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的大连8.14见闻

时间:2011-08-20 02:58:23  来源:喷嚏网  作者:
 

9:30向人民广场进发,准备乘710,却发现连续三辆满员,挤不上去,隐约感觉今天会出乎我的意料。换到香炉礁立交桥下乘车,照样人多,果断乘 18路在民政街下车,忽然发现平时繁忙的中山路上竟然一辆车也没有。站在马路中间向广场方向眺望,远处是一排排的警察,还有黑压压的人群。走近,发现有普 通警察,也有全副武装的防爆警察,他们排成人墙阻止人们进入广场。但人流汹涌加上广场太大,根本阻挡不住。

我进入广场后不久,政府大楼西南侧发出群众哄声,这时一老一少两个便衣国保拖着一个男子从人群中出来向僻静处走,为掩人耳目,边走那个老国 保还边对旁人说男子踩到他脚了,要带他去理论。男子在反抗,很快大家围上来,一老人先劝说,接着大家就七手八脚把男子从国保手中拉出来,除了该男子外大家 都很冷静、都没有过激言行。两国保见大势已去,赶紧抽身走人,隐蔽到人群里。

这时政府正门口又传来哄声,新任市委书记唐军已经爬到一辆警车的车顶上,正跟大家讲话。只见广场上人山人海,估计有10万人(因为视角的关 系,人数可能不准确),在中心位置有几个大的横幅,上面写着“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环境,还我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滚出大连!”等。唐军的喊话听不清楚, 只隐约听到他说政府正在研究福佳大化项目,将尽快搬迁。但民众对这个说法非常不买账,要求给出搬迁时间。唐军没有理会,待了一会儿就下去了。人群喊了一会 儿口号后,中心位置的横幅开始移动到中山路上,人群跟在后面。中山路上警察设置的警戒线在人群接近到50米时紧急撤离,于是,从人民广场沿中山路向东的大 游行正式开始。

游行的人里面主要是年轻人,但也有不少中年人和少量老年人,还有几个老外,他们是情侣、朋友,甚至是带着孩子的一家人,我只看到一个山地自 行车队是有组织的。游行队伍绵延大约1公里,至少2、3万人。口号声、歌声此起彼伏,喊的最多的口号有“福佳大化,滚出大连!”、“还我大连”、惩罚前市 委书记夏德仁等,唱的较多的歌曲是国歌、团结就是力量等,偶尔也有人带头喊“要民主、要自由”,但大家多报以善意的笑声,和者寥寥。

游行刚开始时差点酿出暴力事件,一辆公交车在横穿中山路时与游行的先头队伍不期而遇,卡在路中间,这时一些冲动的人开始拍打、飞踹车身,还有人对司机骂骂咧咧,但理智冷静的人迅速阻止了他们的冲动行为,引导公交车迅速穿过马路。

沿途各个单位的人都站在门口观看,有酒店的、婚纱店的、商场的等等,因很多都穿着本单位的制服,形成一道有趣的风景。游行的队伍齐声喊“大 连人,跟着走!”,有的围观者立刻加入进来,更多的虽然没加入但报以微笑并挥手示意,我感到了一种狂欢的气氛。行进到友好广场附近的姊妹楼,楼上有人放魔 术弹并喷出五颜六色的小彩纸对游行队伍表示支持。行进到人民路时,路边有个老太太举着用他的手提包制作的标语“地铁是破坏”,引起游行队伍的欢呼,有个小 伙还拥抱了她,老太太激动的热泪盈眶。

我边走边跟着喊口号,带的一瓶水马上就要喝光了,这时一个腼腆的妇女递给我一瓶水,她怀里还抱着几瓶水忙着给大家分,一种感动油然而生。后 来我还看到几次热心人免费给大家分水、分饮料、分吃的,还有志愿者在捡起大家的纸屑、烟头、矿泉水瓶等垃圾,但是我很少看到有人对他们的热心举动表示感 谢,这让我有一丝遗憾。路边的小卖店很火爆,游行的人不断进去买水买吃的。游行队伍到了港湾广场后向南走上港湾街,旁边的海景酒店里有一对举行婚礼的,我 想肯定受到了影响,至少车队没法通行。

游行队伍走到二七广场我才意识到这是要去市委。经过近三小时、走了近7、8公里路,游行队伍到达市委对面的海军广场。不久,市委书记再次出 来站到警车上喊话,但给他准备的扩音设备总出问题,引起一片哄声,并且他讲的仍然是老话,还加上点威胁的意思。人们不买账继续游行,我觉得不应该继续了, 今天已经达到了目的,显示了大连人的力量,应该适可而止。于是退出游行,找个饭店吃午饭,然后乘710回家。

车本应路过人民广场,但走到一二九街就开始塞车,原来前面通往人民广场的路又封了。我下车徒步经过人民广场,才发现刚才游行的队伍又回来 了,他们在政府门前的主道上静坐,两边也围满了人,仍然有2、3万人,于是我又留下了。后来听说在我离开广场期间,拿着盾牌的武警试图驱离人群,遭到人群 的反抗。有些人比较激动,用拳头、矿泉水瓶等砸武警,但武警很克制没有还手,主动撤离了。

在示威游行的过程中已经自然生成带头人和组织者,他们主要是打横幅的学生。他们在征得大家的同意后,向政府提出五条要求:第一,PX项目立 刻停产;第二,给出搬迁的时间;第三,追究责任人;第四,媒体公开报道;第五,不准打击报复。但据说这五项要求并没有递进去,于是学生们又打出横幅要求市 长李万才出来跟大家见面。下午16点多,政府终于通过广场上的大喇叭发出公告,有三条:第一,政府决定福佳大化尽快搬迁,并且立即停产(它的表达方式让人 感觉停产只是搬迁的需要,而不是民众抗议的结果);第二,要求民众理智表达诉求;第三,要求民众立刻撤离广场。

公告播出后一部分学生又扯起横幅去游行,带走了部分民众。另一部分人继续静坐,这时,一个大约2千人的武警部队抵达,在政府门前的大道上列 队来回走并喊着震天的口号进行威慑。最后政府门前只剩大约100人左右坚持静坐,被警察围起来,警察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开始记录每个人。不断有好心人站出来 劝解他们,告诉他们今天已经显示了我们的力量,太过分反而会破坏已取得的成果,今天应到此为止。终于慢慢的大家都站起来了,在17点15左右全部撤离了政 府门前。我在离开时发现有便衣国保在跟踪人,相信他们已经锁定了不少目标,事后会一一抓捕。18点左右我在香炉礁桥下,发现一辆满载武警的大客车鸣着警笛 向市内疾驶而去,后来通过网上得知,这批武警很可能是从营口调过来的。令我担心的是那批继续游行的队伍,晚上相继传来暴力镇压的消息,但没有任何照片可以 证实。根据我今天白天的经历,我觉得群众和政府总体表现的都很克制,不少警察甚至是面带微笑,我愿意相信暴力镇压只是谣言。

从街上回来后,心情挺兴奋,但一打开电视就又开始郁闷了,关于此事只有两句话的新闻。想上网找点慰藉,但所有的大陆网站只有中宣部核准的一 句话消息。新浪微博上更是惨不忍睹,我刚发布几条评论就被禁言了。这让我冷静下来,今天的事件其实改变的东西并不多。但今天又绝对不是个幻境,8.14在 大连人心中播下了自信的种子,也在颟顸的政府心里留下忌惮的微痕,它必将成为大连史上重要的一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