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什么时候中国妇女才敢大声对家暴说“不”

时间:2011-10-11 04:29:24  来源:东西  作者:

六年前,在我搬到上海后不久,我偷听到一对夫妇之间愤怒的争吵,他们就住在我隔壁。他们朝对方尖叫,之后传来的则是很清楚的手掌甩打在皮肤上的声音——一下,两下,三下。
这样又持续了15分钟。我其他的邻居和我都没有干预或者报警。

这只是我遇到的众多插曲中的一段。当我对我的朋友们表示我对我邻居的打斗感到无助的时候,他们常用一句中国谚语回答我:“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个中国朋友的建议,“你什么也做不了。如果你报警,他们还会告诉你别管闲事。”

他这么想有他的道理:中国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处理家庭虐待。立法和执法机关甚至直到2008年才发布对家暴的受害者的保护条例。

但 是家暴在中国很普遍。根据中国最大的有关妇女的非政府组织“全国妇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一项全国性调查,三分之一的中国家庭受家暴的影响,其中 85%至90%的受害者是妇女。这些数据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非常惊人的,因为这些回应者愿意承认他们的家庭是不完美的。传统的中国文化中,一个人说出这些必 须要克服紧张的社会压力。或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33%的回应者说他们的婚姻中有虐待行为,但是只有5%的愿意将他们的家庭描述为不幸福的。

简单的说,很多中国人不认为家暴是一个问题。多年以来,中国妇女组织为立法反抗家庭暴力发起运动,也尝试翻转这样一种社会标准。但是除了赢得一些新闻界的报道以外,他们收效甚微。

这些都是在名人夫妇李阳和Kim Lee的事件之前。李阳是中国最著名的英语教学系统“疯狂英语”的创办人;Kim Lee是他的美籍妻子。

8月31日,Lee做了一件其他中国妻子不敢做的事情:她把她被毒打后的脸部照片发上了中国最流行的微博,新浪微博。在照片的顶上,她写下了这行字:“我爱丢脸=我爱打我老婆的脸?”

Lee的丈夫主张他学英语的学生们去“爱丢脸”,就是说犯错误可以帮助人们学习,并且不需要觉得不好意思。李阳在微博上有超过600,000的粉丝。

对于那些无法理清头绪的人,Lee在随后的几天里将事情解释清楚。

她在新浪微博上发文:“你把我摔在地板上。你坐在我的背上。你用两手掐着我的脖子,把我的头摔在地上。”

之后她又发了更多她受伤部位的照片,标题上命令她的丈夫“不要在孩子面前对我动手”。

事实上,Kim Lee并没有在中国微博网民中被淹没。根据一个新浪微博用户Purple Buterfly6868所言,Lee的行为“代表一个对传统中国婚姻价值的挑战”。但是Purple Buterfly 6868 并不够犀利。该用户之后发文,

    基于李阳处理家暴的方式,中国人和美国人对于婚姻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中国人古话如“家丑不可外扬”……证明了中国家庭的保守封闭。

不是每个中国网民都高兴看到由一个外国女人的行为引发的全国性讨论。Purple Queen在新浪微博上发文说:

    多年来,有那么的中国妇女经历着家庭暴力,并没有引发各种声讨家庭暴力的声音。现在一个名人的外国老婆被打了,公众就要求立法了。

如果中国网民不习惯看到对于家庭争吵的公众言论,就更不用说名人之间,Lee的丈夫可能会是最惊讶的。在9月13日与中国日报的采访中,他说道,“我有的时候打她,但是从来没想到她会公开,因为中国传统是不会把家庭冲突给外人看的。”

在另外一个9月13日与中国法制日报的采访中他似乎在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一个丈夫打他自己的老婆不能被称为一个问题,我的一些朋友这么告诉我。很多中国人都这么想,他们也会更愿意保持沉默,因为他们相信这只是一个不会公开的简单的家务事。

Lee并没有气馁,并且继续公开地发表这个事情。

“李 阳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知名投资人,Xue Menzi在一条新浪博文上写道。“反家暴的法律应该尽快发布” 9月8日,中国日报简短地报道了,一条长期中止的家暴立法又重新开始恢复,部分原因是由 于李阳的案例,并且可能会很快被通过。但是,在过去的一周中,在中国媒体中没有关于立法的更多信息。

对于有些网民而言,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妇女如今是否会就家暴大声说出来,而社会又是否会听。北京网络商务公司的总经理,Wu Wei,发文:

    我们的执法和司法机关总是用“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个借口袖手旁观,或者是他们只是“试图将事情缓和”……妇女们必须知道如何捍卫她们的权利,而社会也必须给予她们足够的关注!

本周,Lee在新浪微博上宣布,她的丈夫与警察见面,他也请求她的原谅。毫无疑问她发的照片和博文让家暴在中国成为 一个更易接受的话题。这在三周以前甚至想都不用想。此话题对于暴力本身有什么影响还不太清楚。

(Adam Minter是世界观点博客的上海通讯记者。表达的观点是他的个人观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