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们被遗忘了吗?– 我作为一个新疆汉族人的感受

时间:2011-08-05 23:10:39  来源:蔷外楼  作者:

连 续2天在G+上在推特上和网友们就新疆问题的争论,让我觉得很有必要也有义务写出一些文字来帮助对新疆问题感兴趣的人更全面地了解新疆。其实归根到底,新 疆的问题也终将由新疆人自己来解决,鼠标键盘党都只是打酱油的,有些老乡甚至我家人都劝我:“和他们争这些干吗?他们打打嘴炮而已。” 但我觉得有必要,尤其当我在网上搜索不到相关的新疆汉族人的体会题材的文章时,我就觉得更有必要。

一、新疆汉族人的故乡归属感:

网上有很多人经常会很轻松地说起“新疆的汉族人都回内地不就好了。” 说出这些话的人一定不了解对于绝大多数新疆的汉族人来说,新疆是他们的家园,也是他们安身立命之所,而内地是即使想回也回不去的。下面以我自己的背景来说说,相信很多人也对我的背景感兴趣。

我是70中,汉族,疆二代,出生成长于新疆昌吉市,上大学后至今一直居内地,但我的直系亲属都还在新疆。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广东梅县客家人,他们20 岁左右就背井离乡来到新疆,在事业单位工作(非兵团)。在家里我父母会说夹杂着普通话的客家话,从小耳濡目染,以至于现在我到了梅州,我还能听懂至少 2-3成的客家方言。大学期间有2年的春节我是在老家广东度过的,我有大量的亲戚在广东。然而从感情上,我完全视我出生成长的新疆为我的家乡,我几乎从不 对别人提及我的老家在广东,因为我既不会说那里的方言也不习惯那里的饮食也不习惯那里的风俗,坦白说我对老家没什么感情。我的父母虽然乡音难改,但在新疆 过了大半辈子,他们去年回广东探亲后回疆也对我们说“还是新疆好,回广东住不惯了”。

如果你有条件去多问问你能接触到的和我一样的新疆汉族人,问问他们的家乡归属,我相信你会从他们那里得到与我相同的回答:新疆是家乡,而不是祖籍 地!新疆的2000万人口中汉族人口近900万,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而言,即使真地有去内地的想法,也取决于你是否有财力在内地置业。退一万步来说,内地 哪里有这么大的容量来接纳几百万的新疆汉族人?如果真地这样,会发生多大的利益冲突啊!举个例子:支边的新疆上海知青返城时因为房产户口之类的和他们在沪 的亲人撕破脸皮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再稍微扯点历史:汉族人大批入疆的确是在1949年之后,但当时新疆是地广人稀,汉族人是在一无所有的荒无人烟的戈壁荒滩建设起了一个个明珠般的城 市,比如石河子比如奎屯。此外北疆(天山以北)在清末时的主要民族还是蒙古族,参见以下历史:大小和卓叛乱、湘军将领左宗棠的平叛。

新疆的问题就是新疆多个民族如何和平共处的问题。而某些看似在宣扬民主和自由的支持疆独妄谈新疆的汉人都该离开新疆的观点,实际上是大恶,是在把新 疆各族人民推向灾难的深渊。试想如何能让900万人离开自己的家乡?靠若干起恐怖事件就能把他们吓走?这只是东突恐怖分子们的妄想。何况如果汉族人屡感生 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他们怎么可能坐等挨刀?虽然汉族人生性温良,大部分人连鸡都没杀过,更别说用利刃去宰杀活羊练出来的胆气。在动刀子的野性上和不怕死的 精神上,汉族确实不行,但一旦动员组织起来,论管理能力资金实力技术能力,汉族的优势就太明显了。有些人幻想把汉族人打出新疆?这实在是太可笑了!

总结一下就是:即使面临最坏的情况,新疆的900万汉族人即使没有内地的支持,也足以捍卫自己的家园–新疆!新疆的汉族人绝对不会离开自己的家乡–新疆!

二、新疆的汉族人是欺负少数民族的霸道的殖民者?

如果我没有玩过TWITTER,我还真不知道居然有为数不少的人持这种荒谬的观点,因为在我印象里:从小到大都是汉族被少数民族欺负,汉族躲着少数民族不敢惹。我实在很难想象有如此弱势的“殖民者”。

我以为某些人总是在宏观地看问题,看新疆各民族的就业率,在企事业单位的民族比例,再比照收入水平,然后就得出了这个“华丽”的结论。但宏观上的问 题应该去找国家政策的制定者,而不该让普通汉族民众来背责。每个新疆汉族民众的感觉都是微观的,宏观离他们太远,他们感觉不到。从微观角度来看,汉族人觉 得是少数民族受了优待和过多照顾,而在日常生活中更是不敢招惹少数民族,否则一旦进了局子,对你的惩处一定是高于对少数民族的惩处。

以我自己经历的90年代高考分数线为例,那时候7门功课总分710分,民考汉可以照顾80分(回族例外,只照顾10分)。至于新疆的高校,则有硬性 的民族招生比例,不客气地说那个分数线低的没下限。90年代的高考,对于汉族的高三生来说还很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觉,可那时我几乎没发现有能上到高三 还考不上大学的民族学生。我们那时流传一个段子:96分考了个新疆大学体育系,注:7门功课合起来96分。

总结一下:新疆的汉族人和内地人一样,都只是谨慎卑微地在这个国家过着日子,甚至更为谨慎卑微,因为还要小心翼翼地和少数民族相处。把新疆的汉族说为霸道的殖民者完全是一种妖魔化!

三、新疆的汉族人在内地因为65开头的身份证面临的严重歧视。

追溯到90年代大学毕业时,所有新疆籍的学生如果要留在内地工作,必须有新疆教育局开出的出疆证!当时我没觉得,现在看来这就是严重的歧视和不公! 这些年又频传出新疆人来内地碰到的因为65开头的新疆公安部门颁发的身份证件而饱受歧视的故事,最典型的就是:住宾馆被拒,在你出示身份证前一切都没问 题,但当你要登记时,出示了你的维汉双语的新疆公安部门颁发的65开头的华丽的身份证时,麻烦经常就出现了,服务员的脸上的表情开始变得异样了。当然更倒 霉的是新疆的少数民族,往往他们还没开口就因为长相被拒绝了。有些朋友不要对此觉得不可思议,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这样拒绝所有65开头的新疆身份证入住 的现象在内地大面积存在,而且存在已经有数年了,你可以去实地调查也可以去网上搜索。昨天(2011年8月3日)新郎围脖上就有大量新疆用户传一个帖子 “一对卖了房子去上海给孩子看病的喀什父子,晚上因为身份证被旅馆拒绝入住,理由是公安局的规定”,大批新疆人感慨自己原来是二等公民,还有人感慨:看来 国家是不要我们新疆人了。

如此荒唐的歧视性规定源于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或者低下的管理水平,为了便于管理采取这愚蠢的一刀切政策,也许方便了管理,但却种下了仇恨的种子。强烈 要求国家出台法令严厉禁止宾馆行业对新疆65开头的身份证的歧视性拒绝入住政策,并接受社会举报,对违反企业予以重罚!否则就是你自己遗弃自己的孩子,你 就不要怪你的孩子离家出走对你失去感情!

除了在住宾馆时因为新疆身份证遇到麻烦,我还听说过在去网吧、在出示新疆的驾照、租房子时都会因为新疆身份遭遇麻烦。似乎新疆的65开头的身份证就 代表着是不安定的危险分子,是二等公民的标志。歧视不只是你走在路上会被骂一句被打一拳,还包括种种看不到的隐性歧视,包括对方的身体语言和表情。从这点 来看,中国是各种歧视最严重的国家,同时中国人也是最能忍受各种歧视的国民。

四、内地人对新疆以及新疆人的误解,导致了新疆的汉族成了一群被媒体和公众遗忘的人。

有句话叫做“自己挖坑把自己埋了”,我要把这句话隆重地送给新疆的对外宣传部门。看看吧!你们一手打造的各种新疆的宣传资料,那可怜的900万新疆 汉族人的影像出现过几次?当内地人普遍地认为新疆人就等同于某民族时,我不知道你们这些搞外宣的是否该狠抽自己嘴巴,你们宣传了半天,到底是在支持疆独呢 还是反疆独呢?内地人的如此认知,简直是让东突们弹冠相庆!

因为说起自己是新疆人,而引来惊诧的目光。随之而来的连串问题:“你怎么长的不像?你会说新疆话吗?” 我相信这样的遭遇每个在内地的新疆汉族都碰到了好多次吧,乃至于解释的都麻木了。所以我要特别问候新疆外宣部门人员的母亲和祖母,都是你们这帮傻逼宣传出来的结果!

去过新疆北疆的内地人往往会惊诧于那里都是汉族人,好像一个内地北方城市一样,事实本来就是这样。再一次地我要发出自己微弱的声音来普及一下新疆的 人口民族比例以及分布:新疆总人口2000万,由维吾尔、汉、回、哈萨克、蒙古等13个主要民族构成。其中维吾尔族最多,有1000万,维吾尔族主要分布 在南疆(天山以南),南疆的人口中维吾尔族比例在90%左右;汉族有900万,主要分布在北疆(天山以北),北疆的人口中汉族比例在8成以上。北疆的经济 远比南疆发达,乌鲁木齐、石河子、克拉玛依都位于北疆。

五、新疆汉族的性格,他们会因受到的歧视而愤怒吗?

很多人想到新疆人,就会联想到彪悍2字。我用事实告诉你:其实新疆的汉族人性格一点也不彪悍,不爱闹事是他们的普遍想法。新疆不同于内地,内地的口 号一直是求发展,新疆的口号则一直强调求稳定。所以在求稳定的大旗之下,新疆更具备“社会主义”特色,这里的官员可以更加无法无天,这里的人民的自我维权 意识也远比内地人差。他们也不喜欢谈政治,能安安生生过日子是他们最普遍的想法。可以这么说,他们比内地民众更听党和政府的话。碰到事情也都想得息事宁 人,比如我上面提到的新疆身份证如此受歧视已经数年,他们都这样忍过去了。尽管他们在内地旅游时都特别担心这点,但他们会提前计划好,或者找内地朋友亲人 帮忙预定,我自己的直系亲属就是这样的,就这样忍忍过去了,而很少会大吵大嚷地说:“TMD凭什么?!”我这样愤怒的表达的实在很另类很非主流!

新疆的汉族源于内地各省,在新疆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我们都互相打听老家是哪的。我的个人经历是:山东、四川、甘肃、河南的比较多。因为大家都是来 到一个新的地方,所以新疆的汉族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统一传统,但正在形成中。过年的时候,在除夕那天会听到不同时段都有鞭炮声,大人们就会告诉我:这是楼上 的四川人在放炮,因为四川人吃中饭过年;而我们家一直是过正月十二不过正月十五,这沿袭的是广东客家传统。春节的时候去同学家拜年,也可以吃到各地的不同 美食,都在继承着老家的口味和风俗。小时候我看着电视经常无比羡慕内地人有那么多传统和风俗,而在新疆则啥传统也看不到。

尽管新疆汉族人安分守己小心翼翼,绝不愿意掺乎政治。但2009年7月也发生了上千新疆汉族人上街喊口号大骂WLQ,WLQ当时想通过大喇叭喊话, 但迎接他的是飞掷的矿泉水瓶子。WLQ被调离新疆时,首府乌鲁木齐鞭炮四起。这说明兔子急了也咬人,当新疆的汉族人觉得生命安全不能得到保障时,他们也会 表达自己的愤怒,即使面对的是强大的政府。愤怒这个玩意是可以累积的。

好了,花了几小时就写这么多。欢迎各种转载,事实上你的转载就是对我的支持,所以我感谢你,完全放弃本文版权!提前谢谢转载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