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亚洲周刊:中国科幻灰姑娘华丽转身

时间:2011-08-01 01:08:17  来源:亚洲周刊  作者:

李永峰

《科幻世界》推动中国的科幻文学,培养了刘慈欣等著名科幻作家。但它也曾被当局指为精神污染源,九十年代末才华丽转身,大受欢迎。

一本薄薄的杂志,被中国科幻迷誉为精神家园,二零一零年三月,因为空降的外行社长李昶强推自己所谓的新观念,引发编辑不满,更激起了全国科幻迷的抗议,李昶最终被罢免,这份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杂志,保住了自己专业科幻杂志的形态。在中国杂志史上,大概还没有这样的先例。

创刊三十多年的《科幻世界》,作为中国科幻作者最主要的培养平台,其实早已创造了多个奇迹,它的命运几乎就是中国科幻文学的缩影。

一九七八年,因为改革开放呼唤「科学的春天」,以传播科学理念为宗旨,《科幻世界》的前身《科学文艺》崭露头角;一九八三年清除精神污染,科幻被列 入污染源,杂志由盛而衰,但依然在惨淡经营中坚持;一九九一年之后,中国的工业化随着邓小平的南巡而扩大,《科幻世界》也有了新的开始;一九九七年,「灰 姑娘」华丽转身,定位于高中和大学生读者群的《科幻世界》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科幻文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科幻世界》不仅由一 本杂志发展为包括《科幻世界译文版》和《奇幻世界》的系列刊物,还在科幻图书出版方面开创了新局面,目前已经出版「世界科幻/奇幻大师」丛书一百八十七 部,「中国科幻基石丛书」十六部,其中刘慈欣的「三体系列」成为近年少有的科幻畅销书,销售近二十万套,创下了自一九八三年以来原创科幻书销售纪录。

出生于大兴安岭的姚海军,读初中的时候,因为一场大病而辍学,一度自生自灭,接触了科幻小说之后,受到宇宙的震撼,从此迷上了科幻。一九八九年,在 遥远的森林深处,他办过一本倚靠邮寄的油印科幻杂志《星云》。一九九六年之后,走出了大森林的姚海军,成为一名专职的科幻编辑。此后更成为中国科幻文学最 主要的推动者之一。刘慈欣认为,如果没有姚海军的催稿,他的作品根本无法完成。近日,《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主编姚海军接受亚洲周刊专访,以下是访问 摘要:

《三体》引发了热潮,对中国科幻会有什么影响?

现在,中国科幻的读者变得更加多元,《三体》突破了以前只有青少年才看的年龄界限,读者的身份更加复杂了,科学家、主流文学的作家、评论家、学者、艺术家……大家都在看。广泛的人群,也因为这本书开始关注科幻。科幻的门正在被打开。

中国当代最重要的科幻作家有哪些?你如何看待他们的作品?

刘慈欣是经典的科幻作家,宇宙的浩瀚、文明的冲突、眼花缭乱的想象,作品中这些要素令核心的科幻迷疯狂。韩松的作品不像刘慈欣这么宏大,更像是日常 生活的变形,更像是毕加索的画作,很多都是抽象的,只有保持距离才能发现他对种种现实谜题的解答。韩松的小说,所要表达的恰恰在文字之外,需要有丰富的生 命历练才能体会。王晋康的小说则非常有现实感,他会提出中国式的问题,而他的解决之道也渗透着中国古典的哲学。

目前国外的经典科幻作品是不是都已翻译成中文了?

这个工作正在做,从二零零三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中国科幻「视野工程」,出版三套丛书,「世界科幻大师丛书」、「中国科幻基石丛书」和「流行科幻丛 书」,兼顾翻译和原创。我们对于国外具有最新想象力和现代感的作品进行梳理。中国作家要想有超越,必须要有个了解,要让他们读到最好的作品。

现在中国的科幻产业发展得怎么样?

在美国和日本的科幻文学发展史上,都有那么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作者最初都是从杂志中走出来,然后简装本图书开始流行,接着出现畅销书。杂志是培养作 者的平台,图书则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充足的动力。中国也一样。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在销量上一骑绝尘,科幻文学也有了自己的畅销书作者。不过,中国与美国等 科幻大国依然有很大差距。美国每年参加科幻年会的作者多达五六千人,除了出版图书,还有科幻电影、主题公园等完备的产业链。但是在中国,具有市场号召力的 科幻作家依然屈指可数,每年出现的新作者数量有限,而产业链才刚刚起步。中国科幻产业正在从杂志时代向图书时代转型。《科幻世界》会一如既往推动这一转 型,并在新的时代找准自己的位置。

《三体》之后,你如何看待中国科幻的发展?

随着刘慈欣的畅销,更多人发现了科幻的重要,稿件的争夺变得非常激烈,我担心科幻会重蹈奇幻的覆辙。因为《哈利波特》、《魔戒》等作品的辉煌成就, 中国的奇幻也突然火爆起来。但很快就是大量雷同、格调低下的作品的出现。市场做滥了,短短数年,奇幻就跌入低潮,现在虽然留下少数成功作家,如江南、今何 在等,但对这一类型来说,却出现了严重的后继乏力的疲态。商业热炒是柄双刃剑,面对当下的科幻热,出版人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把目光放长远,再长远一点 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