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浙江织里抗税事件:暂停增税

时间:2011-10-31 11:28:00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因为一项每年约300元的加税,10月26日和27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发生童装业主群体上访事件。目前,织里镇政府已暂停对童装加工户的税收征收,事件中所涉的税收代征人员已被解聘。

 
据吴兴区政府网站28日消息,10月26日上午,织里镇在推行童装加工企业税收社会化征管过程中,代征人员在上门征收时,因工作方法简单引起一外地业主不满,双方发生纠纷,互有推搡但均无受伤。该业主随后纠结百余人聚集镇政府上访,要求解决上午纠纷问题,引发群众围观。后经镇政府工作后,群众陆续离开。当晚18时许,又有五六百人集聚于富民路一带,围观群众最多时达数千人。其间有一辆奥迪车因担心被砸,车主急速驶离,沿途撞倒9人,后送医院住院救治,目前9人均无生命危险。之后,少数人员继续以投掷石块,打砸路灯、广告牌、汽车等方式闹事。公安机关出动力量抓获少数违法犯罪嫌疑人后,事态逐步得到控制。
 
27日中午,又有部分人员在在织里镇政府广场聚集,且发生拦截车辆、打碎车窗等情况,一辆在执行巡查任务的警车被点燃。执勤人员在撤离过程中,1名民警、3名协警受轻微伤。在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后,事态回复平静。截至目前,已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23名涉嫌违法人员被治安拘留。
 
对于事件的起因,浙江在线27日早上的一则消息称,该童装业主是安徽省安庆籍,已多次拒交税款,并纠集多名同籍业主围攻上门征税的工作人员。
 
该起抗税事件背后的税负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
 
织里镇是我国知名的童装基地,这里家家户户都做着与童装相关的产业。《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当地除了在工商局正式注册的企业外,还有不少不需注册的小加工作坊,多是由大工厂出来的安徽人租用当地人的房子办的。
 
这些小作坊只要通过消防安全检测拿到安全证明就可开工,在初期也不需要缴税。除去水电租金等费用,一个作坊的年收入能达7-8万元。但随着作坊数量剧增,当地税务局开始对这些作坊征税。
 
2011年以来,当地政府大幅升高了对这些小作坊的征税额度。新华网消息称, 一名也开设了童装加工作坊的围观群众表示,作坊里2010年按每台缝纫机缴纳的一项税费是每台机器343元,今年涨到了620元,现在群众主要是对这个税不满。
 
新浪财经援引《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这项引发争议的税负,指的是对每台机器核定征收的增值税(每台缝纫机对应固定税额)。
 
吴兴区委有关人士确认该税项的确大幅上涨。但他表示,织里镇的童装企业主可以选择在镇区或者农村设置厂房,前几年是为了照顾农村企业主,才将税收标准放得比较低,使企业主纷纷搬迁到农村。为了税收保持平衡以及城乡公平,才将农村企业主的标准提升到每台机器约600元,但是相对镇区的每台机器征收1000~1200元税款还是较低。
 
增值税是我国的主要税种之一。《湖州日报》消息称,近年来,织里童装业建帐建制户数快速增长,定额水平大幅提升,童装产业国税收入从2003年的500多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8000多万元。
 
2011年织里童装产业国税收入继续大幅增加。据《湖州日报》另一则消息,2011年1至6月,织里镇童装类企业入库税收近3800万元,同比增幅达52.13%。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