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驱赶农民工从娃娃抓起?

时间:2011-08-19 00:09:07  来源:财新网  作者:

偌大的北京,难道就容不了一张孩子的课桌?

  【财新网】(记者 蓝方)8月中旬,与公立学校不同,北京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就提前开学了。但是,在北京海淀、朝阳、大兴等地,不少农民工却正在为孩子上学发愁。这是因为,孩子的学校被取缔了,或被关闭。(相关新闻:北京海淀区最大打工子弟学校遭强拆打工子弟学校关停潮北京疑暗限“外地人”租房 海淀一打工学校被迫停办

  农民工子女的暑假,往往比普通城市孩子要短。部分是因为家长无法照顾,需要委托学校照顾,部分是由于一些学校争抢生源,一般等不到9月,北京各区县的打工子弟学校便陆续开学了。

  在朝阳区东坝实验学校,门口站着当地乡、村两级工作人员。他们在学校门口,告诉送孩子的家长们:这所打工子弟学校未经审批,已被取缔,不得再开课招生。面对紧锁的大门,家长们只能悻悻而归。

  在朝阳区东坝乡与将台乡,至少有七所打工子弟学校被取缔。同时,朝阳区金盏乡还有另两所学校也面临关停的命运。这些学校中,有的曾获得政府承认的办学资质,但因搬迁未通过年审,现在均为无资质的“山寨校”。

  而在大兴区,已有17所学校收到了关停通知。海淀区的做法更为巧妙,不通过行政系统下发命令,而是勒令各乡镇的公房或民居一律不得出租给打工子弟学校。凡是合同到期的学校只能“自动关停”。这个暑期,海淀区已有三所学校因此关停。

  关停这些“非法办学”的打工子弟学校,政府的理由很多:学校无办学资质,硬件简陋,存在安全卫生隐患。同时,教学质量堪忧,教师权益无保障,学校管理良莠不齐。但问题是,这将近三十所学校的上万名孩子,究竟如何安置?

  各区县政府给出的方案是:一是农民工子女持暂住证等“五证”,到北京市公立学校借读;二是到附近经审批的民办学校上学。但是,在很短时间内,要 做到“五证齐全”,并不容易;同时,不少公立学校对农民工子女依然暗中收取“借读费”,门槛犹在。所谓经审批的民办学校也很有限,难以有效接纳农民工子弟 入学。

  北京此番关停农民工子弟学校,其真正的理由,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校长、家长,都心知肚明。一位校长认为,这相当于“釜底抽薪”:无法办“五证”的家长,都是没有正规就业的“低端人口”。孩子无法在北京读书,就只能回老家去。

  显然,这是为了控制北京常住人口的规模。但是,这是没有道理的做法。这些常年在北京打工的家长,他们在北京就业、生活,但孩子却不能在北京正常上学。有的好不容易上了学,学校还面临被取缔的命运。偌大的北京,难道就容不了一张农民工孩子的课桌?

  北京并非没有接纳新增人口的能力。有学者测算,北京市在人口高峰期的学位容量及财政投入,完全可以吸收当前的流动儿童。但城市管理者则更多担心,如此向外来人口开放的政策,会吸引更多的低端人口,而北京的水资源、交通等,早已不堪重负。

  但是,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迁入北京的家庭仅是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劳动经济学家也指出,人口的流动和迁入,更多是以就业为导向,孩子随之上学只是后果。

  事实上,北京一方面排斥低端人口,另一方面,最缺的还是所谓的“低端劳动力”。

  应该看到,当前北京的“大城市病”,与外来人口多固然相关,但更多的则是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滞后的结果。如仅仅以户籍为门槛,无论是限车、限房、限高考,都难以治本。而靠拒绝孩子入学而驱逐外来人口,更是舍本逐末之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