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金正日与江泽民会见的背景是什么

时间:2011-05-24 09:21:10  来源:朝鲜日报  作者:

金正日访问扬州大型商场并在瘦西湖游船

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在访华的第四天(5月23日)来到了江苏省扬州市地区,寻找1991年金日成主席在这里访问的痕迹,并学习了市场经济的有关情况。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刚从东北三省的长春奔波1945公里,乘了30个小时左右的火车,所以当天的路线非常简单。但是,其日程的目的却很明显。

当天上午9点左右(当地时间),金委员长走出扬州迎宾馆,游览了旅游名胜景点瘦西湖,展开了“怀旧外交”。1991年,当时的金日成主席曾跟时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江泽民一起曾在这里水上观光,共叙友谊。

金委员长接着来到了位于扬州市内向南约30余分钟车程的邗江经济开发区。这是位于上海帮的保护伞——江泽民故乡的改革开放成功地区。这个地方是由太阳能、风力发电设备、金属板材加工、生物、医药、保健品产业为主轴而构成的工业区,是在2001年9月以江苏省省级开发区的名义启动的。朝鲜可以从这里看到招商引资创建开发区会得到的成果。

据悉,当天金委员长在邗江开发区访问的公司是太阳能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在金委员长访问前夕,在这个公司所在的八里镇附近处处都布置了公安)。金委员长一行在这里参观了约40~50分钟。在金委员长一行中,除了警察警卫车辆之外,还有醒目的救护车。看起来是为了预防2008年8月曾因脑部疾病突然晕倒的金委员长健康突然发生异常情况而安排应急用的。

金委员长当天下午3点左右从其下榻的扬州迎宾馆来到了车程1分钟的大型超市华润苏果的2层食品区,在这里观看了20余分钟。超市相关人员说:“他特别注意查看了卖食用油和大米的区域”,“还向负责区块的服务员询问了商品的种类。”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随行参加了金委员长当天的突然“市场经济”现场视察。

也有预见认为,金委员长在巡视了扬州一带之后会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首脑会谈。

金正日到访扬州与江泽民会面的背景是什么?

在整整20年前的1991年10月12日,朝鲜的金日成主席来到中国江苏省扬州市,受到了当时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的迎接。日程安排为游览瘦西湖和探访文化古迹,一路上都有江总书记同行。这里是江总书记的故乡。次日,两人参观了修理工厂。江总书记招待金主席午餐,作为从10月4日开始的金日成主席访华的告别仪式。随后,两位领导人在附近的南京站互相道别。这是金日成主席最后一次访华,他的扬州之行还有当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总理随行。

5月22日下午,在与李明博总统共同参与的东京领导人会议上,提议“为了让朝鲜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邀请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访华”的正是温家宝总理。就在那时,访华的金委员长乘坐的特别列车正在驶往扬州。据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称,他连续坐了三天火车,当日晚上抵达扬州,与江泽民前总书记进行了会晤。这是以温家宝总理为媒介而延续了两代的会晤。在此间的7次访华行程中,他从未做过如此长时间的火车。该消息人士称,本来就有脑中风后遗症的他却做了一回苦行军,一则是为了以三儿子金正恩的接班安顿问题为主的紧急事项,二则也是出于此行的历史分量。

金正恩(27岁)的继承构图遭遇急流。金正恩于去年9月被任命为劳动党中央军委副委员长,在实际上确立了其接班人的地位。与此同时,朝鲜正在推进金正恩的单独访华事宜。今年,又有“金日成生日(4月15日)之后”等具体的日程出现。但是,他的单独访华始终未能成行。多名对朝消息人士指出:“因为中国领导层内有一部分人对接班人金正恩持冷淡的态度。”当金正恩要求与金正日水准相当的访华警卫力量和接待规格时,中方以“连二把手的职位都未能具备,太年轻了”的理由拒绝了。因此,北京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金正日与江泽民的扬州会晤是为了借助江泽民的力量来安置金正恩的接班问题。

金委员长的扬州访问行程在另一个层面上也受到了关注。20年前金日成和江泽民的会晤是朝鲜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苏联解体之后,金日成可以依靠的只有中国。中国领导层当时曾向金日成提议实行改革开放。以金日成的扬州访问为契机,朝鲜于当年的12月在《朝韩基本协议书》和《韩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上签字,并发表了“设立罗津先锋(罗先)自由贸易区域”的计划。

朝鲜的现状与当时并没有多大的差别。由于核试验和远程导弹的发射,以及天安舰、延坪岛事件的发生,朝鲜正经历着经济、粮食困难和外交上的孤立状态。同时,李明博总统也提议朝鲜以无核化为前提的金正日访韩事宜。罗先的设立也刚好满20周年。可以看出温家宝邀请金正日访华,也包含了促进朝韩对话、复苏朝鲜经济的意愿。金正日继承金日成的扬州访问的归宿在不久的将来便可揭晓。

朝鲜金正日访华之前先后与上海帮掌权人士接触
 
5月23日迎来访华第四天的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停留了整整一天。

北京外交消息灵通人士5月23日表示,前一天,金委员长不仅在这里会见了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还一同会见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据消息灵通人士的透露,习副主席在扬州站接见了金委员长,并将其带领到了会面场所——扬州迎宾馆。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表示,23日江泽民和习近平并未同金委员长在一起。

金委员长同时会见了中国中央权力的实权掌握者——上海帮的核心人物江泽民和下届领导人习近平,这强调了朝中间的友好关系,同时也折射出了金委员长想获得上海帮的协助巩固其三代世袭的目的。这一点在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69岁)于金委员长访华之前与中国政界的上海帮核心人物们集中接触的事实中就更加明显地体现了。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派别的新进政治势力对朝鲜的三代世袭表示不满后,金委员长似乎想积极引领上海帮成为其继承体制的支持势力。

中国是由9名政治局常务委员组成集团指导体制来决定国家大事。在这个独特的权力构造中,上海帮相对来说占据多数。因此,如果先在上海帮内形成朝鲜继承体制的共鸣,即使中国领导层交替,也有利于从下届权力那里获得的支持和援助。

去年10月26日赴任的池大使在100多天后的2月14日才得以向国家主席胡锦涛提交国书。他与智力等6国大使一起会见了胡锦涛主席。之前,在去年12月1日,胡主席虽然也接受过巴基斯坦等7过大使的国书提交,但是唯独将一个多月前上任的池大使给漏掉了。对此的解释众说纷纭,有说当时有什么不能说的理由,也有说可能是故意撇开他。甚至有臆测认为对朝鲜三代世袭反感的共青团势力们把朝鲜撇开了。胡主席就是共青团派的首长。

有意思的是,池大使在向胡主席提交国书之后正式展开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的举措。他于4月初开始,在不过20多天的时间就集中接触了上海帮核心势力。4月7日,他会见了负责宣传和理论的常务委员李长春(排名第5),4月25日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排名第4)举行了面谈,同月28日他受到了事实上被内定为下届国家主席的国家副主席兼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席习近平(排名第6)的接见。当时习副主席说:“坚贞不移发展中朝善邻友好关系是中国不变的战略性方针”,“希望在金委员长的领导下,朝鲜人民能在强盛大国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果。”在之前即4月20日,他又和上海帮的另外一个掌权者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会面了。

他与去年12月访华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一起会见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排名第2)

池大使会见了政治局9名常务委员中被划分为上海帮的6名中的4名(除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外)。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并没有和以共青团的代表性下届领导——常务副总理李克强为首的共青团人士接触。北京外交消息通说:“一个国家的大使想要见外交部副部长都是很困难的,池大使却在一个月内先后与3名政治局常务委员举行了会谈”,“这在北京外交界成了最大的话题。”甚至在4月末结束驻华职务回国的美国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也发牢骚说:“我在位约两年多也没有与任何一名政治局常务委员单独见面的。”他作为美国共和党大选候补而被关注,是一个身份很高的人物。

针对池大使接触常务委员一事,期间到处传出“金正恩访华准备说”、“粮食支援邀请说”等多种分析。但是随着金委员长时隔一年第3次访华,与上海帮的首长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谈,认为其目的是为了就金正恩继承体制得到中国政治圈支持的分析占据了上风。

从金委员长的立场来看,与江前国家主席的会面可以认为是期间所做的继承体制支持诱导作业的画龙点睛之笔。因为中国政界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虽然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自2004年9月从党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职退下后正式退出了政界,但是他依然作为上海帮的首长在幕后行使着强大的影响力。金正日的意图就是把江前主席作为杠杆来撬动上海帮出身的人士,巩固他的三代世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