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环球时报:和田出点事,新疆的天塌不下来

时间:2011-07-20 01:32:2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作者:杨恕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


7月18日中午,和田市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被袭目标是位于大巴扎的一个派出所,一名武警、一名联防队员、2名人质死亡,一名联防队员受重伤,数名恐怖分子被击毙。这是新疆近期内发生的又一起恐怖事件,有关案情正在调查之中。


笔者认为,和田出点事,新疆的天塌不下来。多年来,新疆暴力恐怖事件不断发生。新疆恐怖势力的政治目标是分裂、反对现政权,其思想相当程度上来自于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极端主义,这与国际恐 怖势力有很大的共同性。它的活动表现出强度和频度波动式变化的特点。尽管严打对恐怖势力进行了有效的打击和遏制,但显然,在短期内消灭它是不可能的,因为 它发生的基础还在,且已存在了很长时间。同时恐怖分子又不断受到境内外各种势力的鼓励和支持。和田一类的事件并不能说明恐怖势力有多大的能量。事实表明,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与此前相比,特别是与2008年、2009年相比,新疆恐怖事件的频度和强度并没有增加。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恐怖分子作案的方式 和工具也没有明显变化。从技术角度看,水平也没有提高。


对和田发生的这一类恐怖事件要有正确的看法:首先,要认识到只要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存在,恐怖活动就不会消失;其次,强力部门有能力遏制和打击恐怖势 力,将其活动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内,但短期内不可能消灭它;第三,新疆恐怖活动近年来表现出本土化、非组织化的特点。本土化是指它与国外恐怖势力的联系减 弱,这是我们加强管控的结果;而非组织化则指恐怖分子并不是某一个恐怖组织的成员,而是一个家庭、家族或朋友之类的关系。他们从策划到行动的过程与外界发 生联系很少,也就难以捕捉到相关信息,这就给事先防范带来很大困难。18日在和田发生的恐怖事件,很可能也属于这一类。因此,对于国内恐怖活动,除了重大 事件要认真研究、总结、制定对策之外,对一般的事件没有必要做过多的解读,也不要赋予它很多意义。在长期的反恐斗争中,这类事件是我们必须经常面对的事 情,不是个案。本·拉登死后,南亚等地的恐怖活动有所增加,但并不能改变国际反恐形势的大趋势,这也是我们在评估国内恐怖活动时应予考虑的一个背景。


在反恐斗争中需要公众参与。一般来讲,恐怖活动可以分为发生前、发生时、发生后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公众都可参与:发生前搜集信息,采取预防措施等; 发生时沉着判断,采取正确的自救方法,不扩大有害信息等;发生后积极消除恐怖情绪,恢复正常秩序,等等。只要公众能够很好地参与,就能大大降低恐怖活动的 危害和影响。


去年4月中央召开了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作了战略部署,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落实之中,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新疆的稳定局势会逐步提高,恐怖活动的频度和强度会逐步减少,对此,我们应有信心。▲(作者是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