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揭黑记者挨整 同行悲新闻之耻

时间:2011-07-22 14:11:54  来源:明报  作者:

《中国经济时报》内部的一个机构调整,引起轩然大波。日前,由该报首席记者、内地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领导的“特别报道组”遭撤销,王克勤获报社分配的住房亦遭收回,引来内地传媒圈对王克勤的声援此起彼伏。

据香港《明报》7月22日报道,北京近百记者前晚聚集在东城簋街一家餐馆聚会,为王克勤团队打气。现场打出“向调查记者王克勤致敬”横幅,席间,王克勤历数多年经历,感慨良多。47岁的王克勤,出生甘肃省农村。21年记者生涯,一直在一线跑新闻,尤其擅长调查报道(类似侦查报道),因此赢得了“中国调查记者第一人”、“中国的斯蒂芬斯(Lincoln Steffens,1866-1932年,美国著名揭黑记者)”等美誉。

王克勤从在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西部商报》任职时,就热中调查报道。仅2001年一年,由于他的调查报道,就导致160多名黑社会及恶势力分子入监,在揭发甘肃兰州股市黑幕的报道刊出后,王家一度恐吓电话不断,甚至传出有黑社会扬言出500万元(约77.5万美元)要买其人头,警方要派4名公安荷枪实弹到他家驻守多日。

同年,因撰写“公选“劣迹人”引曝黑幕”引起甘肃省委领导震怒,他被《西部商报》开除,被迫离开甘肃。到《中国经济时报》后,2004年首次因报道遭国安约谈,还曾被国保、地方公安、国安“三堂会审”,一度要返回甘肃老家避风头。

王克勤说,做调查报道,采访中挨打或推撞算平常事,“有时候,命都不在乎了”。他直言,社会转型造就大批新闻素材,提供调查记者宽泛舞台,21世纪最优秀的调查记者应在中国。

王克勤回忆原多任报社负责人给其宽松舞台,“有时可两个月写一篇稿”,但他拒绝评论现任社长。对于报社今次的“撤销”决定,他称自己仍坚持上班,暂未规划未来,但仍希望继续做一线调查记者。

有传媒同行在微博留言称,王克勤以多篇深入报道捍卫公共利益,成为调查记者“标杆”。现在,年近五十的他,无房无车,却受此羞辱,实乃中国新闻业之共耻!

20日晚,《中国经济时报》亦发表声明称,撤销特别报道组,是该报向以经济类报道为主转型的“正常内部调整”,指有人借机透过微博等管道发布“不实信息”,污蔑和人身攻击报社领导,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