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挪威爆发二战后最严重暴力伤亡事件

时间:2011-07-25 01:18: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当地时间7月22日,挪威首都奥斯陆市发生爆炸事件及附近于特岛发生的枪击事件共造成87人死亡,这是挪威自二战以来爆发的最严重的暴力伤亡事件。有分析人士称,该事件可能影响到欧洲经济复苏的进程。

目前,挪威警方将这两起事件定义为国内恐怖袭击事件,与国际恐怖势力无关,并将爆炸枪击案的一名男性嫌犯抓获。

瑞典国防大学不对称威胁研究中心研究主管Magnus Ranstorp称,如此规模的袭击很少会是一个人行动。

据外媒报道,该名嫌疑犯名叫安德斯•布雷维克,今年32岁,挪威人,与该国一个极右翼组织有关。

当地媒体指出,此次爆炸可能是针对的是当地媒体,原因是当地媒体在不久前曾做过一个宗教题材的漫画可能引发不满。

2010年9月份,曾有一起针对丹麦报纸《Jyllands-Posten》的袭击策划,该报曾发表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图片。

当地媒体指给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此事件可能与挪威加入北约,因此涉及到阿富汗战争有关。

目前挪威在阿富汗驻军413名,大多数在首都喀布尔或阿北部地区。截止2011年挪威已参加对阿富汗军事行动10年。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个名为“全球伊斯兰圣战助手”的恐怖组织宣称对奥斯陆22日爆炸负责。该组织称,袭击是对挪威在阿富汗驻军以及侮辱先知默罕默德作出的反应。该组织还威胁将发动更多袭击。不过这一说法无法得到证实。

有分析人士指出,恐怖分子将目标对准北欧,是因为相对于英法等国,北欧国家对恐怖实力的防范没有那么严密。这次挪威暴力袭击事件,或将对全球反恐格局产生影响,平静的北欧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大反恐力度方面。

也有专家指出,在欧洲各国齐心应对欧洲债务危机,加快经济复苏之际,此次暴力袭击事件将分散欧洲国家精力,将会影响到欧洲经济复苏的进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