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匪夷所思的相撞,难以理解的救援

时间:2011-08-03 00:36:13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财新《新世纪》 记者 周凯莉 于达维 王晓庆

 

撞车

被撞的D3115次车13至16号车厢脱轨,其中16号车厢后半截受到严重挤压;D301的1至3号车厢坠落到15米高的铁路桥之下, 4号车厢斜挂在了铁路桥与桥下的泥塘之间

2011年7月24日,浙江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空中搜救队队长陈斌从空中拍摄温州动车脱轨事故的救援工作。陈斌/CFP


  D3115列车,16号车厢,27、28座——这两张火车票,是山东人王海茹和她的丈夫曹卫东劫后余生的“纪念”。(财新《新世纪》封面报道:大崩溃

  7月23日19时50分左右,由杭州开往福州南的D3115,到达温州南站的前一站永嘉站。第一次乘坐动车的王海茹,特意看了看手表。按照正常的时刻表,D3115到达永嘉站的时间应为19时47分。永嘉站与温州南站相距18公里,这趟车尚需运行9分钟左右。

  D3115列车长蒋晓梅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趟车晚点大概5分钟。她回忆,列车从温岭站开出后遭遇雷阵雨天气,不得不减速行驶。到达永嘉站后,又临时停车20多分钟。她听到司机在对讲机中告诉随车机械师,由于天气原因前面没有信号,没有办法通行。

  7号车厢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这趟列车在永嘉站停留几分钟后,又有一趟列车驶过。她无意中看了看车号:D301。

  永嘉是一个小站,D301原本不应在这里停靠,按计划,它应在19时14分从温岭站出发,以平均时速200公里以上直接开往温州南站,19时42分到站。列车已经晚点,现在因为信号故障,不得不陷入新的等待。

  D301列车4号车厢最后一个包间里,坐着王薇和她的妈妈、儿子,以及两个同事。车厢由软卧改造而成,每个包厢里有6个座位。他们两点多在南京上的车,当时列车已经晚了近半个小时。

  20时15分左右,D3115从永嘉站驶出。很多乘客意识到,列车行驶速度“似乎不正常”。16号车厢21座的乘客吕德民和10号车厢的乘客鲍永远均表示,列车提速两三分钟后,渐渐减速。

  列车长蒋晓梅说,20时22分左右,D3115在路上慢慢停了下来,“大概停了五六分钟后重新启动滑行”。重新启动后,这趟车的时速仅20公里。

  没有人意识到灾难临近。16号车厢里,王海茹嘲笑丈夫曹卫东“头发太乱”;吕德民和身边一位名叫陈道弟的老人闲聊。老人带着妻子温爱萍、大女儿陈熙、三周岁的外孙周辰特,以及七个月身孕的小女儿陈碧从绍兴站上车,前往温州。

  王海茹清楚地记得,那个三岁的小男孩穿着一双黑色的沙滩凉鞋,淘气地在后座跑来跑去。16号车厢的乘客不算太多, 1至16号座位在车尾。在王海茹拍摄的一个视频里,可以清晰地听到一个小女孩在喊:“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后来,她才知道这个小女孩就是事故20小时后 获救的“奇迹”——项炜伊。小玮伊随父亲项余岸、母亲施李虹从杭州游玩回家,坐在车尾靠近包厢门的座位。

  另一辆列车D301,也在20时24分从永嘉站开出,最高时速可能接近200公里。3号车厢的付小姐回忆,“当时的速度很正常”。

  D301如果以200公里的速度开行,只须几分钟就能抵达温州南站。就这样,20︰15分开出的D3115走走停停,20︰24分开出的D301高速行进,现在都已接近终点。

  很快,两辆列车的乘务员相继广播,提醒旅客“温州南站就要到了”。D301车2号车厢的陈爱听起身从行李架上取下行李,走到2号、3号车的连接处。“车开起来只有3到5分钟,就撞车了。”他回忆说。

  灾难几乎是在一瞬间发生的。由于雷击,温州双屿镇双岙村从19时多开始停电,全村一片漆黑。20时27分左右,在自家二楼大窗户前乘凉的村民谢 丽看到一列火车出现在铁轨上,“几乎没怎么动”。她觉得很奇怪,大概过了三四分钟,她看到这列火车的背后,车灯照射过来,“又有一列火车开过来了”。

  “咣啷啷”,一声巨响后,D301以约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在下岙路段的铁路桥撞上了缓缓而行的D3115。

  D301列车长沈冰倩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大概在20时31分,D301采取紧急制动刹车,列车强烈震动,车内停电,用电台无法再联系上司机潘一恒。

  谢丽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后面那列火车的前几节车厢撞到前面那列,掀到半空里,再重重地落下来。”那一瞬间,很多村民都看到了金黄色的火花,还有浓重的黑烟。

  王海茹听到撞击的巨大响声,车厢剧烈震动,车厢断电,漆黑一片,只听到行李架和行李“咣咣”坠落。她的身体从座位上止不住地下滑,乘客惨叫声响成一片。曹卫东一只手死死抓住前方的椅背,一只手拉住王海茹,将妻子的头紧紧护在胸前。

  D301列车3号车厢的付小姐回忆,当时听到列车紧急制动的声音,整个身体都往前倾,车厢里“全都黑了”。她拼命抓住小桌板,“怎么抓都抓不 住”,车厢一直在翻滚,她在包厢里从这头甩到那头,一边尖叫一边随着车厢往下掉。一声重重的坠地声后,3号车厢出轨,摔落到高架桥上。

  事后看到,被撞的D3115次车13至16号车厢脱轨,其中,16号车厢就像一个被揉烂的铁皮盒子,车厢后半截受到严重挤压;D301的1至3号车厢坠落到15米高的铁路桥下,4号车厢斜挂在了铁路桥与桥下的泥塘之间。

救援

“为什么不救了!里面还有人!”杨峰大吼。一位武警回答,“用过生命探测仪了,里面没有生命迹象,都是尸体”

2011年7月24日,工作人员和搜救者看着挖掘机翻动高铁车厢。Aly Song/REUTERS


  铁路桥上,王海茹和丈夫曹卫东用坠落的行李架拼命砸16号车厢的窗玻璃,但“死也砸不开”。所幸的是,曹卫东看到右侧的窗户玻璃碎了一大半,他拉着王海茹,从窗户里爬了出去。

  21座的吕德民使尽力气,拆掉座位,从车厢底部一个半径不足30厘米的黑洞,跳到铁轨上。之后,他又伸手,将旁座的陈道弟老人从黑洞里拽了出来。

  窗外正在下雨,曹卫东和王海茹夫妻俩哭喊着往前跑,大概跑了10节车厢的样子,到达一个修路工的小木屋。曹卫东让修路工拨通110,他浑身颤抖,甚至说不完一句完整的话,一直哭喊:“出事了,撞火车了”。

  王海茹回忆,当时16号车厢跑出来五个人,曹卫东和吕德民一直在试图救人。一位中年妇女声嘶力竭地哭喊:“我的女儿还在里面!主啊,救救我的女儿吧!”

  10号车厢的鲍永远跑了出来。然后,这位温州瑞安市文联的工作人员带着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救人。他往后跑时,曾在12号车厢附近遇到一个穿制 服、个子不高,30多岁的中年人,他就是D3115的司机。司机拿着电话,一直在喊:“出事了,怎么办!怎么办!”鲍永远和他一起跑到车后,看到15、 16号车厢之间已经断开,中间有一具鲜血淋漓的尸体。鲍永远点燃一支“中华”,塞在已瘫坐在地上的司机嘴里,发现司机浑身都在颤抖,嘴唇抽搐。

  王海茹也见到了这位D3115司机。根据她的回忆,司机瘫坐在铁轨上,一边痛哭,一边冲电话吼:“当时我说能过去的,他(音)非让我停!”

  在D301车上,4号车厢的王薇死死抓住能扶住的东西。车厢在旋转,她的两名同事压在她的妈妈和儿子身上。等他们清醒过来,发现车厢侧翻,大家 都挤贴在火车玻璃上,玻璃特别厚,根本砸不开。车厢门变形,也无法打开。车里面很闷,他们感觉呼吸困难。过了十分钟左右,下岱村的村民砸开了过道一侧的窗 户,打开包厢门,王薇一行获救了。2号和3号车厢连接处等待下车的陈爱听,也被村民拉出来送到医院。

  而D301司机潘一恒的遗体,也很快被发现。他浑身鲜血,闸板穿透了前胸。

  百米外的双岙村主要经营鞋类加工,村民和外来打工者加起来有几千人,其中有几百人参加了救援,“来晚了都挤不进去”。鼎力峰鞋材厂的阮长宵赶到现场时,发现“有一节车头插在地里,车头整体已经歪曲,另一侧则接着地面”。他和村民开始帮着乘客从车身中间的缝里爬出来。

  有人在泥塘里发现一名乘客,浑身都是泥浆,撞车时从断裂的两节车厢里直接“飞”入泥塘,但伤势不是很严重。4号车厢很多未受伤的乘客则在村民帮助下,沿着铁栏杆爬了下来。

  警察和消防人员接警后几分钟就到场的官方说法,受到村民们的质疑。一位村民表示,大概20时50多分钟,消防车到了。没过多久,警车也到了。第 一批参加救援的一位警员说,他们到达的时间是21时8分左右。救援起初在桥下展开,D3115的一些乘客反映说,救援人员在两个多小时后才发现桥上也需要 救援。

  尽管当时这里的村民几乎全部动员,“来晚的几乎挤不进去”,但是在官方的宣传材料中,却只是提到村民组成了几十人的民间救援队。

  一位姓蒋的村民说,救援队到了之后,“百姓们就不能参加救援了”。另外,救护车快半个小时才到达现场。有一个女人的脊椎撞伤,浑身是血,好不容易搬到救护车上,“却没有座位了”。村民找了一辆四轮车,两个人托着她的头,一路送到医院。

  32岁的杨峰在24日凌晨1点多赶到现场。他是D3115次16号车厢乘客陈碧的丈夫。23日21时多获知消息后,穿着睡衣的他和堂弟一起开车 从绍兴赶来。下车后,他们穿过一片草坡,趟过一条河,再横穿一块麦田,浑身泥泞地进入现场。刚开始,他们在铁路桥下的四节车厢内辨认,后来,两人爬到铁路 桥上的铁轨,找到第16号车厢。

  杨峰回忆,他爬进16号车厢里,看到断手、断脚,被压着的尸体,以及遍地血迹。凌晨3点多,救援人员对这节车厢进行切割,“但没切开,就停止施救了”。

  “为什么不救了!里面还有人!”杨峰大吼。一位武警官兵回答,“用过生命探测仪了,里面没有生命迹象,都是尸体”。

  24日凌晨5时左右,财新《新世纪》记者通过一片泥泞的垃圾场,靠近事故现场。看到两位女士正在恳请救援人员,而一个爬出来的男人说:“有一块铁板压在我弟弟身上,叫了两三个小时都没有人救。”

  获救的乘客迅速送往附近的医院。1000多名未受伤的乘客则被暂时安置在温州市第23中学和双屿客运中心。

  5时30分左右,天开始亮了。头戴中铁22局安全帽的一批队员到达现场。领队的商姓队长说,他们带来了挖掘机、装载机和吊机,任务主要是处理现场。

掩埋

D301的车头被挖掘机翻倒,推进一旁的大坑,至少车体的一些碎片已经被掩埋

  两岁零八个月的项炜伊,是动车追尾事故的最后一名幸存者。

  这个童花头、单眼皮、被称为伊伊的小女孩,在事故发生20个小时后,终于被救援队员从16号车厢车门的空隙里救出。

  鹿城消防大队勤奋路中队指导员姜建序说:“找到伊伊之前,在16号车厢,我们找到了12个人,都没有呼吸。”

  24日17时多,压在车厢门口的项炜伊被发现“手指仍在动”,还有生命体征。那一天,温州特警支队支队长邵曳戎原本接到指令,要将16号车厢从桥上吊下来。但他说,他坚持先在桥上搜救,从而保住项炜伊的生命。这个故事后来被广为传颂。

  小玮伊之后,再没有幸存者。24日17时至18时15分,短短一个多小时,救援人员又在16号车厢找到八名遇难者的尸体。其中,有小玮伊的父母,还有杨峰的亲人。

  在项炜伊获救之前,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尽早恢复通车,已成为现场指挥者的优先选项。

  24日这一天,很多现场目击者发现,挖掘机作业,挖出一个大坑,D301的车头被翻倒,推进坑中。一些车体碎片被掩埋。有现场目击者用视频和照片记录下了这些情景。

  7月24日中午,财新《新世纪》记者在事故处理现场看到, D301的车头被挖掘机翻到在旁边挖出的一个大坑中,随后陆续运来十几辆卡车的砂石,在事故现场铺出道路。14时过后,两辆大吊车进场,在砂石铺出的路面 上放置脚垫以防下陷。16时,准备就绪的两辆大吊车首先将损毁严重的D3115列车15节车厢吊下。

  7月24日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车体为何被掩埋,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称,“他们把车头埋在下面,盖上土,主要是便于抢险。”上海铁 路局一位路段技术负责人称,“车厢对事故调查没有帮助,现在是废铁一堆,清理掉它,是我们正常的工作流程。”中铁三局一位人士则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 因为300吨吊车要进场,将桥上拉不走的车厢吊下来,得腾出场地。

  这些动作几乎全程被媒体和公众微博直播,舆论质疑“掩埋车头、销毁证据” 。

  其后,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研究决定,将遗留在现场的事故车辆移送至温州西站,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新华社记者7月27日发表署名报道称,至26日深夜,事故现场清理完毕,“之前埋下的D301次动车车头也被挖出运走”;该记者看到,“这些残骸裹满泥土,许多已成碎片,现场施工人员用挖掘机将它们掘起,再装入十多辆翻斗车运走”。

  现场解除封锁后,一些附近村民听闻车厢碎片可以卖钱,纷纷回到事故现场“挖宝”。

  7月28日,铁道部再度回应,称掩埋车头销毁证据一说不属实。

  但新华社等媒体批露,铁道部此前在处理列车脱轨事故时确有掩埋车体的前科。

  在事故发生的桥下,大坑犹在,已变成一个水坑,工作人员在水塘边修起围栏,隔日又拆掉。

“奇迹”

在殡仪馆,每位事故遇难者都被编号。在这里,冷冰冰的编号意味着与亲人永别

  一些遇难者家属质疑,如果救援工作未中断,或许可以多救出几位乘客。“我丈母娘肢体就是完好的,如果凌晨的时候坚持救,说不定还有希望。”杨峰说。

  陈碧的遗体在殡仪馆被发现,已经面目全非。“凭着对她的感觉,就是一只手,哪怕她是一段焦木,我也能感受到她的气息,我也能认出来”,杨峰说,何况妻子手上还有一枚卡地亚的订婚戒指。

  在殡仪馆,事故遇难者都被编号。陈碧的姐姐陈熙,她们的母亲温爱萍,以及陈熙的儿子周辰特也不例外。在这里,冷冰冰的编号意味着与亲人永别。

  截至发稿,官方称此次事故共造成40人死亡。杨峰则坚称还要加上一个生命,因为死去的妻子腹中还有一个七个月的孩子。

  25日晚,自发的悼念活动在温州市世纪广场进行,人们点燃蜡烛,放飞祈福灯。

  项炜伊父亲项余岸的学生自发唱起歌曲,纪念遇难的老师。

  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看望了项炜伊。此前,该院副院长唐疾飞曾经表示,小玮伊是挤压综合症引起的肌肉坏死,左小腿功能今后可能受到影响。

  事故次日晚上,举行的那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曾追问“为什么在你们救援结束后,在拆解车体的时候,还能发现一个活着的小孩子”。王勇平称:“这是生命的奇迹。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

2011年7月25日晚,温州市世纪广场举行群众悼念“7·23”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活动,群众自发聚集在一起,点燃蜡烛和放飞孔明灯,向遇难者祈祷。市民们带来白色的鲜花悼念已故的亲人。 白小白/CFP


“7·23”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

  陈伟 男 42岁 福建籍

  黄雨淳 女 11岁 福建福州人

  陆海天 男 20岁 安徽无为人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09级

  朱平 女 20岁 浙江鹿城人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金显眼 男 34岁 浙江平阳人

  曹尔新 男 籍贯福建 美籍华人

  卓煌 男 38岁 福州人

  金扬钟 男 8岁 平阳人

  毛菲菲 女 25岁 浙江平阳人 与丈夫苏孝图一起遇难,遇难前怀有身孕

  苏孝图 男 28岁 浙江平阳人 与妻子毛菲菲一起遇难

  温爱萍 女 51岁 浙江平阳人

  陈碧 女 28岁 浙江平阳人 怀有身孕,温爱萍的女儿

  陈熙 女 29岁 浙江平阳人 温爱萍的女儿,陈碧的姐姐

  周辰特 男 陈熙的儿子

  张秀燕 女 32岁 福建连江人

  陈跃 女 31岁 金建飞的妻子

  金建飞 男 32岁 浙江瑞安人 与妻子陈跃一起遇难

  金文博 男 4岁 金建飞和陈跃的孩子

  徐配配 女 23岁 河南上蔡人

  郝乃刚 男 58岁 天津北辰人

  陈云英 男 46岁 福建晋安人

  李建忠 男 42岁 浙江鹿城人

  LIGUORI ASSUNTA,女,意大利人;

  胡维鹏 男 33岁 福建福州人

  项余岸 男 30岁 浙江鹿城人 温州任岩松中学语文老师,最后获救小女孩项炜伊的父亲

  施李虹 女 29岁 浙江瓯海人 项余岸的妻子,最后获救小女孩项炜伊的母亲

  江正通 男 42岁 浙江温岭人

  林骁 男 40岁 福建福州人

  陈怡洁 女 10岁 杭州下城人

  林焱 男 27岁 福建福州

  穆立楠 女 22岁 北京顺义

  陈鸿鹏 男 14岁 福建长乐,与叔叔陈财发一起遇难

  陈财发 男 38岁 福建长乐,身材魁梧,深蓝色衣服

  郑杭征 男 34岁 福建连江

  陈治平 男 59岁 浙江鹿城

  吕红艳 女 39岁 湖南长沙

  曾国钧 男 45岁 浙江瑞安

  CHEN ZENGRONG(陈曾容) 女 美籍华人,福建;

  赵立松 男 39岁 福建福州市

  潘一恒 男 38岁 福建福州 D301次动车组的福州机务段动车司机

  (截至2011年7月29日18时统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