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2011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研究介绍

时间:2011-10-04 22:17:02  来源:果壳网  作者:

瑞典皇家科学院已经决定,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半的奖金授予

索尔·佩尔穆特
超新星宇宙学项目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另一半奖金由

布莱恩·P·施密特
高红移超新星研究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亚当·G·里斯
高红移超新星研究组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美国空间望远镜研究所

分享。获奖理由是
“通过观测遥远超新星发现宇宙加速膨胀”

————获奖发现简介————

记在恒星之中

“有人说世界将终结于烈火,有人说将终结于寒冰……”
宇宙最终的命运将是怎样?或许它将终结于寒冰,如果你打算相信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话。他们研究了几十颗被称为“超新星”的爆炸恒星,发现宇宙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外膨胀。这项发现甚至对于这些获奖者本人来说,也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


1998年,两个研究组公布了他们的发现,动摇了宇宙学的基础。其中一个小组由索尔•佩尔穆特领导,项目自1988年启动。布赖恩•P•施密特领导了另一个小组,于1994年底启动,亚当•G•里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两个研究小组通过定位遥远的超新星,展开了绘制宇宙地图的竞争。地面和太空中越来越先进的望远镜,以及越来越强大的计算机和最新的数码成像传感器 (CCD,200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20世纪90年代开启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让天文学家有能力为宇宙学拼图填上更多空缺的内容。

这两个小组用了一类特殊的超新星,被称为Ia型超新星。这是一种像太阳一样重、却与地球一样大的老年致密恒星发生的爆炸。这样一颗超新星发出的光,可以与 整个星系相抗衡。总的来说,两个研究小组发现了50多颗遥远的超新星,它们的亮度比预期亮度更低——这是宇宙膨胀正在加速的一个标志。尽管存在许多潜在误 区,科学家却对这一事实确信无疑,因为两个小组都得到了同样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

近一个世纪以来,人们已经知道宇宙正在膨胀,这是大约140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结果。然而,发现宇宙膨胀正在加速,却令人震惊。如果宇宙膨胀持续加速下去,宇宙将终结于寒冰。

这种加速被认为是由暗能量驱动的,但暗能量是什么,仍然是个谜——或许是今天的物理学面临的最大谜题。目前已知暗能量构成了宇宙的大约3/4。因此,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发现,向科学界揭露了一个大部分内容仍然未知的宇宙。现在,一切又都有可能了。


世界正在膨胀。宇宙的膨胀始于140亿年前的大爆炸,但在最初几十亿年里,宇宙膨胀的速度是越来越慢的。但最终,它开始加速膨胀。这 种加速被认为是由暗能量驱动的,这种暗能量起初只占宇宙的一小部分。但随着物质在宇宙膨胀过程中逐渐稀释,暗能量变得越来越显著,导致宇宙膨胀由减速转为 加速。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发现,为宇宙的加速膨胀提供了关键证据。

————获奖者简介————

索尔·佩尔穆特,美国人,1959年生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Champaign-Urbana,1986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他是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体物理学教授,领导超新星宇宙学项目。

布莱恩·P·施密特,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1967年生于美国蒙大拿州的Missoula,199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教授,领导高红移超新星研究组。

亚当·G·里斯,美国人,1969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特区,1996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天文学及物理学教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