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新一代华人在新西兰的地位

时间:2011-10-14 11:07:19  来源:东西  作者:

  天维网援引英文先驱报 如果教育是我们的未来之路,那么华人的智慧在决定新西兰的命运方面作用显著。



  中国移民的第二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新西兰教育体系中崭露头角。



  拥有高学位的这些本土生的华人凭借过人的能力和拼搏精神,在商业及学术方面极受欢迎。他们的前景较他们的父母一辈似乎更为光明。



  奥克兰大学也在从新西兰本地及中国国内招收硕士毕业生,认为他们在提高新西兰的研究水平方面定会很有帮助,也有助于提高奥克兰在教育出口方面的地位。



  在奥大的41000名在校生中,其中14600名是亚裔学生,占全校学生人数的35%,其中包括数千名海外留学生。华人学生的人数超过了太平洋岛国裔学生(3210人)及毛利人(2769人)。



  通过人数不断上升的奥大华人校友会统计来看,工程,商业,音乐及医药学科吸引了大部分华人学生来此就读,现在越来越多华人学生在研究生学业方面有很高成就。



  去年,奥大超过半数的商科硕士毕业生,40%的音乐学硕士毕业生及30%的工程学硕士毕业生为华人。在2009年,38%的商科荣誉毕业生为华人。



  奥大华人校友会会长Rachel Yang和Jack Shan称,许多商科毕业生都在主要的会计公司、商业及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工作。



  还有一些留学生回国了,另外一些则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这反映了华人学生的企业精神。



  奥大健康科学硕士生部门的副主任Ross McCormick教授称该学院有很多表现优异的华人学生,其中大部分是在新西兰出生或在此长大的。



  根据调查,学医科的人中来自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有45%,在来到新西兰开始上学九年后仍留在这里并参加了工作,这一比例比任何其他族裔的人都高。



  但成为医生的华人则在过去几年内始终徘徊在5%至6%。



  药剂学学院院长John Shaw教授称在奥克兰学习药剂学的本科生中,约三分之一为华人学生。他认为这是由于创业的内在动力让药剂学吸引了理科好的华人学生。



  该学校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前来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建立了联系。



  副校长Chris Tremewan称:“我们永远也不可能从新西兰国内找到足够多的做研究的学生。”他说华人博士研究生很勤奋,在具有商业潜力的研究项目上做出了很大贡献。



  语言学校也在悄然改变着新西兰:47%持学生签证入境的中国人后来都留在这里工作生活,其中23%成为了永久居民。



  不过华人在学习方面最出彩的阶段还是小学和中学。华人学生的名字长期占据着新西兰中小学的奖项,尤其在“逻辑学”学科方面最显著:如科学、数学、信息技术和会计学。但与此同时,他们的其他学科也非常优异,让他们成为学校中的佼佼者。



  尽管学历鉴定部门NZQA不曾按族裔设立过项目,但很清楚的是在各个学科的奖学金获得者中,中国学生都遥遥领先,在计算、化学、物理、生物、会计及统计学上,很多华人学生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95%的亚裔学生都在中学里待到了至少17岁,相比之下,仅有83%的欧裔学生,66%的毛利学生及8%的太平洋岛国学生这样做。



  华人学生主要集中在评分较高的中学,如Auckland Grammar(18%的学生为华人),Epsom Girls(18%的学生为华人),Pakuranga College(17%的学生为华人)及Macleans College(25%的学生为华人)。而这些华人中学生毕业的小学也集中了很多华人小学生,如Newmarket(25%的学生为华人),Epsom Normal(31%的学生为华人)及Pigeon Mountain(32%的学生为华人)。



  Macleans College的校长Byron Bentley称,该校从其庞大的华裔学生群体中获益良多。他说他们既勤奋努力学习,又喜欢参加很多其他活动,如音乐、运动和名校奖学金的选拔等。



  他说华裔学生的传统确实是在科学及数学方面取得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不过也有一些华裔学生在文学及艺术方面取得了很高成就,包括英语文学方面。他同意新西兰将从这些才华横溢的华人学生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尤其是语言沟通对于这些本地出生的华人孩子不再是个障碍。



  在2006年的统计中,中国移民中27%拥有本科学位或以上的学历,而新西兰平均水平为14.2%。



  不过在奥克兰以外地区,中国移民的数量依然很少。



新西兰学校中的华人学生数量(1-13年级)

19,082 (占全国学生人数2.5%)



奥克兰学校中的华人学生数量

13,245 (占全市学生人数5.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