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试驾电动汽车,真稳!

时间:2011-05-25 10:25:34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迈克尔•斯卡平克

“加速,”当我转上特拉维夫市附近一处试车跑道的直道时,我的指导员说道。我把脚踩了下去,雷诺拉古那(Renault Laguna) 便毫不费劲地加速了。一辆全电动汽车最奇怪的特征不是没有声音,而是无需换挡,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排挡。

行驶平稳应该会是最容易习惯的电动车特征,我边停车边想。最难习惯的应该是对于电池可能在中途就会耗掉大部分电量(就像手机那样)的担忧。

上述试车跑道所有者、成立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Better Place公司,宣称已经解决了电池问题。今年晚些时候,它将在丹麦与以色列发布自己的电动汽车,然后尝试在世界其它地方推广。

Better Place已与雷诺结成合作关系。雷诺正推出它的家用轿车风朗(Fluence) 。(拉古娜是为了展示而改造的柴油发动机车型。)风朗将与雪佛兰沃特(Chevrolet Volt) 、日产Leaf( Nissan Leaf)以及其它车型进行竞争。

Leaf是可充电的全电动汽车。沃特开始由电池驱动,但当电池电量达到下限时,一个小型汽油引擎会向发动机提供动力。

Better Place的模式不同:风朗将是一款全电动化汽车,但客户将只购买汽车。Better Place将拥有电池、并向客户出售一份合约。这份合约将允许客户从家里或者公司的一处专门安装点充电,以及在一个电池更换站更换电池。正如Better Place访客中心所演示的,电池更换过程不仅快速,而且完全自动化。

电动汽车数十载来一直是未实现的行驶革命。电动汽车一直太小、太慢且行驶里程有限。气候变化与高油价强化了推动世界脱离内燃机的观点,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的数据显示,使用汽油与电池动力的混合动力汽车目前仅占到美国汽车市场的2.5%。

Better Pla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夏嘉曦(Shai Agassi)表示,政治变动——“再有一个国家发生政权更迭,我们就没有石油了”——与中国汽车需求的激增意味着,电动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鉴于电力发动机对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电池驱动的汽车真的会减少总体排放量吗?夏嘉曦表示, Better Place将会购买可再生能源提供商的产出,并将帮助传统公用事业提高产出利用效率。大多数电动汽车都将在需求处于最低水平的夜间完成充电。夏嘉曦曾经是商用软件集团SAP的高管,后来离开了SAP去推广电动汽车。

他意识到,几乎不会有谁仅仅为了看上去很环保或者很酷而购买电动汽车。这些车必须比汽油驱动汽车更加省钱——不仅是就使用期间而言,还包括前期费用。夏嘉曦指出,与所有电子零部件一样,生产电动汽车电池与车载系统的成本将会下降许多。事实上,夏嘉曦表示,电动汽车有一天将会变得非常便宜,以至合同提供商可能会免费赠送汽车,而通过提供服务赚钱,就像手机公司现在所做的一样。

此外,电动汽车还有政府的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政府都在向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补贴。丹麦的补贴如此可观,以至购买者买一辆雷诺风朗电动车所花的钱只有传统汽车价钱的一半多一点点。

不过,普华永道英国汽车业务主管理查德•加恩(Richard Gane)表示,电动汽车驾驶者必须经历“相当巨大的”精神转变。汽油驱动汽车驾驶者不会担忧这些车能带他们到多远的地方。他们不会有“里程焦虑症”。
 

Better Place表示,风朗应该能够行驶185公里,但英国Which Car?网站的评论者并不信服,他们指出制暖与空调系统会影响电池的使用时间。

夏嘉曦反驳说,车载软件会告诉电动汽车驾驶者他们还可以行驶多少路程以及离他们最近的电池更换站在什么方位。不管怎么说,这种问题不会经常发生。Better Place的理想客户是白天开车进城、晚上回家充电的市郊居民。

如果电动汽车最终真的能够大批量出售,那哪家公司将会占据主导地位?其它技术的先驱者—— 比如MySpace与佩森(Psion)——最后都被赶超。夏嘉曦指出,鉴于他已经开发出了整套系统,应将他比作苹果( Apple)更合适。

试驾了电动汽车的我看到了这种车型的吸引力,但夏嘉曦的汽车并非为像我这样没有私人停车位的城市居民开发。当别人开始他们的电动汽车旅程、学习为电池充电并测试电池极限时,我还将继续等待。这将是一段有趣的旅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