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喧嚣的蓝宝石

时间:2011-05-25 10:29:21  来源:中国周刊  作者:
中国周刊:中国周刊记者 张友红 山东昌乐报道   
 
[内容简要]:昌乐蓝宝石疯狂涨价背后,是一个长期不成熟的市场,和新一轮政策与商机的共同刺激。

蓝宝石毛料加工前,技术工人按大小、色泽进行严格的成色选择分级。图/新华社

    小刘边开车边嘟囔,“要是年前提早摸两块蓝宝石就好了,现在价太高了。”

    在山东昌乐,一块品质不错的蓝宝石原石(未经加工处理过的蓝宝石),年前能卖到每克3000元。过了个年,就涨到了近5000元,还不见得有货。

    蓝宝石是红宝石之外的另一种玉矿。国外的主产地在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内,尤以昌乐出名。

    年前,小刘没买蓝宝石,而是在昌乐最好的地段买了栋房子,一平方米2850元,他当时觉得“贵死了”,年后房价就涨到了3200元。

    可他还是觉得遗憾,“房价虽然疯狂,蓝宝石比房子可疯狂多了!是吧?赵老师。”说着,小刘向副驾驶位置扭了扭头。

 

捂货的当地人

    坐在副驾驶位置的“赵老师”,是当地赫赫有名的赵延年。他的名片上印着“蓝宝石评估鉴定专家”、“山东昌乐博大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有诸多协会理事身份。

    他的左手无名指上戴着一个蓝宝石戒指,已经戴了好多年,是块成色不错的宝石,放在阳光下,能看到宝石透度很好。没有杂质——这是判断好宝石的一个标准。

    赵延年把宝石顶在眼睛上,朝着窗外,边看边说:“现在这样十几克的好宝石,三五万是有的。”当初,他是按斤买来的。

    那是1996年,在做了四年皮鞋生意后,赵延年转向了蓝宝石,只买进不卖出。每次买十几斤,而且只选大颗粒的。质量一般的宝石毛料,他给宝石贩子的开价是 一克2.2元,好的宝石三十几块钱一克(原石都用克计算,一克等于5克拉)。这价在当时是高价了。人们都说,“老赵弄嘲了(傻了)。”

    “嘲了就嘲了!”当时,赵延年不管这些议论,连续买了六年。

    现在,最好的宝石原石,一克涨到了四五千元,赵延年只剩偷着乐了。

    他还选了一些质量一般的大颗粒,找人雕刻了水浒一百单八将,在2009年的第八届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大赛上,获了“天工奖”。就这样,那些按斤买来的原石,身价从几十元涨到了1080万元。

    赵延年要的就是坐庄的感觉,“蓝宝石是稀缺资源,总有一天会没了。”

    就在年前,赵延年又分别买进了150斤和50斤原石,分别花了80万和29万元。

    用铁锹把150斤原石装进袋子的时候,赵延年偷笑,“这下收了!”

    睡了一晚上觉,赵延年就接到电话,有人愿意增加20万元回收他昨天买的150斤原石。赵延年不卖,“这价,还得涨。”

    果然,年后宝石价格大涨,他仅拿出其中四五块原石卖掉,就赚回了本钱。

    像赵延年这样的“大拿”,在昌乐还有几个,他说:“中国蓝宝石只有昌乐有,这里一有货,不等流出去,我们几家就处理完了。”赵延年相信昌乐当地人的囤货能力。当地人的捂货,也是这次宝石涨价的重要原因。他说,货少了,价自然涨了,这是硬道理。

    蓝宝石还能涨多少?

    赵延年想着,“像五十克的宝石原石,每克涨到一万块。我觉得价就到了。”

    做了十几年宝石贩子的,臧军翔说,这个价,有点胡扯。

 

宝石链震荡

    在辛旺村的一家饭店,臧军翔和赵延年等人边吃边聊。他吐了一口浓烟,说:“现在宝石价格简直是胡咧咧了,要多少人家给多少。”

    辛旺村是蓝宝石的富矿区,一个村子的宝石产量,占到全县产量的85%。

    这个仅有三百多户的村子里有四家饭店,生意原本都很好。但现在一下没了人气,赵延年说,“现在没货了,大家都耍,没事干。平时,饭店里都是些来收宝石的,满满的。”

    和臧、赵一起吃饭的徐瑞芳,这些天就一直在玩。她是做原石倒卖生意的。直接从矿上买宝石,然后出售,是宝石交易的第一个环节。但是,今年一开春,宝石不让挖了,徐瑞芳就没了生意。

    往年这个时候,她周旋在矿上和买家之间,今年,她闲下来装修自家的四间大瓦房,“七八十万在手里,就是花不出去。”

    听着两人的唠叨,赵延年抱着膀子,靠着椅子背,一个劲乐。手里存着大量的货,赵延年是这场涨价风波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臧军翔担忧,“现在是滞涨,很快,等着瞧,虚火过剩,没人玩了怎么办?不见买卖,一个劲涨。不正常。”

    臧的话有前例。早在2007年底,蓝宝石价格也有一次大涨幅。短时间内,到处买不到货,价格猛涨。进入2008年,价格突降一半,都在低价兜售,赔了一帮人。

    徐瑞芳不知道,远在北京的蓝宝石市场,宝石成品就没有受到如此吹捧。在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市场,《中国周刊》记者仅找到了四家经营红蓝宝石的商家,其中,蓝宝石交易量远不及红宝石。

    不过,赵也部分同意臧的一些分析。现在蓝宝石原石价格已经高于成品价格。人们都在抢原石,却没见成品价格疯涨。

    “我不玩了。”臧军翔夹一口菜,说完,咽下去。而后,饭桌上一阵沉默。

昌乐的宝石挖掘现场,今年已全部叫停。中国周刊记者/张友红 摄

“黑石”交易

    赵延年反倒觉得,该好好玩玩了。

    “以前,我们把蓝宝石当石头卖,出口后,都让外国人把钱赚走了,现在涨价,是蓝宝石应该有的价格。再加上通货膨胀这么厉害,宝石能不涨?”

    赵延年所说的历史,主要是指上世纪90年代,当时昌乐的蓝宝石按斤被卖到泰国等地,经过技术处理做成成品,再以十倍以上的价格卖回中国或者欧美等地。

    他也反思过,蓝宝石一直到现在才涨价的原因:老百姓经营,不懂价值,不会炒作。国外当宝石卖,国内当石头卖。

    在北京的古丽娜很熟悉国际珠宝行情,她经营着红、蓝宝石等珠宝业务,进货渠道主要是缅甸和斯里兰卡。她说,整个国际市场上珠宝都在涨价,比如红宝石,半年 多前13万元卖出去的东西,现在要价30万元。她在去年下半年进了八次货,“累得我和运输公司吵架。”之前,她一年也就进三四次货。至于蓝宝石,古丽娜 说,因为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国际价格也在涨,但是没有像国内昌乐涨得那样疯。

    谁来统一国内蓝宝石价格标准,一直是个未解的课题。对于蓝宝石,国家既没有专门的质量标准,也无价格参照体系。

    昌乐的这轮涨价,在赵延年看来,似乎有一个隐含的标准,那就是打一场翻身仗——追赶国际价格。

    辛旺村最早挖宝石的人,根本没有国际价格的概念。只当它是一种“黑石”而已。“黑石”的起源在当地有多个版本:

    “最早发现的是一个村里的妇女,在田地里小解,用尿冲出一块石头,黑乎乎的,太阳一照,焦蓝。都不知道是什么,起了个名叫‘黑石’。”

    “村民赶羊的时候,拿黑石在野外点烟袋用,摩擦几下,就出火星。”

    ……

    开始,村民挖了蓝宝石,当天一定要卖出去,卖不出去就睡不着觉,因为不知道这个黑乎乎的东西什么时候就不值钱了。村里的老人都劝年轻人,“好好干点正经事,别倒腾黑石了。”

    从1987年发现蓝宝石,到1990年代末,蓝宝石价格虽然也在上涨,但涨幅不大。辛旺村有三分之二的人家卖光家里的存货,卖了家里挖宝石的机器,不干了。

    但从2002年开始,蓝宝石价格开始一路看涨,质量较好一些的原石,涨到了200多元一克;到2008年,就逼近400元;2009年底又到了800元。 进入2010年,宝石开始以月为单位涨价,一开春还是2000元,半年后涨到3000元。现在开价到了一克5000元,到2011年4月18日,当地以 70万高价交易了一块28克的绝好宝石。

    赵计算过,经过这两年的集中涨价,“昌乐一般的蓝宝石基本和国际接轨了,大颗粒的还差一点”。

    不过,臧军翔还是觉得,这轮涨价有点太快了。

    这更与年后的一场风波有关。  

 

停产治理

    风波要从一座山讲起。

    它叫方山,南北走向,是当地人区分宝石贫矿和富矿的界限。山的西面是富矿,这几年已经被挖得差不多了;山的东面是贫矿,宝石一路涨价的时候,这里才被圈下来。

    前几年挖宝石,昌乐人先挖方山。宝石藏在石头里,颗粒大,价值高。过度挖山已经让方山岌岌可危。赵延年说,“现在看到的方山,里面早就空了,要是来个地震,准塌了它的。”

    “塌了怎么办?”

    “塌就塌呗,能怎么办?”

    挖矿的后遗症还在继续。在方山两侧的耕地上,坑坑洼洼,翻出的黄土和石块堆成小土丘。放眼望去,很难看到绿绿的麦苗,耕地已经被大面积破坏。

    赵延年的矿,就在方山脚下的一片耕地上。所谓的矿,是一个十几米深的坑,坑口有一两亩地。

    这里已经停工两个多月了。是停工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前每年也都停工,每年都治理治理,三五天后又复工。

    一个工人正在收拾工具,“听说,是因为国土部从卫星上看到这里耕地被挖了,就停止我们挖。具体的原因也没说,什么时候开工也没说。”

    山西那边的辛旺村也停工了。矿主刘洪光坐在自家的客厅里,倒腾着手里的功夫茶,声调很高,“每年镇上开会,县里开会,我都说,要限制开采,不然就没了。十五年前,我就提建议了。可一直就这么挖下来了。”

    曾经,刘洪光的矿每年产量30万吨。现在,产量不过3万吨,却远比30万吨的产量赚钱。

    距离他家200米的矿上,只有抽水的管子不停地抽坑底的地下水,咕噜噜流到被挖出来的泥土上,像一片黄色的沼泽,越来越大。被挖过的地填平后,需要先种再生林,修复两年,稳固泥土。

    辛旺村的地下水十分丰富。但是,挖矿已经破坏了地下水,村里人很少喝,饮用水来自一个水库的净化水。

    昌乐宝石城管委会了解这些事情。管委会是一个政府下设机构,专门负责昌乐蓝宝石的市场管理。宣传科的副科长李东海对《中国周刊》记者说,“按照国家的开矿 条件,是应该拿到矿产证和开采证,昌乐开矿挖宝,两证都没有。村民乱挖的现象早年很严重,现在好些了,县里开始禁挖。”但是,管委会不管挖矿的事情。挖矿 由矿产局管,现在,县里矿产局合并到了土地局下面,职权变小了。

    昌乐县国土局矿产科一位姓郝的科长对记者说:“停工是县里的意思。从去年就不让挖了,目的就是整顿挖矿秩序。”至于何时复工,郝说,“不好说,要看县里的情况。”

    刘洪光觉得,“挖是肯定要挖的,这是昌乐的支柱产业!三个月不让挖更好!宝石肯定还涨价!”

 

产业化的焦灼

    刘洪光的话没错。蓝宝石确实是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

    在昌乐县城里,一座气派的“万国宝石城”即将建造完毕,正在装修。这是昌乐县政府和青岛一家房地产公司共同开发的,双方的意向很美好:打造会所式的宝石交易展览场所,并最终实现宝石城的上市。

    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昌乐县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刚刚到工地视察过。

    昌乐还制定了一个叫做“打造千亿珠宝产业”的计划,打算在五年内实现。这样的产业大计,自然要向外推广。现在,通过央视等媒体的报道,昌乐的蓝宝石更出名了,外面来买蓝宝石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也成了蓝宝石涨价的一个外因。

    管委会主任赵世军说,年前他亲自接待过来自温州、义乌、宁波等地的人。他们来谈合作,想控制昌乐的宝石资源,虽然没有出手,但是一直在调查宝石数量。

    4月28日,第十届昌乐国际宝石节开幕。赵世军希望今年能出点“声音”。

    另外,一项蓝宝石交易中心正在筹划中。这个交易中心将第一次为国内蓝宝石交易提供一个国家级的平台。赵延年透露,“北大的,中国信托的,还有南方的几家民营公司将一起来做这个交易中心。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

    在这样的背景下,昌乐的宝石商们已看到扑面而来的商机,大兴“宝石回流”。

    辛旺村的刘洪光,最近就在做这样的事,“早些年从我们矿上买走的宝石,现在只要人家愿意卖,我们都回收。双倍甚至翻倍的回收。”

    与此同时,赵延年这样的“大拿”还是捂着,他相信,“国内蓝宝石的价格就在昌乐人手里”,等到市场进一步规范,完全和国际价格接轨的时候,昌乐蓝宝石才真的值钱。

    也有人认为,涨得太快,会出问题的。但这股声音,微乎其微。

    曾经把蓝宝石当“黑石”卖的昌乐人,兴奋着,也焦灼着。不过,更多人宁愿看到就这样继续下去。

    “我们就是要这个‘虚火’继续,要烧得它难受!”管委会主任赵世军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