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英文中國郵報(台灣)》中國富豪打算移民

时间:2011-11-14 10:36:44  来源:译者  作者:

原文:

China's wealthy aim to emigrate

译文:中國富豪打算移民


作者:Frank Ching


日期:2011/11/09

由譯者志願者翻譯和校對

四月時,貝恩咨訊公司(Bain and Co)和中國商業銀行公報了一個研究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最富有的人當中大約有一半在考慮移民。

那研究訪問了2600名"高淨值的個人",發現接近六成受訪者要不是在考慮投資移民,要不就是已經完成移民步驟。

現在,另一個大致印證了早前研究所得結果的研究已經公報了。這一研究由胡潤研究院和中國銀行進行,在五至九月期間訪問了980名富豪。

研究報告指出這些個人資產超過一千萬人民幣,即約150萬美元的受訪者當中,有46%說他們有意移民。而打算移民的人當中,有14%已經完成移民程序。這些身家百萬的人在中國大約有一百萬。

研究發現這些高淨值的個人有三分之一在海外已經擁有資產,大多為房地產。而另外30%正計劃在三年內購買這些資產。在海外購買資產是邁向申請投資移民的一步。

至於為什麼富豪想要離開中國,多以美國、加拿大為移居地,他們給的原因通常是希望子女能受到海外更好的教育、憂慮他們資產在中國的安全以及為了更好生活條件。

一個國家最成功的公民想要離開國家的比例之高,清楚顯示他們覺得中國有問題。隨著他們離開,大量資金外流的情況必然出現。

這是對中國政府的一個警號。差不多十年前,在江澤民領導下,共產黨決定接納資本家入黨,讓他們在政府制定政策時有更大的聲音。那是正確的一步。

但是看來,要做的事還多。富豪憂慮資產安全這一點反映出他們對共產黨政策的轉變持續感到憂慮。例如,儘管目前憲法保障私有產權,但當銀行放貸時以國有企業為優先對象。這一點是在政府有能力改變的事。

海外更好的生活條件的吸引力不難明白,尤其是在主要中國城市恆常的被陰霾籠罩、飲用水不安全的時候更是容易理解。

連每個人每天都必須呼吸的空氣,污染程度有多嚴重,政府都不如實報告。

舉個例子,近日來,美國大使館公報其監測空氣質素的結果,指出北京的空氣有害。然而,北京市當局說空氣只是輕微污染。事實上,中國是連稱為PM2.5的微細粒子都不量度,這種粒子微細得可以直接進入肺部深處。

而中國的領袖原來不受污濁空氣影響,他們的家和辦公室都有特製的空氣淨化器。而他們的其他特供還包括由政府打理、不用合成殺蟲劑和化學肥料的農場種植的有機蔬果。

儘管中國不無得意的宣稱它有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府",讓人民發現政府把一切最好的都留給自己,由住屋、教育、到食物,甚至連空氣也包括在內的話,可卻讓政府看來不太好。

多數中國人沒有離開的本錢,這正正是富豪有的。假如政府打算留住國內最富有、最有才幹的國民的話,它就得回應這些人的訴求。

有些事不難做到。要緩解人們對政策轉變的憂慮,政府應該提升政策制定過程的透明度,並允許訊息自由流通。

政府也應該讓更多教育標準高、不受共產黨干預的國際學校在中國開辦成為可能。要是父母覺得子女在中國能受的教育跟在海外的一樣好,他們想要離開的理由就會少一些。

另一些事做起來會難一些:廢除對黨領袖的特供。這樣做的話,領袖會讓人看到他們不是住在保護罩裡面,而是和民眾甘苦與共,能夠明暸民眾的經歷。

假如大陸政府採取這些步驟,它會展示出它的自信,而這自信又會令到人民對它更有信心。但假如它不這樣做,財富和人才出血一樣的流失會持續下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