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如今大闸蟹已成为一种奇怪的商品

时间:2011-09-22 10:08:15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苏 轼《艾子杂说》记载,“艾子行于海上,初见蝤蛑,继见螃蟹及彭越,形皆相似而体愈小,因叹曰:‘何一蟹不如一蟹也’?”,用现代汉语讲这故事是:艾子见到 一只圆而扁且多腿的动物,就问附近的居民是什么东西,人家告诉他是螃蟹。过了一会,他又看见另一品种不同颜色的类似动物,人家告诉说是另一种螃蟹,艾子仔 细比较,感慨地说:“何一蟹不如一蟹也”。这典故常被后人用来比喻一代不如一代,越来越差之意,

艾子本来是苏东坡虚拟出来的人物,这“一蟹不如一蟹”的说法自然也属杜撰,但在千年后的今天,居然果真应验在螃蟹家族身上。据报道,中秋节日市场上,有大批店铺开售“阳澄湖大闸蟹”,而且还都有专门的“防伪标识”,但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却声明说,今年
由于中秋节提前等原因,阳澄湖大闸蟹9月17日才开始统一捕捞,防伪标识也还未发放。这使得之前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很可能是属于山寨版。大闸蟹都有了山寨版,由不得食客们不感叹:这大闸蟹也是一蟹不如一蟹了!


事实求是的说,提前出水的大闸蟹未必都是“山寨版”。阳澄湖没有盖儿,不守行规的渔民可以提前捕捞向市场供货,另外,在中秋市场上卖的最多的其实还是大闸 蟹提货券,券可以提前出售,提货时间却多定在9月18日之后......但尽管如此,也不能说媒体冤枉了大闸蟹,关于山寨版阳澄湖大闸蟹的质疑,其实揭示 了大闸蟹消费链条上一些众所周知的秘密:这年头,市场上有多少真的阳澄湖大闸蟹?又有多少人关心自己买到的阳澄湖大闸蟹是真的?天知道。

食客众而大闸蟹供应量有限,如果所有人都买到了阳澄湖大闸蟹,那其中必然有大量假蟹。就拿所谓“蟹券”的销售来讲,据说今年光北京地区的“券商”数量就达 到了1000-2000家,全国更是不计其数,他们销售的可都是“期货”,如果未来没有能力“交割”真大闸蟹现货,那么就只能以假货充数,至于防伪戒指之 类都是小意思,网上一买一大把。

如今阳澄湖大闸蟹已成为一种奇怪的商品,它不是以品质辨真假,而唯产地论之。这导致即便有真防伪戒指的大闸蟹也难称为真,从味道上说,由于大量的人工饲养 和生态失衡,今天的很多大闸蟹早就串了味(品种退化),失其往日传说中之鲜美。另外,产地造假也更难辨识,且不论消费者根本分不出哪只蟹是否产自阳澄湖, 就说那些“留学蟹”(在外地成长,上市前运到阳澄湖养几天),谁能否认它们不是“阳澄湖捕捞”呢?

按说,消费者是监督商品质量的最有力群体,但中国的大闸蟹却处在一个畸形的市场中,有一群畸形的消费者,使这种监督力量基本上被消解掉。近两年蟹券的畅销 既已揭示出,大闸蟹已经和月饼一样跻身礼品市场,成为节日送出去的“意思”,在送来送去的人情消费中,最终的消费者一般处于资源和权力的上游,手里蟹券成 堆不说,由于根本没花钱,谁还在乎真假维权问题?反正都是螃蟹嘛,吃的就是个意思。

据说,在真正的食客群里,阳澄湖大闸蟹已不再受追捧,受追捧的是荷兰大闸蟹。一百多年以前,大闸蟹,也就是中华绒螯蟹,随着在上海和黄浦江贩卖茶叶和丝绸 的商船潜伏到荷兰,由于当地水质好,食客少,而且没有其他淡水蟹类,使得大闸蟹在当地迅速繁衍且品种十分纯正,味道正宗。如今,荷兰等地产的外籍大闸蟹已 经返销到一些中国高档餐馆,很受欢迎。诚然,我中华物种族裔扬威海外,令人欣喜,但眼看着餐桌圣品阳澄湖大闸蟹“一蟹不如一蟹”,很有可能被荷兰大闸蟹取 代,又岂能不痛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