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抛却了社交网络,你还剩下多少知心朋友?

时间:2011-11-10 12:38:43  来源:译言  作者:

  除了在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之外,我们之中大多数人在真实生活中都只有两个朋友。那么就我自己,和我曾问及的人来说,又有多少个确凿无疑的朋友呢?

  二十五年前,脸谱网还未出现,时光倒回当你必须在家里给某人打电话的时候,我们平均每人有三个朋友。来自社会科学项目分时试验(简称TESS,我是绝对愿意相信这个试验的,因为它很有意思)的研究将朋友定义为知心密友,就是那种你可以将所有事情一吐为快的人。而现在,当我们满眼充斥着脸谱网与推特,当我们感到似乎在搭乘完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后,已经耗费了四十个日夜独立生存在现代荒漠里,我们还有多少朋友(紧张的心跳中等待数据..)?然而结果是两个,而不是857个。(尽管我们处于这些社交网络,交友却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一个动词。)

  而学者对脸谱社交社会现象带来的心理情感上可能性已经绝非是第一次泼下冷水了。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罗宾邓巴教授(Professor Robin Dunbar),提出了“邓巴数字”(Dunbar‘s number),这是对于一个人能长期维持友情的数量从理论层面上产生的认知。在他的理论中,他将友情界定为每个人应该知道对方的确切身份,对方是怎样与其他人联系着的。但即使如果你将这个定义的原则应用于我的男友,好友数量的结果也许会回落到十五个,并且令人担心的是我的姐妹能否会出现在这个好友名单中都不能确定。

  就我而言,我个人更倾向于TESS的定义,或者说它更合乎实际。一则葡萄牙谚语这样说道,“你有五个朋友,那么剩下的所有人对于你来说都是风景。”我在回顾最近与一位年轻人的采访稿(不,应该说名字、职业、意愿全部都没有记录,唯一我记得的部分或许只是下一个部分),其中他谈到他业已认识到,朋友是那种只要你需要,他会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来帮助你的人。

  我觉得对于一个性格形成期完全处于网络出现后的人来说,讲出这样的话是有些令人惊叹的,但是这席话仍然提醒了我,你只能将你朋友的位置留给少量的人,并且你将会理想化地(除非你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骗子)在会为了你或你会为了他们而放下手头工作的人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所以说,我只有五个朋友。作为我自己的消遣习惯,我会经常将他们前五名的顺序上下打乱,偶尔还会为了新交上的朋友而不得不将他们之中的某个踢出,之后却又将他们安插回来,因为我知道我是永远不会交上老朋友的。有几对夫妇,我将他们想象成为一个人,而放进名单。然而仍然是五个朋友。剩下的只是风景。

 

-----------------------------------------------------------------------------------------------------------------

  真正的朋友,你有几个呢?

姓名:肯汤普森(Ken Thomspon) 59岁 助理护士 哈特尔普尔

密友:六个

我有六个可以信赖的朋友--我的工作处在高压之下,所以同事们总是变得很亲密。

姓名:科斯蒂汤普森(Kirsty Thompson) 24岁 舞蹈教师 纽卡斯尔

密友:一个或两个

我遇见过喜欢将他们的秘密公之于众的人,然而我宁愿保密。

姓名:那威辛格(Nav Singh) 18岁 护理员 赫特福德郡

密友:五个或六个

我有五六个朋友,但只有一两个是我可以敞开心扉的。

姓名:加布里埃尔劳森(Gabrielle Lawson) 25岁 项目助理 纽卡斯尔

密友:三个

我有一些挑剔,所以也许密友比其他人要少。

姓名:路易斯布朗 25岁 橄榄球联盟球员 新西兰

密友:三个

我十七岁就在球队里打球,他们都是我的朋友,但是我有三个最好的朋友。我不会讲自己的事情告诉整个球队里的人,但是实际上当你告诉了其中一个,其他所有人都会最终知道的。

姓名:俄尔琼斯(Earl Jones) 30岁 慈善资金筹集人 伦敦

密友:三个

你总是可以数出你身边最亲密的朋友们--那些最最亲近的人。


姓名:乔拉挨(Joe Rai) 20岁 建筑顾问 米尔顿凯恩斯

密友:四个或五个

我的大多数朋友都处于二十岁末或三十几岁,因为太年轻的孩子们是不成熟的。


姓名:安布鲁尔(Ann Brewer) 52岁 助产士 达灵顿

密友:六个

我有六个真正的老友。没有什么事情是我不能对他们坦白的,我希望自己对于他们也是这样的一个好友。但是我确定自己是的,因为他们早些时候都已经和我通过电话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