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外交榜单:世界上最乱的立法院TOP5

时间:2011-09-22 10:47:40  来源:东西  作者:

正 在美国国会进行的债务上限谈判,说的好听一点,仍然没能在镇定的国会议员面前达成双方均能接受的妥协。理论上说,国会议员是代表所在地区的政治精英,是服 务于公共利益的道德楷模。但是过去几周来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的形象:为了满足自我的虚荣心和日程安排,宁愿冒着全球经济崩盘危险的肤浅的党派主义者,使得 立法机构甚至无法通过哪怕是最基本的议案。

遗憾的是,美国不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立法院陷入如此局面的国家。由于党派之争和虚荣心作怪的缘故,立法院僵持的局面比比皆是。美国起码可以将责任推脱给他们200多年前设计的这套老掉牙的制度,其他国家显然没有如此便利的理由,他们的议员却一样的无耻。


比利时

美国政府的三权分立是一件麻烦事?那就彻底不要政府试试。自从2010年6月13日的全国大选过后,比利时就一直没有一个起作用的议会多数派。过去 400多天来,试图建立一个新的多数派别的谈判已经失败了8次,凭借此,比利时也创造了最长时间无政府的不光彩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比利时主要政党彼此之间 互不往来,他们甚至不使用的同样的母语——这也是问题的一个主要方面。比利时佛莱芒语区想争取到更大的财政自主权,以便更好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法语 区是依靠在佛莱芒区的税收才得以维持目前的福利制度,当然地拒绝了这一提议。

在没有议会多数派的日子里,一些雄心勃勃的立法提案被无限期搁置,而前首相莱特姆继续主持内阁会议。但这并不意味着比利时人在日常需要注意这种“中 断”。 从教育到福利,许多州一级政府已经在本地区运作起来,而不是联邦政府。莱特姆的看守内阁在期限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也运作良好。并且2011年,比 利时还负责运送4架喷气式飞机和150名军事人员穿过利比亚禁飞区。

显然,议会急于举行新一轮选举的原因是担心国际社会(以及债卷市场)籍此认为本国没有能力解决问题(尽管本国人民认为这早已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孤 独的国王阿尔贝二世,一边主持着陷入僵局的会议,一边不知疲倦地敦促与会各方达成最后的协议。国王,也是这个国家除了炸薯条之外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够在全国 范围内唤起广泛认同的标志之一了。


伊拉克

在党派和宗教派别之争还在这个国家横行时,伊拉克议会在推进本国民主进程过程中的某些犬儒主义举措是应当被理解的。不过,教派政党的零和策略几乎一 再将本国的整个议会制度推到危险的边缘,而逊尼派对大选的抵制对这样一个几乎没有民主先例的国家来说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逊尼派威胁抵制2005年议会选 举对伊拉克当前的政治氛围尤其有害,况且其还不断煽动持续进行的低级别宗派内战。

由于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牵连,在什叶派取消了数百名逊尼派候选人的资格后,逊尼派对2010年大选仍然采取了抵制措施。由于预期什叶派的当政会对 本已剑拔弩张的宗派冲突产生触发作用,2010年3月7日的议会选举也产生了僵持。经过九个月的僵持和谈判,期间还有美国连哄带骗的斡旋,立法机构最终于 2010年12月承认了现任总理努里•马基利为首的新一届政府。

到目前为止立法机构还没有通过什么有实质意义的立法,而议会已经批准在本月正式谴责美国在其边境附近的持续暴力行为。不过伊拉克仍然没有通过一项有 关石油利益分配的法案,可能是出于平息教派冲突的考虑。议会也还没有着手解决处于半自治状态的库尔德地区问题的意思,该地区问题可能最终会激化为内战。


日本

如果指责日本国会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中反应迟钝,(我们要知道)这更多是制度造成的。尽管国会名义上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实际上却从属于政府的一 支,即广大无形的公众:政府各部部长由各政界精英组成,他们才是政策的实际制定者。至于国会,只是象征性地讨论讨论,挥舞挥舞橡皮图章而已。

除了有条件的服从,国会没有什么回旋余地。要不就是取消先前对政府的支持并选举新首相,或是国会进行新一轮选举。这样日本在过去五年内换了五个首相也就不足为奇了。尽管巨大的债务危机正从地平线冉冉升起,据悉已经超过今年GDP的200%,立法机构对此仍然无动于衷。

在今年福岛核反应堆事故中,国会的无能显露无遗——国会的立法者们既不能强迫政府官员就福岛核反应堆进一步损坏给出满意解释,也无法责令东京电力公司就核辐射扩散危机提出令人信服的证词。


阿富汗

阿富汗议会是为数不多的从制度上对总统权力检查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运转有效:它的独立性不断收到卡尔扎伊及其盟友的攻击。

6月,卡尔扎伊命令一个法庭对最近的议会选举结果进行复检。一周之后,该法庭宣布撤销62个议席,达到去年九月授予议席数量的1/4。议员们通过拍 打桌子的方式表示抗议,但都三缄其口,原因是害怕招致卡尔扎伊的反感。卡尔扎伊的一个盟友获得一新开放议席的任命,谁都能感觉到这是在法庭不公正判决下被 迫做出的更改,这一事件被拿来与2000年美国最高法院介入布什和戈尔之间那场有争议的竞选相比较。

卡尔扎伊认为他不必维护法庭程序的合法性,这也向议会传达了对国家信心的一个警示。也会使得喀布尔和华盛顿最终达成政治和解来结束这场无休止的战争变得越来越难,因为这实际上是给了塔利班宣称“对抗卡尔扎伊有效的办法是军事而不是和平”以口实。


台湾

被设计成产生分歧式政府的制度——行政分支和立法分支各自通过独立的选举产生——台湾目前的僵局令美国人很眼熟。对于相对较新的民主制度,这些劣根 性在党派政治上愈演愈烈。“蓝”、“绿”不仅反对彼此,他们还互相鄙视。确实,他们早就有在议会大厅挥拳相向而不是通过政策上的合作来解决问题的传统。

台湾过去8年分裂的“政府”,在过去十年催生出一个彻底激化的政治格局。在2000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台湾当局承认在危机应对方面放任自流使得政府 已经瘫痪。当各个地区为了维护其在国际债券市场上的良好信用而玩命工作时,台湾“议会”正在为能源政策上的分歧忙于弹劾“总统”。

台湾当局目前两大分支均在一党控制之下,但民调显示,在2012的“议会”和“总统”大选中情况会有所改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