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回国走马观花见闻

时间:2011-09-05 02:15:39  来源:蔷外楼  作者:

5年没回,这次呆了2个星期,基本和打仗一样转了很多地方,一些情况,随便写写:


1,体制内真的很爽,从吃饭上来说,体制内请客的(不管是市里县里乡里),都是几千块一桌(都是家人朋友小聚那种)。而且基本不用公款报销,都是快结束时老板出来直接免单了—包括五星酒店也一样。唯一一次看起来要大家个人掏腰包的,点菜就节制多了,千把块完事。
2, 物价很高,我的家乡,沿海省会,除了蔬菜和一些超市里面的小商品(比如拖把脸盆之类),日用品和食品基本美国物价-10%就差不多了。我父母认为已经比纽 约贵了—他们去年在纽约呆了半年—我看暂时不至于,但是估计也不远了。上海刚海龟的朋友说上海平均物价比纽约贵3,好车很多,回外婆老家匆匆一天,一个二 线地区下的县城,看了大概5辆卡宴,比我在纽约看到的概率还高。据说很多人直接从银行贷款出来买,车子就是面子。
4,房子和不要钱似的涨,个人感 觉超出自己的想象力了(上海朋友说徐汇区看的房子现在要6万/平米)。家里我父母因为年龄原因可能要买个电梯房(现在的房子高层无电梯),据说要2万/平 米,所以不太敢买,可能会卖了他们现在的再换。大多数人认为房子要跌—这个观点的基本都是有超过1套房子的,甚至4-5套房的,除了某些自己开店面生意现 金流很好的,新入场买房的不多。感觉观望气氛很浓,但是大家也不知道啥时候跌,现在就是猪市。
5,国内里面发财的很多。姑姑家里和人在市区有半栋楼+店面,接近千万了。表妹买了个奔驰轿跑,全部80万出头,2年按揭,一个月还25k。
6,国内利息很高,民间借贷至少是1.5%月,一般是3%,一年就是36%的利息,这个都算是正常的。很多人靠这个也能发财。
7,同学里面没有发大财的,基本有钱的都是原来家里就有钱的(比如开医院),否则也就是万把块工资就算不错了。不过好像大家的钱都比工资能反应的多很多,比如4000工资,我是不知道怎么买车买房的。不过基本上大家都还过得不错就是了,起码人人都有车有房。
8, 国内现在思想开放无底线,MM说她住的酒店到处是大学生兼职的传单(她和我不是一趟回去,她出公差)。同学说基本不太知道什么正经休闲的场所,好像言下之 意没啥(虽然可能确实没啥,但是在同学聚会上面很正常地这么说,还是有点…,说明风气确实习以为常)。连老人都习惯了,我岳母都八卦说楼上住个二奶,那个 煤老板还给一起住的小姨子买了个车子啥的,整个感觉不奇怪也不值得嘲笑。
9,坐了高铁,个人经验认为上座率很高,以我的角度来说,价格可以承受, 速度很快,非常方便。但是被高铁是很明显的,比如我在长沙买票的时候,动车只卖学生票,所以只能买高铁。车站服务态度很差,车上态度不错。车站基本的硬件 其实不咋地(虽然是新的,但是长沙高铁站居然就一个单向电梯,3个ATM,附近一个银行也没有),坦率说,我觉得不如美国,当然高铁本身强太多了。所以个 人感觉线上领先很多,点上未必(而且很脏),觉得车上车下2个世界(从服务到感觉)。
10,上海发展非常好,但是也非常贵。如果有钱,确实上海比纽约好很多。
11, 现在国内普通退休的过的其实比工作的好,因为工作的人焦虑感很强。我母亲高级职称退休一个月3700,父亲2100(据说快要加到3000多),我每个月 再给他们3000,他们都用不完。有房子和医保压力不大,生活还算比较惬意(虽然物价贵一点)。现在很多刚工作的也就是这个收入,要买房子的话,压力就很 大。
12,国内生活的面子压力太大,基本上广告全是彰显身份的,啥楼盘车子都要强调奢豪、顶级啥的。总之除了基本民生以外,都是强调买某个东西能带来一些身份(虽然实际上肯定不一定有那个效果),但是好像基本上这个就是社会价值观了。

总体感觉:中国发展很快,但是确实现在阶级流动被堵塞了。情绪面不是特别乐观。发展上只有高速发展的A方案,没有放缓的B方案。基本上就是高风险高 回报的玩法。很多地方给我的感觉是一旦经济放缓,连锁反应就会彻底崩盘(不是指政治上,那个如果发生,就是大灾难了),基本上除了大型国企,借贷都是 30%以上的利息(包括某些中型地产商),过度建设到处可见,县城的新盘都是6000+,每个人的赌注都是经济不会放缓(这个至少是押注5年以上的高速增 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