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自制食品合法卖 兼职户很期待

时间:2011-11-09 10:52:47  来源:北美新浪  作者:
在华人聚居社区,有不少退休人士、家庭主妇甚至上班族都会将自家厨房制作的食品拿出来贩售。(文件图片)
 
  据美国世界日报(www.worldjournal.com)报导,景气不佳带来经济压力,不少加州居民透过出售自家制作的食物补贴家用,近来更有民众敦促州立法机构通过立法,允许加州居民销售家中自制食品。随著华人移民湧入南加,本地华人社区不少新移民,将在家制作的肉粽、水饺、馒头、包子、甜点等特色小吃贩售。有业者已瞄準市场,打算进一步扩大“业务”,也有业者表示,只是閒来消磨时间,没有“开疆辟土的雄心”,还有已被执法机构上门取缔的业者透露,计画从“地下”转为“地上”。
 
  来自上海的圣盖博市居民王女士是执照美容师,做得一手好点心的她经营家庭厨房已快两年,“副业”的起步实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年轻时到地方招待所早餐部“学工”的王女士做包子、粽子堪称一绝,起初只是带到店内与同事、老主顾一起分享私家美食。去年年初,她接到一位主顾下的第一份订单,订购30个肉粽,王女士初步计算成本并参考市场售价后,每个定价1.5元。完工后她直接将食物带到美容院,与顾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由于原料都是自家吃的优质糯米、五花肉,份量也足,这一单做下来,扣除成本、工钱,利润几乎微不足道。
 
  此后订单陆续通过美容院顾客送到王女士手里,最多的时候她每天要做70多个粽子,或100个左右包子,王女士每周在美容院上班三天,剩下四天要在家赶工,周末难得出门。一个月下来,“副业”收入几乎与正职相当,景气特別低迷时,甚至略有超出。
 
  王女士透露,如今瞄準华人学生众多的社区学院,已在考虑拓展“业务”。她說,东洛、PCC等学校华人学生抱怨,学校周边可买到早、午餐不外乎是热狗、三明治、塔可等美式快餐食物,她如将自家制作的包子、粽子搭配热腾腾的豆浆在学院周边贩售,预期买气会相当高。
 
  但她也担心,这样大张旗鼓可能会引来卫生监督部门盘查取缔,如果加州将立法对家庭自制食品解禁,可能就干脆辞去现职,专注于制作贩售小吃。
 
  也有家庭主妇、退休人士为消磨时光做起家庭厨房生意。
 
  来自台湾的盛女士在华人传统节日前夕自制凤梨酥、蛋黄酥与社区友人共享,用料天然新鲜、不含防腐剂等添加物,在朋友圈内赢得好口碑,订单渐渐增多,量大时让盛小姐和几位主妇忙得不可开交,最多时每天要做150多颗凤梨酥。
 
  虽然生意蒸蒸日上,但盛女士与几位主妇顾虑到规模做大可能引致政府官员上门盘查,不会将生意做大。盛女士更表示,即便将来家庭自制食品可合法出售,基于人手有限,她接单赶工时都无暇分神照顾家务,而且赚的利润相当微薄,也不打算当做一门正职来做。
 
  盛女士更透露,另一位自制绿豆椪出售的华人朋友走的是教会市场路线,打下口碑之后订单纷至沓来,以至于发动全家一起赶工。
 
  来自大陆北方地区的退休人士于先生赋閒之余,自制饺子、馒头等面点售卖,消磨时光。一袋五谷馒头十个定价十元,一袋虾饺50个定价13元,不少华人上班族向于先生大量订购,他也乐意为顾客送货上门。
 
  圣盖博谷西区某市华裔居民借自家车库贩售北方风味早点小吃,却引来政府执法人员上门取缔。不过业者告诉上门觅食失望而归的饕客们,计画商业广场内租下门面,从“地下”转为“地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