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王千源,“失踪”的影帝

时间:2011-07-19 02:03:14  来源:中国周刊  作者:

[内容简要]: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前,王千源拍了17年戏,却仿佛“失踪”在荧幕上,过多的配角让他在圈内得到了“王一场”的外号。从“一场”到影帝,这个39岁的男演员身上,发生了什么故事?

 

王千源在《钢的琴》中的剧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到王千源时,他刚从上海电影节上回京,下了飞机直奔采访地点,比约好的时间早到了一刻钟。

    看到同样早到的记者,他笑了:“真好,我们都是守时的人。”

 

被忽视的影帝

    在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电影《钢的琴》再次给王千源带来了个影帝——传媒奖最佳男演员。

    宣布他获奖两天以来,他接受了差不多15家媒体的专访。这是他从影17年接受专访数量的总和。

    这种“待遇”,在他7个月前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的时候,并没有享受到。

    2010年10月31日,他和范冰冰在东京电影节分获影帝影后,范冰冰因为《观音山》,他因为《钢的琴》。这可不是比赛乒乓球,中国人在9大A类电影节上包圆影帝影后非常罕见。

    当时,范冰冰并没有到现场领奖。抱着顺便去东京旅行心态的王千源,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上台领奖。

    在领奖台上,他提到了自己的女儿:“我女儿最爱吃棒棒糖,这个奖就好像成人的棒棒糖一样,让我在这个下午感到一丝甜意。”

    遗憾的是,第二天几乎所有媒体都把焦点放在没有到场的影后范冰冰身上,对于王千源,都是一笔带过。

    回国之后,他开始参加《钢的琴》的宣传活动。即使身为新科东京影帝,他还是会被媒体忽视。很多时候,他默默地为片中只有几场戏的秦海璐举话筒。

    《钢的琴》中有110场戏,他的戏占了107场。严格说起来,秦海璐也只是女配角,但在现实生活中,他是男配角。

    但这次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得肯定之后,王千源感觉媒体对自己的印象一下子就扭转了——走在红毯上,居然有不少媒体记者一路喊着他的名字。

    “可见,获得媒体的认同是多么重要。”王千源往后一仰,靠在椅背上,看着记者,慢悠悠地吐出这句话。

 

老派演员

    事实上,王千源的名字,虽然很多人的确对不上号,但提起杨亚洲电视剧中《浪漫的事》中的结巴三女婿,《空镜子》里那个有同性恋倾向的洁癖男,大家都会恍然大悟:哦,是他啊!

    王千源自己其实也更在意人们记得的是他饰演的影视角色。不然,他也不会在拍了将近十年戏,已经从龙套和配角演到男一号时,悄没声息地把名字从王锦鹏改成王千源。

    他这个举动,让一些骨灰级的影迷都捏一把汗。

    从1994年还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读大二开始,王千源开始拍戏:霍建起电影《赢家》中的残疾运动员、陈凯歌《荆轲刺秦王》中的赵使、孙周《漂亮妈妈》中和巩俐吵架的路人、《三七撞上二十一》那个最终被闫妮拿下的未婚大龄处男翟耀东……

    在《钢的琴》中,他扮演的是下岗的钢铁厂工人陈桂林。离家已久的媳妇要跟他离婚,女儿也要跟着离开,只因为他买不起一架钢琴。为了女儿,也为了自尊,他借钱去买琴,借醉去偷琴。最终,他突发奇想,决定带着一伙人去造一架钢的琴……

    陈桂林这个角色,让王千源获得了东京电影节五个评委一致的好评,全票当选影帝。但王千源自己并不认为陈桂林是自己十多年表演生涯的高峰。

    《钢的琴》拍摄之初,由于经费限制,他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体验生活。王千源只是凭借技巧和经验硬演,他天天穿着戏服,完全沉浸在陈桂林的生活状态好一段时间,才找到了感觉。

    对于表演,他有些老派,严格按照只要有条件,就提前去体验生活的步骤来。他认为这是演好角色的“秘诀”。这也是他第一次拍戏时得到的宝贵经验,一直沿用至今。

    1994年,还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读大二的王千源,被《赢家》剧组挑中,去扮演一个少了一只胳膊的残疾运动员。

    第一次演戏, 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就去观察残疾运动员训练和生活。一个多月后,他把一只胳膊绑在身后,用嘴和另一只手配合系鞋带,做得和正常人一样快一样好。

    实拍的时候,他就把这个情景呈现了一番,霍建起十分赞赏,说这是唯一描写残疾人运动员生活的细节。最后在成片中,王千源就有了五秒的镜头。辛苦了一个月换来的五秒钟,却让他欣喜:从艺的第一次,就体会到了做演员的乐趣——把不同于自己的人演得出彩。

    在2003年演《浪漫的事》之前,他打114查找北京的环保组织,然后和“自然之友”环保组织一起体验生活;他也到医院找大夫专门去了解“结巴”。最终他 把剧中的三女婿陈昊设计成平时说话结巴,但一谈到环保就话语流利的志愿者。直到现在,王千源都很满意自己的这个创意——这样不但抓住了陈昊这个人物的魂, 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7年大学毕业之后,他被分配到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有三年,他的主业是演风、树、电线杆和太阳以及各种动物。那时候,他就琢磨除了让小朋友们一眼看得出这是风、太阳,还得尽量想着怎么把小朋友带入到情境境界里面。

    期间,他也在外接戏。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过多的龙套甚至让他在圈内得到了个外号“王一场”。2004年,北京儿艺改革,他也趁势离开,专心出演影视剧。

    对于不同的角色,他不能容忍自己演得相同或类似。于是,这部戏中,看到他是个飞扬跋扈的富商,下部戏,他则是个骁勇善战的军人,再看另一部戏,又是一个唯唯诺诺的小知识分子形象。

    “这也难怪观众认不出我。认不出,可不就是在观众眼里‘失踪’了么?”说到这里,他自顾自地乐了。

 

幸运者

    问起他演戏之余还干什么,他歪头想了好一会儿,显得很不好意思:“我自己的生活很平常,真的,确实没什么值得写的。”这让人不由想起一个影评人最近点评 他:有实力,无噱头,平常就不是媒体的宠儿。得了影帝之后本可做些文章,可他并没有火借风势地出位表演,要得到关注的确很难。

    也不是没有出位机会——比如,得东京影帝之后没多久,他就和原来的经纪公司解约了。得了影帝了,常理说经纪公司巴不得有这么个金字招牌,解约,不合常理。

    他并没有拿这件事做任何文章。记者追问,回答是合同到期,双方理念不合所以不再合作,然后就不再多说。再追问,已经落单了两个多月的他苦笑一下:“你都可以写‘被开除的影帝’了,还想知道什么呢?我就是一个演员,把戏演好才是我的本分,其他的问题我不能左右。

    演戏,他很自信,对于《钢的琴》,他撂出“狠话”:“只要你们敢走进电影院,我就敢保证你不会第一个走出来。”

    这部讲述小人物辛酸故事的电影,也如同它的主人公的命运一样坎坷——拍摄时候遭遇资金问题,一度账面上只有47块,最后是导演张猛和王千源零片酬,女主角 秦海璐则把自己的片酬作为投资,转而成为出品人,才硬撑了下来;到了发行阶段,发行方嫌片名太文艺要改名,和主创们产生分歧;片子的上映档期一推再推,好 不容易定在6月底,最后又改在7月13日。

    王千源不觉得辛苦,演员是个残酷的行业,现在有戏演,还能演主角,他感到很知足。回望自己上下五届同学,毕业这么些年,也只是自己一个人获得了这样一个影帝,绝大多数都默默无闻。

    想到这些,他就觉得自己很幸运。高考的时候,他本来是要读服装设计专业,只是为了保险顺便考了表演专业,就考上了;上学之后,大二就在表演上受到很大的启发,开始猛然开窍,一发不可收地爱上表演。

    这么些年,虽然一直没有大红大紫,但王千源始终认为自己是赚了——“谁花个几十万,也买不到国际影帝的奖项啊!”

    他庆幸这个奖没有早来。刚毕业那会儿,他有些心高气傲,对于总是演配角感到委屈。如果那个时候他就得到这个奖项,他相信自己肯定把持不住,会找不到方向。

    王千源的父母是辽宁人艺的话剧演员,他们是那种一辈子都没红过、但一直都有戏演的演员。从小就看着父母演戏的王千源,对自己的定位也是如此。从东京回来之后,他就把奖杯放进女儿的玩具箱,让它成为三岁女儿诸多玩具中的一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