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纽约时报》等着看“哈利波特”,但是只有“建党伟业”

时间:2011-07-20 23:01:47  来源:译者  作者:
核心提示:"就算控制整个影院系统,极力鼓励人们去看宣传片,但人们最终还是会只看自己想看的电影"

原文:

Waiting for Harry, Chinese Filmgoers Get Patriotic Epic

时间:2011.7.17 星期二


作者:SHAO HENG and ANDREW JACOBS报道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鱼悟天"翻译


FLICKS-articleLarge.jpg

【图:这是一幅北京的海报,左边是介绍《功夫熊猫2》,右边则是政府支持的《建党伟业》,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剧】



北 京――对中国观众而言,这个夏天有点残酷。最新上映的好莱坞巨作如:《变形金刚3》以及《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被延后上映了,美国制作的吸引人们眼球的 《恶老板》以及《宿醉 2》能否在中国上映仍然存疑。与此同时,作为政府行为的一部分,无数影迷被逼着去电影院表示对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史诗式电影的支持



"这整部电影让我感觉莫名其妙,"一位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刘阳(音)在观看了这部上月上映的与中共建立90周年主题吻合的《建党伟业》后这样评论说,"这部电影中有太多关于毛泽东罗曼史的内容了。"



尽管电影票房不断高涨且国家正在加速建设新的电影院――去年共建成拥有6200部银幕的313家新影院,但在如北京、上海和广州这类复杂的城市中,人们对影片的挑选及其质量颇有微辞。



政府的规定将国外影片每年在中国的上映数目有效地控制在每年20部,几乎等于每月的国产影片上映的数目。尽管世贸组织裁决中国要放弃这样的限制,广电总局仍然在中国本土电影产业与国外的竞争中起到了保护前者的作用。



中国去年的票房总额达到了15亿美元,同09年比,上升了64%。尽管外国影片只占了上映电影中的少数,但还是占了总票房的44%,并且包揽了去年票房前十名中的前四部。



"就算控制整个影院系统,极力鼓励人们去看宣传片,但人们最终还是会只看自己想看的电影", dGenerate电影公司的项目副总经理凯文・李评论说,这是来自一家中国独立制片但在大陆鲜有影片在影院上映的电影公司。



政 府也对国内的电影制作和进口大家干预,改变台词、删减内容甚至禁止整个影片类型。最近的法规包括了禁止有饮酒以及吸烟或者诋毁革命英雄与政府官员的镜头。 另一条准则警告电视制作者不许再制作"穿越剧"。政府认为这样的电影"胡乱套用了神话,含有荒诞和怪异的思想甚至提倡封建迷信、宿命论和轮回。"



在最近的一次针对首都20多个电影院展开的调查中,一些观众说他们很高兴的看到一些国产电影已经开始采用好莱坞电影的价值观。但那些在盗版的美国电视剧和美国大片中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尤其需要魔幻般技术和复杂的剧情,他们认为,这些正是国家支持拍摄的电影中所缺少的。



"与国产的电影不相同的是国外的电影往往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本周早些时候,14岁的王同(音)说他希望在离天安门不远的一家电影院里看到香港的一部名为《神秘岛》的恐怖片。



这 并不意味者中国的电影制作者缺乏创造力。一些最近上映的影片取得了成功,包括一部以19世纪20年代为背景的动作喜剧片《让子弹飞》,另一部关于日本在南 京时期的战争罪行的《南京!南京!》都得到了不错的影评。同时,未被政府支持的多集情景剧及纪录片的数量正与日俱增,尽管这些片子被禁止在中国的剧院上 映,也很少出现在国际的舞台上。



像《建党伟业》这样政府资助的,内有超过百位明星的大汇演则被许多看过此片的人批评。根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这部电影在上映的前三周内赢得了4600万美元的票房。但这是在政府支持并大量购票的前提下才做到的,因此这部电影的人气受到质疑。



尽 管合作导演之一的黄建兴(音)坚决否认,很多观众似乎相信这条普遍存在的传闻――所有的外国大片在《建党伟业》的票房达到1.2亿美元之前都将被推迟。不 争的事实已经证实了这样的怀疑:《变形金刚3》在周四之前不会到达中国,这比美国的首映式晚了3周,而《哈利波特和死亡圣器下 第二部》在8月4日前没有在中国上映的计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