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挪威枪击嫌疑人:杀戮是必要的

时间:2011-07-26 09:18:30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被指造成二战以来欧洲最惨烈屠杀之一的挪威籍男子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已声称为这次暴力活动负责,他对律师说,杀戮虽然“残忍”,但却是“必要的”。

 
  上周五,挪威首都奥斯陆遭受袭击,包括一座政府大楼被炸以及发生在奥斯陆附近岛屿上一个政治青年营里的枪击等,共造成至少93人死亡。有关当局将袭击事件称作是对多元文化和多元共存力量宣战的疯狂之举,而这些力量已在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岛国扎根。
 
  奥斯陆全城降半旗,数百人周日冒雨前往奥斯陆大教堂(Oslo Cathedral),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挪威国王哈拉尔(King Harald of Norway)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纪念活动。场外,很多驻足观看的人放声大哭,并在此逗留数小时,人们不断献上鲜花和蜡烛。
 
 
  挪威中间偏左的执政党工党(Labor Party)似乎是此次袭击事件的主要目标。该党一直拥护移民和多元文化主义带来的好处。
 
  挪威有约500万人口,国土面积大致与美国新墨西哥州相当,那里的人们都过着乡村生活。在近期的历史上,这个国家鲜有政治极端主义,暴力活 动也少得多。不过这次袭击让欧洲国家开始愈发担心,近年来已迅速蔓延至整个欧洲大陆的不断膨胀的反移民情绪可能会在不经意间突然转化为暴力行动。
 
  跟瑞典和丹麦等其它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不同,挪威并没有一个主流的极右党派。布雷维克曾是挪威保守派进步党(Progress Party)成员。进步党是仅次于工党的挪威第二大政党,过去曾在移民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但较之那些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别的国家站稳脚跟的反外国人的民 粹党相比,没有那么极端。进步党力图与布雷维克划清界限。
 
  布雷维克的律师利普艾斯塔德(Geir Lippestad)对挪威独立电视台TV2说,布雷维克说,他认为袭击行动很残忍,但在他看来十分必要。
 
  自称反移民极端分子的布雷维克上周五在网上发布了一份1,500页的宣言,其中详细陈述了他对袭击的准备工作以及仇视外国人的心理动机。
 
  布雷维克在宣言中写道:穆斯林必须被视作野兽。宣言的真实性得到了其律师的确认。他写道:不要责怪野兽,应该责怪的是多元文化的A类和B类叛徒,是他们让这些野兽进入我们的领地,并不断给其提供便利。他还说,A类和B类叛徒包括政界人士和记者。
 
  周日,挪威全国上下举行了守夜和教堂悼念的活动,震惊的国民试图接受这一惨剧。
 
  警方说,周五下午在工党青年团夏令营活动中的枪击造成至少86人死亡,其中很多都是青少年。袭击发生在奥斯陆以北的于特(Utoya)岛上,当时现场约有600人。枪击事件发生前,奥斯陆的政府办公楼发生了爆炸,造成至少七人死亡。
 
  大规模的枪击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后,一支特种部队赶到事发岛屿,这起事件是迄今由一个持枪者所造成的最严重伤亡事故之一。警方仍在继续搜寻幸存者。警方说,若算上岛上失踪的几人,死亡人数有可能增至至少98人。
 
  布雷维克今年32岁,居住在奥斯陆,是挪威人,周六受到指控。
 
  一名警方发言人说,在奥斯陆市中心引爆了一枚汽车炸弹以后,布雷维克可能开车到了于特岛。随后他用一把手枪和一只自动武器不分青红皂白地朝人群射击,其中大多数是青少年,其暴行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奥斯陆特警队才抵达现场。
 
  布雷维克袭击的于特岛是一个湖心岛,岛上林木茂密,一片田园景象。几十年来,于特岛一直是执政的工党下一代领袖组织夏令营的地方。上周末,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将之形容为“我年轻时的天堂”。
 
  在其网上宣言中,布雷维克将工党的青年运动以及该党试图吸收挪威青年移民的做法视作多元文化主义出错的表现以及政治保守派的恐吓。
 
  由于没有桥梁或渡船帮助岛上的青少年逃生,布雷维克有充裕的时间游走于小岛的树林和岩岸间,有条不紊地追捕和射杀他的“猎物”。小岛的一处地方首先发生枪击并传出尖叫声,目击者说后来许多青少年藏在树林里,直到一个身着警服的人出现,告诉他们可以安全出来了。
 
  这些青少年出来后,布雷维克残暴地将他们枪杀。21岁的普雷空(Adrian Pracon)曾经是夏令营的营员,今夏他重返夏令营,在营地的问讯处工作。普雷空回忆说,自己穿过树林,和其他几十人跳入水中逃向大陆。由于吸水后衣服 过重,他不得不重返岸边,而布雷维克就在那里等着他。
 
  普雷空在附近医院的病床上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恳求他不要杀我,他没有扣动扳机。他想先杀在水中的人。普雷空说后来布雷维克改为单发射击,大概是为了节约子弹。普雷空说,当布雷维克继续搜寻并射杀四处逃散的青少年时,他非常冷漠,注意力也高度集中。
 
  一小时后,布雷维克重返普雷空和其他近20人所在的地方,他们仍然躺在岸边岩石后面,普雷空说布雷维克几乎杀光了他身旁的每一个人,海水都染成了红色。而普雷空则躺在一旁装死。布雷维克朝普雷空的肩膀开了一枪,看看他是否还活着。21岁的普雷空说,自己当时忍住没动。
 
  普雷空说,只有一名11岁的男孩儿在布雷维克的枪下幸免。这个男孩儿在哭,因为他的父亲已被枪杀。他对布雷维克说,你已经做的够多了。这句话阻止了布雷维克。
 
  警方说,当他们在岛上发现布雷维克时,他立即向警方投降,并回答警方的问题。警方还说审讯可能还要持续数天。
 
  当地时间下午3点26分,奥斯陆爆炸的最初警报响起。下午5点38分奥斯陆警方首次接到枪杀案的报告。警方花了40分钟才赶到位于大陆的前往于特岛的码头,又过了大约50分钟嫌犯才被逮捕。90分钟的反应时间令警方备受指责:缓慢的反应速度令更多无辜者丧生。
 
  在今年3月的一份威胁评估报告中,挪威警察安全服务部(Norwegian Police Security Service)曾警告说右翼极端主义分子的活动日益频繁,但得出的结论却是右翼边缘团体或个人不会对挪威社会构成重大威胁。
 
  虽然警方说布雷维克告诉他们他是单独行动的,但警方还是继续追寻线索,看看其他人是否可能一同参与了袭击事件。周日,挪威特警队突击搜查了奥斯陆东部的一座房子,并短暂拘留了几个人。后来警方宣布他们没有发现袭击线索。
 
  今年5月,布雷维克在挪威东南部的一家提供农业设备的合作社买入了一大批化肥。警方正在调查这些化肥是否被用于制造周五爆炸案中的炸弹。
 
  Sven Grundberg / Vanessa Fuhrmans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