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骆家辉回应平民秀争议 否认刻意设计公共形象

时间:2011-10-14 08:56:42  来源:新浪  作者:
昨天,骆家辉参观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行的“皮克斯动画25周年”展,与中国小朋友杨芷湄互动。早报记者 赵昀 图   昨天,骆家辉参观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行的“皮克斯动画25周年”展,与中国小朋友杨芷湄互动。早报记者 赵昀 图
 

  昨在沪回应“平民秀”争议 强调专注大使职责 关注中国人权事务

  早报记者 吴挺

  双肩包、经济舱、拎行李、不走VIP通道、排队游长城……当这一切与美国驻华大使的身份联系到一起之后,“骆家辉”在中国发酵成一场激烈的讨论,甚至是争议。

  上任后首次访问上海的美国大使骆家辉在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中依旧延续“平民”路线。“我没有设计公共形象……都是偶然发生的。”他昨天向东方早 报澄清道,竭力打消外界关于他刻意利用一场场“平民秀”传播美国价值观的质疑。针对近来中国国内某些媒体发表的对其“不务正业”的猛烈批评,骆家辉略带无 辜地表示,“我当然是在专注大使的职责。”

  感到荣幸但很意外

  上任两月后的首次上海之行,骆家辉将重点放在了进一步拓展与上海官方及民众的友好关系上,而非在敏感问题上阐发立场,或许正因为此,在昨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上海媒体将问题的焦点更多对准了他近来在中国引发的一场“是不是作秀”的大讨论。

  “对于近来媒体对我的关注,我感到荣幸,但完全出乎意料。”骆家辉说,“但这并非是可以安排的事情,你无法控制那些从你身后拍照的人。”

  这位美国前商务部长所谈及的是他8月中旬赴北京履新之前在西雅图一家星巴克买咖啡被抓拍和在北京机场亲自取行李的事情。照片被传上网络之后,这 位新任大使立即在中国网民中引发了热议,骆家辉9月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更关注的是骆家辉坐经济舱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多少出乎骆家辉意料的是,自己的一言一行竟被当作了与中国官员对照的标尺。

  “这就是我们,轻松而不正式的人。”骆家辉昨天正面回应媒体批评时说道,“我们没有办法隐蔽着做这些事情,购物以及带孩子逛公园,没法不让公众看见我们。”

  针对骆家辉在中国网络空间引发的热议,《光明日报》旗下光明网在8月发表《警惕骆家辉带来的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文章,文章称“没有随从、没有警卫、没有鲜花和掌声以及热烈欢迎的豪华排场、全家拎着大包小包抵达北京,活脱脱一派平民作风”的骆家辉是“给中国的官员们来了一个下马威”。

  文章声称,“这个华裔的驻华大使是为了美国不是为了全人类的整体利益而来,华裔的身份使得他可以吸引全世界华人的目光而召集民意,可以使他能够对中国的普通民众产生亲和力,而谁又知道,这恰恰暴露了美国以华治华、煽动中国政治动乱的卑鄙用心呢?”

  作者在文中激烈抨击骆家辉:“给中国的官员们上课绝不是骆家辉的目的,为美国收揽赢得中国的民心强化中国民众崇洋媚外的奴性,进而召集民意以壮大美国在中国的支持力量,借以分化中国断裂甚至碎裂的意识形态才是这位华裔大使的如意算盘。”

  《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9月也发表《希望骆家辉好好做“驻华大使”》的 社评,文章称,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受到的关注,大大超过一个大使本应扮演的舆论角色。除了他对中美贸易和两国其他关系的一些态度,他个人“生活秀”激 起的议论更热烈也更刺激。文章说:“从骆家辉一方来说,他应有意避免自己成为中国舆论的这面‘镜子’。实际上他有意无意地做了配合,或者出于他个人的偏 好,或者出于美国驻华使馆‘新的使命’,他似乎很享受自己在中国舆论中的‘廉洁秀’,尽管他最清楚,他并没有中国互联网上宣传的那么‘朴素’。”

  这篇社评奉劝骆家辉,美国驻华大使应致力于发展中美两国的关系,消除彼此的误解,而不是到中国舆论的内部纠结中积极扮演什么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预中国舆论,增加中美之间新的误解和怀疑。

  9月底,《中国青年报》也加入了这场争论,发表《做好自己 何必纠结骆家辉》的 评论,文章称,指责骆家辉的所作所为“别有用心”,大可不必。“一个国家的驻外使节,当然会努力展示本国的正面形象。不管他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他的做法 合乎法律和社会道德,能给我们有益的启示,我们不但没必要排斥,相反还应该借鉴。对骆家辉所展示的朴素品质感到纠结甚至百般指责,是内心极为脆弱的人才会 做出的事。”作者在文章结尾说,中国人历来有“见贤思齐”的传统。面对骆家辉所展现的“贤”的一面,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自己如何“齐”,而不是要求对方将他 的“贤”藏着掖着。

  此后,有关争议渐渐平息。

  骆家辉昨天对这些争议回应称:“我没有落下大使该做的工作……其中还包括专注中国的人权事务。”他说,作为大使,当然希望到中国各处走走,让孩子们亲眼见见中国的情况,“我还打算继续这样做。”

  在沪忙公关

  在“平民路线”在中国引发意外关注之前,美国决定帮助台湾升级战斗机一事一直是骆家辉上任后的最大挑战。

  在对台军售问题上,骆家辉昨天向东方早报重申了美方立场,但他表示“我个人尚未得到任何关于(中美)两军会谈或交往受到影响的信息。”此前一 天,中美第二轮亚太事务磋商发布英文新闻稿称,中方在闭门磋商中对“美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和侵害中国利益”表达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其中包括台湾、西藏 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对于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的人民币汇率议案,骆家辉表示:“这不是整个国会的决定,之后还会经过美国众议院审议,在众议院可能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化。”骆家辉说,白宫会和国会共同确保,不论最后通过什么法案,都不会违反国际贸易法和符合相关的国际贸易协议。

  此番访问上海的行程表中,除了会见相关官员和经贸界人士之外,骆家辉同样安排了丰富的公共外交活动。

  在媒体见面会上,骆家辉说希望自己的孩子们了解中国,也表示自己正在努力学习普通话。谈及来到中国近2个月的生活,骆家辉说,一直非常忙碌。他 的三个孩子已经进入不同的学校。他期望工作之余常带孩子们出游,到西安、桂林、成都以及老家广东台山等地游历,让他们亲眼看看中国,了解中国的情况。骆家 辉还透露,他夫人的父母现在上海,也期待今后多来上海,让孩子们探望外祖父母。

  这位祖籍广东台山、出生在美国的华裔大使中文如何?骆家辉对媒体坦言,虽然广东话说得并不算太好,但是仍认为广东话的7声发音比普通话的4声发音容易;而夫人则认为广东话很难学。他说,孩子们正在学习普通话,已经比自己说得好。

  12日,他前往上海金洲小学,和师生在学校的试验田里一同收割青菜及为新一季蔬菜播种。昨天,在结束了与媒体的会谈之后,他还前往上海当代艺术 馆出席“皮克斯动画25周年展”,与中国小朋友亲密互动。谈及中美两国教育,这位大使认为,两国的教育应相互借鉴。中国学生在科学、数学、工程等领域表现 优秀;美国教育则强调批判性思维,应用已掌握的知识,应对新问题、新形势。他认为,这是美国教育体系对全球学生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昨天,骆家辉还来到美国通用汽车的一家门店,体验了别克新一代SUV轿车。

  “这就是我们,轻松而不正式的人。我们没有办法隐蔽着做这些事情,购物以及带孩子逛公园,没法不让公众看见我们。”——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