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湾共济会的秘密

时间:2011-08-15 15:50:08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6月11日,台湾洪门在台北成立新堂口,并以“共济会”命名。摄影_常似虎

特约记者 _ 常似虎  台北报道

 洪门共济会小档案

创立时间:2011年6月11日

成员:约200人

会长:喻泓宝

社团宗旨:扶弱济贫,行侠仗义

隶属:洪门天地会

(即台湾洪门总会)

“久闻大哥多仁义,脚踏莲花朵朵开,小弟堂前来接驾,迎接大哥到此来!”

一名山头大哥带着大批小弟前来拜会。这边,香堂上,五名黑衣红腰带的大哥早在红地毯上等候。只见,两路大哥个个弓步向前,双手握拳顶着大拇指拉开架势,随后点头三次。

在台北永和福和桥下,一座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摆满各种对联,一尊面色黝黑的关老爷佛像端坐在香案正中,俯视着各位大哥小弟。

6月11日,台湾洪门在台北首次公开“开香堂”成立新堂口,并以“共济会”命名。入会仪式从下午两点开始,司仪以洪亮的声调不断喊着七言绝句,时光仿佛回到了洪门刚创立的三百年前。

洪门为了反清复明所创立,早年为黑社会组织形态,为免遭清朝政府围剿,以暗语手势及各色口令互通声息,低调而神秘。在台湾,洪门已转型为公益性质的民间社团,近年正逐渐打开神秘之门。为新成立的堂口大造声势,这在其帮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颇令各界关注。

共济会由洪门致公堂资深成员、房产中介公司—庆城公司董事长喻泓宝担任会长,以扶弱济贫、行侠仗义为宗旨。喻泓宝说,创始会员共约200人,每年每人 要缴交会费1800元台币,成员男女不限,未来将计划每季造访一处孤儿院、养老院,汇集会员所捐赠的物资与款项,实践扶弱济贫的创会目标。

为了洪门各地山头大哥的迎来送往,仪式整整进行了四个小时,其间许多江湖“友帮”陆续前来观礼,包括“外省挂”的竹联帮、四海帮,“本省挂”的天道盟、松联帮、北联帮、风飞沙等大小帮派。他们各穿着不同颜色的“制服”,以彰显各自帮派的声势。

“你看这个手势,左手手指比着的位置,就是象征此人在帮会中地位的高低。”经过旁边的人指点,记者才发现,共济会帮众看似相同的行礼姿势中,原来藏有 暗号:有人左手按在右手手腕,有的按在手肘处,而那位在会堂前方的黑衣大哥左手拉在后脑勺,地位显然比其他黑衣人要高出许多。

其间,因为各帮老大互相问候,导致会场一片混乱。司仪为了维持场面,一度中断仪式,要求洪门帮众起立。瞬间,一群壮汉站起手扣腰牌,气势震慑全场。

以公益之名,拥有悠久黑帮历史的洪门成立新堂口,新收的成员有男有女,均以正派行善为宗旨。帮众背景其实并没有明显黑社会的色彩,不过为了慎重起见,所辖的新北市永和分局警方还是派出便衣刑警,在现场随时录影搜证。

办完冗长的开堂仪式,新成立的共济会成员200多人、洪门昆仲(义兄弟)与友帮成员1000余人,在原地席开108桌流水席,原本的香堂摇身一变成为舞台,穿着清凉的女郎载歌载舞,席间,洪门帮大哥还上台大撒红包,并接受帮众唱祝贺词,气氛十分热闹。

新成立的堂口“共济会”,与在西方世界广泛流传的共济会(Freemasonry)同名,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现代共济会出现在18世纪的英国,是一个带宗教色彩的兄弟会组织,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庞大的秘密组织,宣扬博爱和慈善思想,以及美德精神,追寻人类生存意义。

西方历史中所描绘的共济会,最早是由一批建造所罗门耶路撒冷神殿的石匠组织成立,因此会徽以石匠常用的直角尺与圆规置中重叠而成,象征成员为了完美呈 现良好品德与作品所持的行业规矩,而当初的石匠为了维护这个行业的执业要领,刻意保持神秘低调,也造就了这个组织长期以来所秉持的神秘感。

在西方国家的稗官野史中,共济会由政治、财经、商业、文化、宗教等各领域精英人士组成,是掌握了一定权力的排他性组织,富有神秘的宗教色彩。由此,各 种共济会传说一直在流传:有人说,一元美钞上面所绘的狭长金字塔以及塔顶的“全能之眼”,与共济会会徽当中的图案全然吻合;而2006年卖座电影《达·芬 奇密码》其中也有共济会派出杀手,对企图揭开圣杯秘密的教授与美女不断追杀的情节。

事实上,洪门、共济会在中国的野史中也有此一说。

相传在清朝时,外国人初抵中国,本欲将相关宗教文化传入中国,却遭到清廷的大力反对,正巧一批反清复明志士欲成立地下社团,于是共济会用首字“共”加上三点水,以洪门之名“借壳上市”,以神秘的武术与手势互通声息,并以阶级严明的会员结构方式持续扩大组织。

洪门扩张组织的方式也十分特别,帮众相传,组织成立之初有一本手抄的会内规矩、各色口令与手势暗号的簿本,内有许多与宗教相关的痕迹。凡是取得一本手 抄本,就等于获得了在外创立新堂口的授权,让有志之士反清复明之余顺道暗中传教。而洪门的另一支、摆明造反的“太平天国”,就有着浓厚的西方宗教色彩,令 帮众津津乐道。

洪门以忠义之道缔结昆仲,暗中不断扩大结社,在两广地区成立三合会,两湖地区称为哥老会,在福建(包括台湾)成立天地会,海外侨胞所在的美加澳地区成立致公会,学者统计帮众达数百万人之众。

在金庸小说《鹿鼎记》关于天地会的描述中,认为洪门系由郑成功手下军官建立,始于顺治年间,建立伊始便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各种洪门切口(口令暗号), 天地会各个堂口间合作紧密,甚至可以策划围攻满清王府刺杀鳌拜这样的军事行动。在《鹿鼎记》描绘下,天地会是一个具有高度组织的地下秘密武装力量,并且存 在一个中央首脑机构。总舵主陈近南可以掌管控制全国的天地会会众,而且在江湖中享有极为崇高的地位。天地会内外的江湖人士都对其崇敬无比,堪称那个年代的 偶像级人物。

台湾洪门与西方历史上的共济会,除了均为神秘而庞大的地下组织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相关联之处,事实真是如此?

根据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蔡少卿的探究,洪门历史中第一次出现共济会三个字是在19世纪中期,太平天国与洪门天地会“红巾起义”失败后,由一群洪门干部 乘船逃到澳洲,并暗中成立“洪门义兴会”,发展逾半世纪后,为配合孙中山起义革命,于1912年开始使用“华人共济会”(The Chinese Masonic Society)一词。

台湾洪门海外分支、致公堂的资深成员指出,对外国人来讲,Masonic所指的秘密组织特性浅显易懂,应该就是当初同门前辈使用这个词的主要用意,而且除此之外,没有证据显示洪门与天主教的共济会有任何关联。

但是细看他们的会徽就不难发现,这两者都是下方九十度的角尺、上方两脚圆规作为主要构图,任谁看了都会质疑,两者之间一定有重要关联。

对“共济会”三字引起的联想,加入洪门致公堂多年的创立会长喻泓宝只有浅浅一笑,表示“共济会”之名取自“同舟共济”之意,是指与台湾这块土地上的所有民众齐心协力渡过难关,参与的成员也都是为了公益活动而来,外界不用太多联想。

自1949年以来,洪门组织在台湾一直以黑社会的形态存在。但由于孙中山曾参加洪门的海外分支致公堂,得力于洪门在侨界的影响力,才能一举推翻满清政府,因此蒋介石政权来台后,对洪门一直网开一面,未曾大力扫荡,才让洪门成员免于牢狱之灾。

不过在台湾经济起飞之后,洪门各山头成员早已转型,以行侠仗义扶弱济贫为宗旨,与成天打打杀杀的其他黑帮不同。“解严”后,洪门曾十多次申请成为合法 民间社团,但多次因为黑道背景而被官方驳回,历经各种艰难后,才在2004年6月以“国际洪门总会”之名,成功转型为民间社团。

在台湾选举逐渐加温的同时,洪门大举成立新的堂口,是否有在选举期间塑造影响力的用意?研究政治广告行销的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指出,现阶段台湾社 会的大小社团组织众多,成员彼此重叠,很难有单一组织可以控制成员的投票意向,民间社团对选举的效用很明显地边际效益递减,几乎可确定新社团对选举毫无影 响力。钮则勋表示,就算有人想借社团名义在选举期间抢得各种资源,但现今民间社团申请各种经费有相当完备的各种法规与程序,打着这种算盘的人恐怕也只是白 费力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