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辛亥”一盏灯照亮民主共和新路……

时间:2011-05-16 12:07:00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 一个世纪的沧桑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一

  

     文明的悲风、历史的啼泣、民族的宿命、母亲的沉吟、共和的呼唤和民主的坚守,从我生命真正觉醒的那一刻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坎上,始终不渝伴随我走过了每一 个寒来暑往,穿过了每一回春夏秋冬,在我的生命汪洋中激起阵阵波涛,层层巨浪。历史就像“一盏灯”,照耀着,照醒了一个在漫长黑夜里沉醉、麻木、昏睡的生 命。

    百年暗室,一灯即明。当我再一次细读晓黑先生的《无法告别的革命》这篇文章时,我的内心有一种说不出道不尽的感慨,全身上下有一种滚烫的热血瞬间炽烈沸腾 起来,一个世纪民族沧桑的悲风画卷和辛亥革命百年以来那些为民主自由而献身的鲜活生命的历史碎片使我释卷长叹,思痛不已……

    世纪沧桑长恨歌,辛亥百年照后人。

    人类生命在每一处,无时无刻不经历着向前发展的历程,就像潮水一样时滚滚而来……生命,继往开来,历史,一往无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作家陈行之在他一篇深刻的文章中这样说过:“一个人若想认识历史,很需要从历史中离开,否则你什么也看不到。”的确如此。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真相 只有一个,真理是唯一的标准和永恒。然而,记载历史、研究历史的学问却往往随着人类的主观意识而变化、发展完善。尤其是那些所谓的时代禽兽袅雄以一个胜利 者的骄横狂人,为了私己利欲与政治权益的野心蓄意歪曲、捏造历史,颠覆社会,给人类明媚的晴空涂上了厚厚的阴云,使人们纯净的心灵蒙上了浓浓的阴霾,令民 主之光黯然熄灭,让共和之路曲折坎坷……

    历史就是历史,尽管风起云涌,翻云覆雨,但真实动人,浩气长存,历史照亮人前行。历史,是生命的灵魂升华,是正义的真实告白,是良知的真理呼声。任何一部 历史都是当代史。当时间让我们从历史迷雾中走出来,回望那些奋勇当先波澜壮阔的无数次为人类普世价值而献出无数宝贵生命的“民主革命”的时候,我们终于发 现,从来就没有比人类社会更伟大的就是为捍卫风骨生命的自由尊严和民主精神。

    民主自由,人心所向,历史真理,铿锵有力。现代文明国家中,无论什么样的政府形式都不能僭越或者毁坏人民作为自己的主人的权利,“一切权力和管辖权都是相 互的,没有一个人享有多余别人的权力。”成立政府不等于人们放弃自己的天赋权利,没有任何人有理由成为人上之人,人与人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从属与受制的关 系。人的一切权利都是与生俱来的,任何形式的政府和法律都不能限制和取消人民“生命、自由和财产”的天赋权利。谁玩忽和破坏了保障人类不受损害和暴力的约 束,谁对于人类就是最危险的!(洛克的《政府论》)

    当一个政权把人民视为敌人,且动用“专政机器” 对人民进行暴力统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流氓十足,恶贯满盈,骄奢淫逸,暴政无遗。这种以国家权力把人民的意志从政治过程中剔除出去的时候,权力就会变 成反人类的邪恶力量,其本性决定了它必然企图控制社会,而且为了达到一小摄另类邪恶牢牢控制社会为目的所采取流氓专制的卑劣手段。一个敢于对人民动用专政 机器实施国家暴力并进行掠夺的政府,应当被视为是反人民、反人类的。类似这样生动鲜活的事例历史上数不胜数,昨天的齐奥塞斯库、今天的卡扎菲就是其中最残 暴的一小撮真实写照的流氓另类,任其发展,变本加厉,祸害人类,等待他们的就是一场末世狂欢的民主大革命!

    世界历史上大量的事实表明,在专制制度的土地上,民主是逐步成长的,但民主的大门需要用革命来打开。在英国,没有克伦威尔的革命和一六八八年的光荣革命, 就不能打开英国民主的大门。在法国,在一七八九年革命後,经历了波旁王朝、七月王朝和路易•波拿巴王朝的复辟和几次革命,法国民主的大门才打开。在专制邪 恶笼罩下的土地上,革命与复辟、民主与专制总要经过若干次较量,民主政治才能稳固地建立起来。中国辛亥革命後一百年的历史,同样是革命与复辟、民主与专制 反复较量的历史。遗憾的是,那一场波澜壮观、举世瞩目、浩然正气的民主革命,虽然推翻两千多年专制顽固的控制,却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另类怪胎引进了一个 “共产幽灵”的鬼魅魔兽,再次被专制复辟披上流氓、堂皇、盛装的黄袍,窃国盗名,欺世谎言,以其光鲜亮丽的“特色渲染”欺骗天下人,使天下人对“普世价 值”失去对比鉴别的标准,进而在专制邪恶变相轮回中兽性横行,群魔乱舞,苟延残喘……

    历史是不断在否定中前进,在扬弃中发展,在蜕变中更新,在涅盘中升华。豺狼当道,安问狐狸?专制复辟、盛装的黄袍其从何处来?天下者,人民的天下;国家者,人民的国家。在民主光芒、自由精神的普世价值普照下,狼子野心必然昭然若揭。

    回顾历史,千年一叹,回眸共和,百年一痛。自从有了人类社会的历史文明以来,民主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向我们走来,尤其在东方,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博弈,反 反复复,复复反反的残酷轮回中,始终不渝与专制、专制复辟的邪恶进行漫长的抗争。人类的斗争,始终围绕着争夺光明与黑暗、真理与邪恶、自由与禁锢、民主与 专制的斗争中进行的。

    世界就是历史,历史就是世界。历史一往无前。人类社会的历史确实是一部生存斗争的历史。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是一个不断地演绎着被剥削与剥削的斗争历程,也是 一个民主与专制的斗争历程。要了解这一个漫长曲折的斗争历程,尤其是世界史上民主与专制复辟的艰难斗争历程,就不能不首先弄明白专制与专制复辟在本质上的 一致性。

    在人类历史所有的社会形态中,统治者的自由必定意味着被统治者的不自由,具体到我们正在谈论的话题,可以归结为,统治者的自由缘于对被统治者财产的剥夺和占有,而被统治者的不自由则缘于财产权的完全丧失。尤其是专制控制黑暗社会。

    专制社会对权力的垄断,才无法使它的人民,产生对生活更加丰富的情趣,因而他们在某些欲望上,必然要走向一种极端。所以,从国民的心理状态,完全可以推测 出他所处于的社会所属的性质。在专制社会中,即使经济得到了发展,可是由于继续剥夺了大众参与社会的各种权利,从而将人的生存,依然挤压在一个狭小的空间 之中,所以,对金钱的崇拜,在一个专制国家中,可以比一些民主国家,表现的更为极端、强烈和不择手段。

    专制的另一个结果,就是让人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格,让人变得无力的同时,也丢失了对社会的责任。

    然而人类的历史,不可能不是连续的。“新”不是因为它与“旧”无关,恰恰相反,它正是在对“旧”的关联上,对“旧”的突破,或者说是对“旧”有时空的一次 开拓,因而“新”的存在,比“旧”的存在,根基于更浑厚更辽阔的现实之中。所以,“新”的特征,不是与“旧”无关,而是代表着一种成长一种进步,他打碎的 不是已有事物本身,而是“旧”事物的封闭状态,从而让旧有事物开放与一个现实世界之中,去迎接它们真实的命运和真实的位置。

    历史就是延续,生命的延续,生生不息,死死相续。这是一个永恒的发展定律。明白了这个道理,当然就会明白了,历史记载的不单单是一些事件,更多的是记录了我们曾走过的路,指明了一代又一代人生命的真理路标,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延展的前行之路。

    国父孙中山曾经告诫我们:革命尚未成功,还需继续努力!

    历史血痕告诉我们,革命并不总是与“饥寒交迫的奴隶”连在一起,那是农民革命,是共产主义革命。许多革命是在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在缺乏“制度化”的情况下发生的。革命不是少数人煽动起来的,革命是一种社会变革的需要。 

    恩格斯就说过:“任何地方发生社会震动,总是有一种社会要求为其背景,而腐朽的制度阻碍这种要求得到满足。这种要求也许还未被人强烈地普遍地感觉到,因此还不能立即得到胜利;但是,如果企图用暴力来压制这种要求,那只能使它愈来愈强烈,直到最后把它的枷锁打碎。”

    革命与改革的区别在于,改革是有当政者从上而下进行的,革命需要人民的广泛参与,需要从下而上的推动,革命是一场根本变革。当一个政权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始终不懈千方百计地欺骗、镇压和、剥削和掠夺人民,并且关上了与人民对话的政治改革大门的时候,蕴藏着一场民主大革命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了。

    星星之火,燎原大地。“历史”一盏灯,照耀了亿万炽热的红心,照亮了民主革命新共和之路!……

 

 

   1、参阅资料,严家祺的《中国向何处去?——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参阅资料,陈行之的《权力控制·舆论遮蔽·社会后果——中国当代社会死结探因之三》

   3、参阅资料,李冬燕的《从法国大革命看变革的风险》

 

    (笔者注:全文正在整理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