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老海:谈谈悦悦的事件

时间:2011-10-18 11:36:16  来源:  作者:
论坛:江湖论剑作者:老海发表时间:2011-10-18 01:06
 深夜了,睡不着,看着新闻里被车轮碾压两次的悦悦,难受,就像自己的心也被车轮碾压过一样。
 
出了事,大家剑指十八个路人,仿佛要把他们撕掉吃了,才能解心头之恨,佛山某报更是出头条说是佛山之耻。这十八路人真的该被钉在耻辱柱上吗?
 
人皆有恻隐之心,否则,人无异于禽兽。对一个小孩的遇害,为什么这十八个人或者犹豫或者干脆躲避,即使见了,也要装作没看见速速离开呢?在他们犹豫的一刹那,是什么压制了他们的善心?
 
如果这十八个人正好是一个统计样本,那这个统计结果注定让人心赛。有些指责的人或者会想,这是巧合,十八个狼心狗肺的路人刚好集中在彼时彼刻。 其实这只是一种自我安慰罢了,问一个很俗套的问题,假如你当时在场,你会怎么选择?每个人指责十八路人的人都要问这个问题,如果当时你在场,你开着车或者 骑着车,或者干脆,你步行着,你去扶起悦悦:摆在你面前有两个很现实的发展导向,你也许会被感激,你也许会被误会。如果恰恰是后者,作为一个普通人,为了 证明你的清白,你不得不经常请假来做笔录,你的单位也许会因此开除你,或者你的日常生意就要停滞,然后你忧心你的房货,你一家人的生计。
 
意外无法避免,悦悦第一次被车从前轮碾过,这是一场普通的交通意外,然后不幸的是她又被同一辆车的后轮碾过,然后在不断有路人经过的情况下还被第二辆车辗过,自前轮碾过后的一切行为,已经不是单个人,或者是十八个人的思维了,而是这个社会的集体思维。
 
司机承担不起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因为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赔偿一个残疾的孩子足以毁掉他的家庭,即使在他买了保险的情况下。
 
路人承担不起哪怕是一次误会,虽然最终可能被证为清白,即使这样,他们牺牲了时间,也可能会牺牲自己的工作(没有哪个机构可以保护他们因此不被失业),如果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又碰上我们那些有特色的法官,那后果就更不堪设想。
 
孩子的家长也可能拒绝不了一次诬陷的诱惑,摆在他们有可能会面临高昂的医疗费用,而没有任何保障的医疗开支足以毁掉这个家庭经济数次,为拯救这个家庭的经济,他们完全有可能去昧一次良心。
 
问题究竟出来哪里?其实想想目前的社会背景,我们会很容易得出道德的沦丧并非人心的不古,人的任何善意的表达基本安全之上,连自身安全都不能保障的社会,怎么敢奢望公众在有可能危及自身安危的情况下去表达善意呢?社会财富分配的极度不公又是造成公众不安全感的主要原因。
 
公众很容易会被媒体煽坏,把愤怒的火焰集中在路人和司机身上,人的愤怒总是会有时效的,或许过几天就淡忘了,但在心里却留下冷漠和猜忌的阴影。公众的冷漠和彼此猜忌,这正是独裁政府所乐意看到的,一个不团结不信任的公民心理,是带不起一场变革的。
 
新浪微博号召人们放下冷漠,那谁来保护人们的热心肠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