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党校的一节“维稳课”

时间:2011-11-29 11:22: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作者:韩雨亭

    早晨八点过后,福建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王利平提前来到教学楼二层第9教室,准备给党政干部培训班上课,学员都是福建各地选派至省委党校进修的,有镇政府干部,也有团委、计生以及司法等机关干部。

  学员们陆续到齐,由于是一上午课,中途只休息十五分钟左右,很多学员都自备茶杯。

  八点半准时开课,王利平首先朗读了一段个人声明:“本人恪守‘允许讲错话,决不讲假话’的授课原则,捍卫言论自由的权利,欢迎真诚的批评和交 流,反对任何形式的‘扣帽子、打棍子’,相信中国的问题可以在宽容、理性的探讨中得以解决。”“这个开场白就是为在课堂建立良好沟通气氛,但探讨问题前提 就是尊重大家基本权利。”王利平说。

  近几年王利平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公民权利崛起的思考,有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且以不同形式进入到党校课堂,因课题立意新颖,跟社会热点同步,受到前来学习的官员的好评。

  今天授课题目十分“大胆”和“前卫”——《维稳与维权的困境和出路》。该课在今年6月份,曾荣获福建省委党校“精品课”比赛第一名。

  王利平说:“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社会矛盾凸现;二是公民权利崛起。这两大特点使维稳和维权成为执政者必须认真面对和谨慎把握的问题,成为中国社会能否实现和平转型的关键。”

  2010年11月,王利平就曾在为省委党校“第78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们讲《改革开放以来公民权利的演进与展望》一课中涉及部分这个话题,但没深入,今年他作为一个独立专题讲授。

  这次听课的都是年轻干部,大多对基层维稳与维权有真切体验。

  “维稳与维权涉及到的利益太复杂了,有几个人敢讲?尤其是当领导的,如果不是在党校,怎么可能在公共场合讨论这样的话题?”一名学员说。

  维稳和维权

  在讲台上,王利平询问台下听课的干部学员;“你们试想一下,唯有公民拥有了独立财产权,他才会拥有独立人格,如果一个公民人身权和财产权都得不到保障,随时把你的财产剥夺掉,将你的人身权甚至生命权剥夺掉,请问你们还有其他权利可言吗?”台下一片寂静。

  他接着又说:“‘钉子户’在我心中是什么呢?就是公民在捍卫自己人权中最基础性的财产权。不要把上访户、钉子户当成刁民,他们只不过是勇于维护自己利益的公民而已。大部分群体性事件,都是政府权力不受法律约束,公民的权益得不到伸张而引发的事件。”

  党政干部培训班学员、镇干部张建(化名)也很困惑。他说,只要一有重大活动,他们镇所有干部都要围绕着维稳工作,镇政府100多号人,再加上村 共三四百号人,不为别的,只围绕着几个老上访户。“去年几乎镇政府其他工作没办法开展起来,都在维稳”。“如果老百姓去上访,那就是基层政府不能解决的问 题,如果能解决,早就解决了,很多事情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权力和能力。现在为了保持社会稳定,不让老百姓上访,只要在我们能力范围内,10万元的事儿,我们 给20万都干。”张建说。

  还有让他体会最深的是,“现在村里没有一呼百应的领导者,即便选举出来的村干部,也没什么权威,大家彼此信任度很低。现在农村解决问题的模式就是:票头、拳头、庙头、老头”。

  司法公信力受到挑战也让一位干部学员深有感触:“现在法院判了,不服,就上访,一上访,就有领导批示,法院再审,改判了,不服,又上诉、上访……很多访民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只要一上访,领导就批示,领导一批示,下面就难受。”

  “现在只要一个上访户到北京,只需要花200多元买一张火车票,如果我们把他从北京接回来,每人每次至少花3万,两个保安1万元,每人5000,再加上食宿、交通费等,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镇政府一年要花几十万元。”张建说。

  学员林俊(化名)是团委干部,他被下派到一个村里工作。他说:“现在村干部头上悬着‘五把剑’;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廉洁自律,维稳和环保。维稳现在已提升到与计生这项国策相同的高度。”

  对付老上访户,学员林俊所在地区维稳方式还很“温柔”。“只要国家开什么大会,我们维稳人员通常会在那几天,天天请他们吃饭、喝醉,这样就不上访了,因为到北京,到省城上访多少批次多少人,都要列入政绩考核。我们经常会被维稳工作搞得疲惫不堪”。

  林俊叹道:“这样的维稳何时是个尽头?”他跟学员张建都很赞同王利平老师对维稳的观点,“只有维权才能维稳。”

  换位思考

  王利平说,党校与高校不同的是,党校学员大多是成年人,教师难以通过短期教学来改变学员世界观。王利平形象的描述党校教师的角色;是导演,又是剧作家,更是演员。

  福建省委党校学员部张丽华老师对他的授课风格评价是:“他很会调动课堂情绪,经常把学员引入到所设定情景,配上适当的肢体语言,效果很好。”

  为了让干部学员摆脱“屁股决定脑袋”,在他授课中很注重“换位思考”。

  例如在给“78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授课,来的都是福建省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基本都是正处级干部。当他讲到“史上最牛钉子户”部分,他的课件画 面上出现了三个女人——重庆身处孤岛与拆迁队作战的吴苹;上海手持燃烧瓶和政府拆迁队大战的潘蓉;成都用打火机点燃汽油自焚的唐福珍。

  王利平站在讲台上说:“女人本身是弱者,但她们在捍卫私有财产权时,变成了最坚强的人。”

  这是授课者与听课者之间的心理互动,坐在记者身旁一位干部学员明显有些不安,他自言自语地说了句:“要发展,就要有牺牲,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你看台湾,不拆迁,老百姓想怎么盖就怎么盖,多乱。”

  王利平课后说:“如果在课堂上有共鸣,说明良知还在,底线还在。我就是为了让掌权者明白,他们边界在哪里。但部分官员也会以为自己依附于体制,享受特权,不易受到侵犯。”

  为了破除这部分官员的定见,投影仪的屏幕上又出现了两个人物。第一位是穿着法官衣服上访的湖北法官冯缤,为了妻子的劳动争议纠纷,使自己陷入了维权困境。另一位是湖北省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黄仕明的妻子在省委门口遭便衣警察殴打。

  这时,课堂一阵骚动,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谈论开了,王利平站在讲台上,没说话,表情平静,就那么看着,这些现场反应仿佛没有出乎他的意料。

  两分钟后,等到现场稍微安静下来,王利平声音洪亮地评论道:“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一个宪法和法律不能平等保护每一位公民的社会里,当公民一旦与‘体制’发生纠纷时,他便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弱者,谁(包括法律)都救不了他。”

  他又追问台下的学员,“难道你能保证,你下一刻不会成为维权者?”

  课堂高潮是当他讲到“如果中国再这么强拆下去,会把公民逼上暴力维权的道路”时,台下一位地方公安局副局长认为:“社会不可能走向暴力和动荡, 很多事情只是媒体放大了而已”。坐在他座位后面的福建省委办公厅林新谦处长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他反驳道:“现在社会矛盾凸显,有官员还麻痹大意”。公安局 长回了两句不客气的话,他腾地一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两个就争执了起来。林新谦指着局长说:“你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坐在局长位置上,如果你家的房子被拆 了,你还会不会这么说?……”

  争论刚停止,王利平就不声不响地播放了一张新闻图片,图片上是湖北农民杨友德,他端着正冒着烟火的自制“土炮”,为了捍卫承包土地的权益,他搭起一座“炮楼”,用“土炮”两次击退了拆迁队。看到这个新闻图片,热闹的课堂立刻沉静了下来。

  这种上课办法显然有作用的,课间休息,有位地方政法委书记就希望王利平能去给政法系统的干部们讲讲课,还有许多机关的学员也都纷纷向他发出授课邀请。

  最后,王利平总结说:“我们终究是要走出维稳与维权的困境”,他用了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桂源铺》作为这堂课的结束语,他深情并茂地诵读到:“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学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