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湾“少将共谍”罗贤哲被判无期

时间:2011-07-26 16:37:13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

台湾周一判处一名少将无期徒刑,罪名是为大陆从事间谍活动。数十年来最令人瞩目的一起两岸间谍案至此告一段落。

今年2月被捕的罗贤哲之前担任台湾陆军司令部通信电子信息处长,他被裁定“为敌人从事间谍活动”,并犯有5项收受贿赂罪。

台湾国防部表示,若非罗贤哲在接受询问时坦白交待,高等军事法院可能判处他死刑。

罗贤哲是2004年被派驻泰国担任武官期间被大陆吸收的,但直到去年底才引起台湾军方怀疑,当时军方正在调查另一桩间谍案,涉及一位级别较低的军官。军方坚称罗贤哲间谍活动所造成的损害有限,但观察家们表示,鉴于罗贤哲的军衔,这不太可能。

罗贤哲可以在10天内提出上诉。记者联系不到他本人置评。

大陆和台湾长期处于政治对立状态。中国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而自从1949年国民党在内战中败给共产党、逃到台湾后,这个岛屿就开始了自治。

尽管两岸关系最近3年来有所升温,但本案有力地提醒了人们,旧日的猜疑和敌意依然存在。近期的发展形势让台湾的一些学者和安全专家担心,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实行民主制的台湾开始对大陆的间谍活动放松警惕。

台湾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即国安会)原高级顾问、淡江大学教授陈文政(York Chen)表示,大陆并没有减少针对台湾的敌对军事意图。他警告说,今后大陆方面还会有更多对台间谍活动,特别是因为台湾上月开始允许大陆个人旅游者赴台旅游。

陈文政表示,“大陆根本没有理由减少针对台湾的秘密行动”,而台湾政府允许大陆居民在岛上自由行走,“正使得大陆方面的这种行动变得更加容易”。

他表示,自从2009年台湾向大陆团体游客开放以来,已经发生过数起疑似间谍活动。

就在那一年,一位大陆游客因偷偷进入一个征兵中心的禁区而被逮捕;而今年早些时候,一辆满载大陆游客的巴士在一个“开放日”驶进一座空军基地,拍了许多台湾军事飞机的照片后才被赶走。

长期关注台湾军事形势的美国《防务新闻》(Defense News)亚洲分社社长温德尔•明尼克(Wendell Minnick)说:“大陆将利用一切机会,在台湾部署更多间谍,包括利用旅游签证。”

台湾军方一直在提防大陆间谍,其国安局表示,已采取适当措施防范伪装成游客的大陆间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