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华尔街日报:中国去年现18万起群体事件 10年增3倍

时间:2011-09-27 00:16:51  来源:财经  作者:

报道称,这一数字较10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是由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公布的,而不是由官方发布的。数字并没有完全反映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生的动荡

  【《财经》综合报道】 8月26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飞速增长 社会动荡加剧》的报道。报道指出,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支撑了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但也推高了通胀,令债务增加,引发了另外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社会动荡。

  报道称,2010年,中国发生了18万起抗议和骚乱等群体事件,较10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这个数字是由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公布的,而不是由官方发布的,数字并没有完全反映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生的动荡。

  上周五在广东陆丰,来自乌坎的村民征集签名以获得对抗议活动的支持。不过,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社会形势的紧张程度和针对政府的抗议活动在不断增加。在执政的共产党为筹备庆祝建国62周年之际,这是一个敏感话题。

  华尔街日报认为,和抗议活动增加一样令共产党担忧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即很多抗议活动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经济不公现象。动荡不仅限于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地区。大部分抗议活动针对的是开发商侵占土地和地方官员滥用职权,或建筑公司拖欠工资。

  报道说,上周,在广东陆丰,数百人因政府强行征收村民土地用于开发项目而进行了激烈抗议。今年6月,在广东增城,城管将一名在道边摆摊的怀孕民工推倒在地,之后民工们点燃了政府办公楼。

  不断上涨的物价可能不是引发动荡的直接原因,但通胀依然是公众不满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一份对社会态度的年度调查显示,2010年通胀成为令公众不满的最大问题,而2009年排在第五。

  报道认为,人们对通胀越来越不满,这是有原因的。2009年和2010年推出的一项大规模刺激计划(银行新增贷款人民币17.5万亿元,合 2.7万亿美元)导致通货膨胀加剧,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上。2011年,通胀问题加重。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4%。中国主要肉食猪 肉的价格涨了52.3%,创下历史新高。城市低收入者有很大一部分收入用于购买食品,他们是受食品价格冲击最大的群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