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香港无线亚视43年来首度对簿公堂

时间:2011-05-24 09:55:38  来源:星岛日报  作者:

    无线亚视两台收视调查掀起“造假”骂战升级。无线开台43年来首度入禀法院与亚视打官司,控告亚视及两名高层,包括亚视执行董事王征及高级副总裁邝凯迎诽谤,无线强调从没干预及参与收视调查公司CSM的统计调查;CSM也向亚视同发律师信,并促请广管局对收视率做一调查。

  《星岛日报》报道,无线与亚视4月18日分别播放《女拳》大结局及金像奖对撼,双方对收视数据有所争拗。无线23日发表声明,指亚视及相关人士早前诬蔑无线收视调查“造假”,本月初向亚视等人发律师信要求七天内公开道歉,但亚视等人在期限内没实质回应,23日入禀控告亚视诽谤以挽回公司声誉。无线重申一直采用的收视调查,由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负责,是按认可国际收视调查标准及统计学准则筛选,无线在过程中没参与。

  无线又指,CSM绝不能向任何电视台或其他人透露收视调查户资料,无线也从没取得资料,绝无可能影响收视样本户制造虚假收视率,而接驳样本户家中的个人收视记录仪,每天自动传送观看节目的数据到CSM中央处理器,过程不会被随意改动,分析报告更不受电视台干预,CSM是2005年3月由无线、亚视及香港广告商会组成的委员会,经严格招标后聘用至今。

  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指出,CSM同发律师信控告亚视,广告商会采中立态度未有行动,无线行政副主席梁乃鹏在5月7日已公开指亚视的“虚假”收视结果言论,是很严重的指控及对无线声誉诚信有很大伤害,公司必交律师处理。

  亚视发言人表示,23日未收到律师信,收到会转交律师处理,短期内亚视会向广管局提出要求,为收视率作出一调查。

  广管局回应指,现行《广播条例》及亚视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牌照,并没有关于收视调查的规定。而广管局是根据《广管局条例》成立的法定组织,职能是按法例及牌照条款规管广播持牌机构。

  对于此次两个免费电视台对簿公堂,浸大电影学院副教授卢伟力认为,收视争拗会影响两台的广告经济收益,相信有广告商曾就收视调查结果向电视台压价。如无线控告亚视诽谤,无线须提出实质的经济损失。但他认为,这是一件相当复杂事情。 

  引发两台43年来首次打官司,源于上月17日晚上亚视直播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无线则播《女拳》大结局对撼,无公布的收视结果显示,《女拳》平均收视32点,《金像奖》平均收视仅7点,亚视质疑无线为何会出钱替亚视做收视调查,更疑有人取“虚假”收视结果来攻击亚视。4月20日一班亚视高层召开记者会,宣布要踏上“打假”之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