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四清”运动时的离奇改选

时间:2011-11-02 10:23:38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乔海燕
1964年的冬天,一支工作队在河南新乡的七里营公社搞“四清”(1963-1966年左右开展的清政治、清经济、 清思想和清组织的运动)。

工作队有一个重要成员,就是省委的一位书记。书记牢记毛主席“解剖一只麻雀”的教导,在七里营挑选了一个叫“龙泉”的生产队,作为自己了解运动、观察形势、总结工作的“点”。书记虽然是工作队成员,并不经常进村,就在省里住着。但是,他很关心“点”上的运动。在书记的指导下,龙泉生产队的“四清”进行的比较顺利。

“四清”刚开始时,在农村以查经济账为主,查基层干部多吃多占、贪污、挪用公家的钱财、睡人家老婆、搞投机倒把,等等。搞了一阵,中央有了新精神,指导思想转为以阶级斗争为纲,清查由经济转向思想,就成了政治运动。

在中国,政治运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换班子,你下我上。“四清”的时候,就认为农村基层干部统统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中,是赫鲁晓夫式的修正主义分子,正带领贫下中农奔向资本主义。因此,需要全部撤换。要把在运动中经过考验的、优秀的贫下中农选进新的领导班子。

龙泉生产队也要撤换修正主义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旧领导,选举新人上台。由于有省委书记指导,运动之初就定下了改选的调子。所以,虽说准备工作以“背靠背”的形式进行,工作队员却反复的明察暗访,挨门挨户说服教育,要保证改选顺利进行,保证四清积极分子上台。

即将下台的生产队长姓花,是个四十出头的男人,村里人称“蔫儿不唧”,又称“低头汉”,属于光干不说那种。花队长祖辈在本地生活,远近都知道。他属于“抗日战争扛过枪,解放战争渡过江”那种人。成立人民公社后,当了生产队长。

他的主要罪状有两条,一条是有一年队里烧了两窑砖,他光天化日之下强占了一窑,又偷偷挪用队里几根木头,给自己家盖了三间瓦房。社员很有意见,这条罪状最严重,有民愤;另外一条,有群众反映,花队长冬天好开队委会,其实没有事,几个人凑到一块儿闲扯蛋,等到半夜,一干人等到场上吃熬菜,用队里的柴火、菜和油,检举人列举年月日,工作队能落实的也有三五次。

因此,这次“四清”运动,花队长的罪状上纲上线,与资本主义挂钩是没有问题,但是要定个“修正主义”,而且与赫鲁晓夫有干系,工作队就拿不定了。于是请示书记。书记说,干部变质,就是修正主义。只一句话定性,修正主义也有了,花队长在打倒之列。

本来,除下台外,工作队还拟了个退赔方案,交给龙泉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协会讨论。吃进肚子里的食儿,怎么退?怎么赔?谁看见吃了多少?也说不清,贫协讨论不出来结果;还有房子,要是扒了的话,人家住在哪里?花队长一家老小七八口,他本人打日本时是民兵,打老蒋是民工,跟着大军一直打到浙江舟山,他老父亲六十多了,是老土改、老贫协,也叫他住荒天野地?所以,盖三间瓦房和多吃多占这两项退赔都讨论不下去。贫下中农拿不出意见,工作队汇报到省委书记那里,书记沉吟多时,指示:就叫他下台吧,退赔就算了,也体现党治病救人的政策。

龙泉的贫下中农一听说花队长要下台,要选新队长,还要改选队委会,开始很热闹,骚动了一小会儿。队里跃跃欲试的人很有几个,都憋了好几年想当队长了,就是因为花队长霸道,屡屡弹劾不成。现在有省委书记支持,有四清工作队撑腰,最重要的,有毛主席发动的四清运动,也该自己出头露露脸了。

但是,工作队已经内定了新队长的人选。新队长也姓花,人称“花二叔”。花二叔赤贫,解放前穷,解放后照样穷。工作队进村后,他给工作队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情况,工作队也把他当积极分子培养,还发展他入了党。往下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花二叔顺利当选为新一届生产队长。

工作队看见群众热衷于改选,以为有了基础,很兴奋,便积极活动,做扎实细致的工作。这时,也传来省委书记的指示,全体队员与贫下中农要实行“三同”,住到贫下中农家,要面对面做工作,要促膝谈心,要吃一锅饭,要通宵达旦,要拥被围床,要挑灯夜战,总之,一定要过细,一定要保证改选顺利。

工作队有十几名队员,每人分工做几家工作,队员们兴致很高。一个星期后,汇报陆续上来,龙泉生产队全体贫下中农基本都被工作队过了一遍,工作队选定的积极分子、改选名单,尤其是花二叔的名字,虽然没有向群众公开,但是基本可以保证落实。

省委书记听说,很高兴,又有若干重要指示。工作队领导经过商量,为保险起见,原定的选举时间又延后三天,再给队员时间,再夯实群众基础。直到所有队员保证,绝对不会出事,保证积极分子选上。

选举那天,为保证选举公平,体现出贫下中农当家作主,省委书记专门指示,工作队不要进入选举现场,要相信龙泉的贫下中农,相信贫下中农能选好自己的当家人。

选举在晚饭后进行,地点在大队党支部,由大队贫协主席担任选举监督。公社派来的电工专门扯了一根电线,屋子里装上几个大灯泡,照的一片雪亮。

工作队的几位领导就在选举现场不远的一间房子里等结果。选举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还没有出结果。本来走过场的事,不该持续这么长时间。几位领导开始还故作镇静,后来就沉不住气了,使人去探动静,回来只说会场无人说话,究竟如何也不知道。复而又去,又如是说。再而三,仍是。因省委书记有指示,工作队的领导不敢贸然闯进选举现场,无奈,只能在屋里做热锅蚂蚁状,念叨着不要出事。

又等了一会儿,主持选举的龙泉生产队贫协代表进来,把一纸选举结果放在桌子上。

工作队长一看,大吃一惊,花队长居然全票当选!

这……这……是怎么回事?队长脸色刷白,张口结舌问。

监督选举的大队贫协主席说,这是大家投票的结果,按规定是无记名投票,第一次投票就是这个结果,我一看,又叫投了一次,还是这样,投了三次,都是这个结果,第三次有一张弃权票。

说完,贫协主席笑眯眯看着工作队长,似乎很欣赏这个结果。

龙泉生产队的贫协代表说,大家的意思我知道,都觉得花队长既然盖了三间房,就算了吧,他还能再盖三间?你把他拿下去,换一个上去,新上来的还得再盖三间,再换一个,又是三间,那还有个完?

工作队长根本就没有听这些,呆若木鸡状,嘴里喃喃,这咋办……这咋办……

工作队的副队长问大队贫协主席,宣布了吗?

贫协主席说,还没有,大家都等着工作队去宣布,人都没有走。

副队长满意地拍拍贫协主席的肩膀,连声夸奖。说着,他对队长说,咱们按照内定的人选宣布吧?

那怎么行啊?这选举结果咋交代?队长愁眉苦脸的说。

咋交代还不是咱们一句话?你快决定,不能等。副队长催促。

大队贫协主席和龙泉的贫协代表也看着队长,希望他决断。

眼看队长犹豫不决,一分钟也不能等了。所谓“时势造就英雄”,英雄就是在大家等办法的时候出现的。副队长果断对贫协主席和代表说,跟我来,我去宣布。

工作队副队长、大队贫协主席、龙泉生产队贫协代表三个人走进选举会场,全场静悄悄,人们都看着他们。

副队长清清嗓子,举着选举结果那张纸,高声宣布,花二叔全票当选龙泉生产队队长。

出乎副队长意外,全场竟然响起掌声,而且很热烈,有人叫好,一些人还站起来鼓掌。

掌声把副队长搞的莫名其妙,他看着贫协代表,小声问他,你不是说大家都投了花队长全票吗?

贫协代表笑眯眯看着副队长,一脸诡异神色。

大队贫协主席悄悄捅捅副队长,耳语,下去告诉你。

等到会散,大队贫协主席把副队长叫到家,说,投花队长的票,是大家的一层心思,他已经盖了三间房,你把他选下去,再上来一个,还这么着,大家就觉得叫他继续在台上吧,他总不会再盖三间房吧?但是,大家还是想叫他下台,要不然,没有个天理了,谁有点权力,就可以多吃多占,用公家的砖给自己盖房子,所以,大家心里还有另一层意思,叫花队长下台,但是,又不能明说,理正路难行,难张口啊!一个是利,群众的利益,一个是理,无理寸步难行,就得有人来猜透大家这个心思,所以,你宣布花二叔当选,正和了大家心意。

贫协主席说到这里,伸着两根手指,说,人世间,最难猜的就是人心!人心隔着两层啊!下面一层才是真心呢。

后来,副队长代表工作队向省委书记汇报龙泉生产队“四清”运动,汇报到选举时,只说选举前工作队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分子花二叔顺利当选。

省委书记听到这里,说,还是毛主席说得好啊,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