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债务危机中的美国困境

时间:2011-08-01 01:18:35  来源:南风窗  作者:
作者:黄靖


   今年5月,美国1.49万亿美元的负债上限被突破。按照常理,美国政府要么大幅削减开支、同时增税以降低债务;要么在八月二号以前提高政府负债上限。否 则,政府债券将面临短期违约险境,从而导致美元信誉的崩塌。这不仅会对美国经济造成难以挽回的灾难,而且将导致全球经济秩序的失控。

  面对如此巨大风险,奥巴马政府和控制国会的共和党却为各自的政治利益互不相让,缠斗不已。对于奥巴马而言,在目前情况下削减开支或增税无异于政 治自杀。削减开支必将导致国防、教育和福利三大政府支出领域中预算的大幅削减。在军事上,仍在进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已使美国不堪重负,而不得不进行的 武器更新换代更使军费开支捉襟见肘。此时若再削减国防预算,必将导致美国战略利益难以修复的重大损失。在教育领域,联邦政府和各州近年来持续削减教育开 支,美国各级公立学校早已哀鸿遍野,再要降低教育支出必将是其“无法承受之重”。美国公共福利已经是千疮百孔,二战后“婴儿潮”一代已逐步进入退休期,公 共福利和社会保险金对其维持生计至关重要,减少福利开支必将是中老年美国人和弱势群体起而抗争。

  增加税收是美国政治中的禁地。自里根总统以降,增加税收的议题已被高度政治化,共和民主两党和行政立法两个分支都对此万分谨慎。没有两党的共 识,任何总统都不敢触动增税话题,遑论行动?!此外,新一轮的加税还有可能打击刚有起色的经济,催升失业率,从而适得其反,减少财政收入。

因此,提高政府负债上限成为解决债务危机的唯一选择。尽管这一选择将进一步伤害美元信誉,造成金融市场大幅振荡,黄金白银以及石油、矿产、粮食等大宗物品暴涨的局面,但却能救美国一时之急,避免整个经济的崩塌。

  对于奥巴马总统而言,提高负债上限更有着切实的政治利益,因为这样将使奥巴马政府能够大力推行“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大把撒钱,以换得经济的“持续复苏”,使奥巴马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中能够端出让选民们解馋的“牛肉”,从而确保连任。

  然而,这也正是奥巴马被共和党抓住的软肋。显然,共和党不会阻止负债上限的提高--那样将会承担“不负责任”的罪名。但共和党决不会让奥巴马得 逞,而是要借机重创奥巴马,粉碎其连任计划。首先,尽管要提高的是“国债”上限--国会和总统负有共同的责任,但共和党却利用其掌控的国会,不予配合,让 奥巴马始终站在提高负债上限的前台,从而使其背上“提高国债”的历史十字架。其次,共和党提出“两步走”方案。即目前提高小部分限额,以解燃眉之急;而待 明年八月在作出最终决定。这样,一方面使奥巴马政府由于“限额”而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来启动“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另一方面则使明年大选前重新让“债务” 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让“是的,我们能(Yes, We Can)”的奥巴马即拿不出“牛肉”,又逃不脱“让美国债务飙升”的指责,从而背上无能总统的骂名。

  然而,双方若在八月二号的大限前无法达成协议,对美国的信誉、经济、美元以及债券都将是灾难性的打击,这是任何一个党派都无法承担的责任。因 此,奥巴马和共和党在这一问题上的缠斗,实质上是一场“谁先草鸡”的赌博 (game of chicken) 。因执掌政府而站在前台的奥巴马,最终别无选择,只有“草鸡”妥协。

  现在看来,美债危机似乎将在共和党“两步走”的方案下获得延缓并最终“解决”。但奥巴马则因此被债务问题“套牢”,能否解套,将成为其能否连任的关键。

  但就美国整体形势而言,这次美债危机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苏联阵营的解体和中国印度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 开放,使美国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席卷世界。曾经的制造业霸主美国不断将其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获得廉价的劳力和资源的同时,扩大自己的市场。其结果, 是美国的“劳动力量 (work force)”锐减,服务于制造业的研发也不断外移,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而不断下降。支撑美国经济霸主地位的只剩下似乎是“最赚钱”的金融业。当经济危 机袭来时,专注于二十世纪初经济危机研究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却依然用“凯恩斯主义”的老办法来“刺激”经济,殊不知持续空心化的美国经济已无“实体” 可刺,撒出的大把金钱最终流入始作俑者的华尔街,进而流出美国,进入新兴的实体经济体。表面热闹,但美国经济得到的实惠却不多。尽管利率几乎为零,但投资 乏力,美元持续贬值,失业率高居不下,便是明证。

  即便是提高负债上限如愿以偿,美国刺激经济的办法也只能是第三轮的量化宽松。其结果只不过是新一轮的循环。同时,大量热钱将持续涌入新兴经济体,使通胀压力有增无减,为高增长国家埋下定时炸弹。而美国也将持续面临美元不断丧失信誉并因此失去经济霸主地位的危机。

  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只是美国困境的开始,绝非结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