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李外长的告别演说让我齿冷心寒

时间:2011-12-01 12:47:08  来源:百度  作者:

 以原生态形象为国争光的前外长李星星,“裸退”前曾在外交部作了一次高规格的告别演说。在这次演说中,李外长向看客们浓墨重彩地讲述了他外交生涯中的两粒巅峰之作。只是时间过去这么多年了,我知道后感同身受的却是齿冷心寒。

某年,美国总统、欧洲几大国领导人同意到中国开一次Prty。根据国际惯例,Prty前要面向记者集体合影。这事看似稀松平常,却让李外长寝食难安:外国元首彼此寒喧之后,总是无组织无纪律地走向照像地点,因此无法保证中国领导人一定能站在最中间。

李外长设计的陷阱如下:当领导人寒喧完毕后,中国领导人站在原地不动,东道主不走,其他人当然不会走;这个时候,一堆如花似玉的礼仪小姐走上前来,一一牵引各位领导人走向照像地点。接下来就简单了:中国领导人自然站到了最中间,美国总统居左,英国首相居右,其他两边排列。

据李外长说,英国首相一眼就看穿了这个把戏,不肯“就位”,美国总统笑着对他说了一句“入乡随俗”,帮助李外长完成了他外交生涯的第一件得意之作。后来地球人都看到了(倘若他们也看《人民日报》的话),中国领导人宛然已成为世界的新中心。

李外长的第二粒巅峰之作,本人连打起字来都深感惭愧。某年,中国领导人到美国某大学演讲。前面演讲的是美国总统,接下来是中国领导人。李外长天才般地想到了一个奇迹般的问题:演讲台是按美国总统的身高设计的,当中国领导人上去演讲时自然会显得矮一点;这本不是问题,但在一个负责任政治大国的外长眼里,则是极其严重的问题!

于是,李外长连夜召集使馆工作人员,共商对策。连三岁小孩子也知道,答案只有一个:在下面放一个垫子。这个方法李外长及其智囊团想到后半夜时也想到了,并连夜星身定做了一个木垫子。但谁去放这个垫子又成了大问题,最后时刻,李外长挺身而出,由他亲自去放。

第二天,美国总统看到中国外长夹的公文包变成了木垫子后,曾开怀大笑。并第二次帮助了李外长:演讲完后,美国总统主动拿过李外长的木垫子,亲自放到了演讲台的下面。

我们可以想像,李外长讲这个故事时,是多么自豪哇!美国总统为中国领导人亲自放木垫子,简直可以永载中美关系的史册!至少应该率先写进中国历史教科书,让它“进教室、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我读过美国、英国、台湾等外交部长们的回忆录,他们在回忆录中最引以为豪的:是在异国他乡不惜代价去保护本国的一个无名游客;是在领土谈判时寸土必争、寸步不让;是在国家利益上对本国领导人据理力争,不惜丢掉乌纱帽……,我怎么也想不到,堂堂共和国的外长,外交生涯中最引以为豪的,居然是为那些转瞬即逝的过眼云烟操碎了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