的是:‘这些话都是在床上讲的’。”

虽然绿营讥讽马英九,但教育部的辞典对于“当家三年狗也嫌”确有解释,“(谚语)总理家务者容易惹人厌恨”。但后头也注明了,出处确实是金瓶梅·第75回:“西门庆接着道:“我的儿,常言道:‘当家三年狗也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