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方舟子炮轰乐嘉:读野鸡学校 性格色彩学是剽窃

时间:2011-07-20 01:37: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资料图

  性格色彩学骗不骗人且不说,那是剽窃TaylorHartman(泰德·哈特曼)性格色彩密码。乐嘉的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则是西太平洋大学一样的加州野鸡学校,曾在国内合作办学,已关闭。

  ——方舟子

  我们不知道方舟子此番抨击,证据到底是来自哪里,性格色彩学有不同的学派不同的分支,情况不是那么简单,方舟子抨击之前,应该先对我们有充分的了解。

  ——乐嘉方面

  7月17日,“打假斗士”方舟子将“枪口”对准《非诚勿扰》主持人乐嘉。他在微博上对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和学历都提出了质疑,称乐嘉对外宣传 自己为“创始人”的“性格色彩学”属于“剽窃”,而其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是“野鸡学校。”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乐嘉的学历受质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次 由方舟子提出,引发网友热议。截至昨日下午六点,方舟子的这篇微博已经被转发、评论几千次。

  方舟子:

  他“剽窃”性格色彩密码

  有网友在微博上向方舟子提问:“方舟子老师,去看看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吧,很多人说那家伙都是骗人的,蛊惑大众的!但是苦于没有你这样的打假 斗士站出来啊。”7月17日,方舟子转发该网友微博并回应说:“性格色彩学骗不骗人且不说,那是剽窃TaylorHartman(泰德·哈特迈)性格色彩 密码。乐嘉的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则是西太平洋大学一样的加州野鸡学校,曾在国内合作办学,已关闭。”

  对方舟子此番言论,网友各执一词。网友“米兰心”不认同方舟子看法,“他(乐嘉)已经明确表明他只是一名传道者而已,他也承认是在那位外国人的性格色彩理论基础上,再作研究创新,乐嘉至少是把东西在中国普及了。”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方舟子,他对自己的言论解释说:“‘性格色彩学’这个词是乐嘉说的,TaylorHartman没有提到这个 词,但是乐嘉称自己为创始人的‘性格色彩学’,与TaylorHartman的性格色彩密码,大部分是同一套东西。而且我看到乐嘉写的书中,对于作者的介 绍中,称乐嘉是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我认为,内容跟人家大部分重复,然后换一个名称,然后就说自己是新学说的创始人,这是不妥当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乐嘉的“FPA性格色彩”官方网站上看到,在对课程讲师团队的介绍中,对乐嘉的介绍中的确标明“FPA性格色彩创始人”,在百度百科上,关于乐嘉的介绍,也有“FPA性格色彩创始人”的称号。

  乐嘉团队:

  他“抨击”的证据在哪?

  有网友指出,早在方舟子之前,就曾有人在撰文质疑过乐嘉的性格色彩学。记者在网上查到,2011年2月24日鲁鸣在“新语丝”发表了《国内最火 爆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心理点评专家乐嘉造大假嫌疑》一文。文中称“网上百科全书上有关于乐嘉说的性格色彩学,其创始人是哈特迈博士 (Dr.TaylorHartman)。不同的是乐嘉把哈特迈博士的白色改成了绿色,内容照旧。感兴趣的读者自己可去阅读百科全书,里面有详细论述。哈特 迈博士为此专门出版过一本书《TheColorCode》(1998)。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译本,《性格色彩密码》。”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豆瓣网上,确实 搜到有该书的存在,其中中译本还不止一个。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FPA性格色彩”官网及乐嘉官方博客上留下的媒体联络人敖然,对于记者要采访乐嘉的要求,她表示乐嘉现不在国内,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他出国了,我都暂时联系不上他。”

  对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受到质疑,敖然承认这不是第一次,“但我们不知道方舟子此番抨击,证据到底是来自哪里。我个人认为,性格色彩学有不同的学派 不同的分支,情况不是那么简单,方舟子抨击之前,应该先对我们有充分的了解。”记者提到,方舟子对乐嘉的质疑重点在他号称是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她 说:“我是刚到的员工,对这个不是很清楚。我不能代替乐嘉老师对外做解释。”当记者问及乐嘉会不会对此作出回应,她说:“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乐嘉老师要回 应此事的消息,如果他向外界对方舟子的相关言论做回应或澄清,我们会及时代为通知媒体。”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