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两党参议员联合提出“购屋定居”新设想

时间:2011-10-26 09:39:11  来源:美国参考  作者:
了解美国移民法的人都知道美国有一个投资移民签证,称为EB-5,由国会在1990年批准设立,目的是鼓励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经商,每年的EB-5名额为一万个。凡得到EB-5签证的外国投资者,可以在EB-5签证的基础上,申请两年期有效的绿卡,在两年期有效绿卡到期时,再申请永久绿卡,获得批准后,便成为永久居民。投资移民签证的最低门槛是100万美元,但如果投资在高失业率地区或偏远地区,最低投资额可以减低到50万美元。
 
最近,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以及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克•李(Mike Lee)计划联合提出法案,让到美国买房的外国人可以与投资者一样,迅速获得签证在美国定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舒默与麦克•李的跨党派计划的主要设想是外国买家只要用50万美元现金在美购买房产,买家本人及其配偶以及未满18岁的子女,可以因此获得在美国的居留签证。
 
根据舒默与麦克•李的计划,,外国买主必须将50万美元现款用于购买一处价值至少在25万美元以上的自住房产,包括独立屋、连栋屋或公寓,剩余的钱可以购买其他房产。目前美国的房价大致情况是,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报告,2011年7月二手屋成交中位价为17.4万美元,新屋成交中位价为22万美元。也就是说,50万美元几乎可以买三栋二手屋,或者买两栋新屋还有富余。当然,不同地区的房价差距很大,比如华人喜欢的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地区的房价就比较高,而受房价泡沫破裂打击最严重的地区如佛罗里达、拉斯维加斯、凤凰城等地的房价就相对较低。
 
美国的房价,无论是从收入角度看,还是与其他国家的房价对比看,可以说是十分合理的。按去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近5万美元计算,目前二手屋的房价约等于三年半的收入,而新屋房价则等于不到四年半的收入。同时,从不同国家房价的绝对值看,美国的房价即使在最高峰时,也比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房价便宜;随着一些新兴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大城市的房价也开始追赶上美国,加上最近几年美元汇率的不断下降,对于许多外国买家来说,美国的房产已经很有吸引力。
 
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统计,截至2011年3月,在过去的一年中,外国人投资在美国民用住宅的资金达到820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160亿美元。外国买家来自全球70个国家,其中加拿大买家占23%,位居第一;中国买家占9%,位居第二;其后是墨西哥、英国、印度、阿根廷以及巴西买家。佛罗里达州一位房地产经纪人戴利表示,今年经她的手销售的房产,三分之一的买家是外国人,创下记录。
 
外国买家在美国置产定居,对于许多有子女在中小学读书的家庭来说应该很有吸引力,原因是只要在美国居住,就可以享受美国的免费公立中小学教育,不但不必付学费,也没有花样繁多的教材费之类的附加费用,可以说12年的义务教育,真正是不必花费什么钱。
 
提出这项“购屋定居”设想的参议员舒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实施这项计划可以推动需求,而不必花费联邦政府一分钱。类似的构想其实早已有人提出,比如巴菲特就曾表示政府应该鼓励更多外国富人移民到美国买房。我们的一个同事听说舒默与麦克•李的新方案,也凑热闹说他早在两年前就曾写信给国会提出过类似建议,可惜没有得到议员们的回应。
 
对于“购屋定居” 的设想,也有不少反对声音:有人担心新移民会占用太多社会资源;也有人担心外国买家最终会推高房价,使得许多真正需要买房的年轻人无力负担,长期来说会造成社会矛盾;还有的人认为目前依然有许多美国人希望成为房主,但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阻碍了他们的买房步伐,所以目前政府需要做的是致力于恢复经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