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茅于轼:我一生最值得写的就是赵燕玲

时间:2011-05-16 12:05:10  来源:搜狐  作者:

茅于轼与赵燕玲(中)

  记者:舒张惠 来源:华西都市报

  茅于轼,中国当前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享有"当代中国最有道德修养和良知的经济学家"之美誉。近几年,他质疑"18亿亩耕地红线",建议取消"经适房",提出"廉租房无厕论",这些重量级言论也一次次引起公共话题。

  和经济学家茅于轼打过好几次交道。他每次来成都讲课,夫人赵燕玲总要陪伴在身边,一举一动都极为默契。一同吃饭的时候,记者们总爱追问两人的爱情故事。茅于轼不止一次地回答:"我一生最值得写的就是赵燕玲,她是我幸福的第一源泉。"

  相依

  头挨着头看电影我当耳朵他当眼睛

  "这几年,他的听力不好了,我的视力也有些差。去电影院看大片,我们头挨着头,我当他的'耳朵',他当我的'眼睛'。"

  第一次见到两人是在成都一家餐馆内。茅于轼穿着浅色西服,虽然年过8旬,但整体气质仍然挺拔。夫人赵燕玲陪伴在身边,穿着红色毛衣,带着珍珠耳环,流露出一股自然的大家闺秀的味道。"赵老师您是江浙人吧?"她的气质让我联想到苏杭美女。她说,是啊,我是苏州人。

  茅于轼夫妇是客,服务员每上一道菜都先放在两人面前。赵燕玲先为茅于轼夹菜,茅于轼再把每一道新菜转到其他宾客面前。两人配合得非常默契。

  半年以后,在成都一家酒店,再次采访两人。茅于轼正在上网看邮件,赵燕玲坐在床边和我聊天,说跟茅于轼相伴多年,已经非常有默契了。"我就是他 的秘书。他不用说什么,放在桌上的文件,该发传真还是存档,我都猜得到的。这几年,他的听力不好了,我的视力也有些差,但每过几个月,我们都要去电影院看 美国大片。我们头挨着头,我当他的'耳朵',他当我的'眼睛'。"

  相知

  舅妈女儿的三次方和姑妈儿子的三次方

  "我们是远房亲戚。我是他舅妈的女儿的舅妈的女儿的舅妈的女儿。他称之为舅妈的女儿的三次方,反过来,他是我姑妈的儿子的三次方。"赵燕玲说。

  说到两人的相识,茅于轼说,第一次看到赵燕玲的照片,是他舅妈的儿子偷给的。茅于轼见到之后就喜欢,恨不得立刻就能与赵燕玲见面。那时他还在东北开火车。

  1953年,24岁的茅于轼在苏州某巷的63号门前,他第一次看到了赵燕玲本人:眼含情,眉带笑,素雅灵动。19岁的赵燕玲出身富商之家,是助产学校的学生。

  茅于轼出身南京名门世家,父亲是铁道专家茅以新,伯父是桥梁专家茅以升。和整天围着赵燕玲转的老师同学不一样,茅于轼身上有种令她神往的沉稳和淡定。两人一见钟情。

  茅于轼回到齐齐哈尔,给赵燕玲写了很多信,但都被赵燕玲的追求者想办法堵下了。"我心里很着急,想知道她为什么不给我回信。"茅于轼后来想到一个办法,给赵燕玲发电报。

  赵燕玲得知有电报,惊讶万分,以为对方出了什么事情。谁知道,电报只是问,"收到我的信没有?"

  赵燕玲毕业后去了齐齐哈尔。茅于轼是铁路局的先进工作者,24岁便在中科院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引起整个铁路系统的注意。赵燕玲也不落后,她是助 产士,一副"娇小姐"的身架,做起事来却干净利落,护士都抢着跟她的班,一年后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但由于生活条件欠佳,赵燕玲落下了胃溃疡的病根。

  这对郎才女貌的情侣引来无数赞叹。

  1955年,他们结婚了。

  相忆

  茅于轼心里不禁豁然开朗:妻子弱小身躯下的风骨,实在不逊于任何男子,我自己又有何理由恐惧不前呢!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每次看到茅于轼夫妇,我总感到一种岁月赠予的感动。赵燕玲坐在沙发上,她又讲起了曾经共苦的往事。

  1957年10月,儿子茅为星出生了,刚刚体味初为人父的喜悦,茅于轼就被戴上了"右派"帽子。第二年,摘掉了"右派"帽子,却又下放到山东藤县劳改。一年后,茅于轼调回北京。1965年,女儿茅燕星出生。

  1966年8月23日,一家老小正准备吃晚饭,红卫兵破门而入。接着,茅于轼和父亲被剃了光头,赵燕玲和婆婆则被剃成阴阳头。红卫兵走了,良 久,赵燕玲起身,捡拾起地下散落的棉絮和被撕烂的衣服。她说:"日子还要过。天快凉了,这些东西收起来还能派上用场。"见妻子蓬乱的头发下俊俏的脸庞平静 如水,茅于轼心里不禁豁然开朗:妻子弱小身躯下的风骨,实在不逊于任何男子,我自己又有何理由恐惧不前呢!

  8月30日,茅于轼被"发配"去了大同。临别,他接过一应俱全的包裹,里面是赵燕玲没日没夜赶出来的衣物,他不禁哽咽:"家里全靠你了......"

  茅于轼的兄妹去了五七干校,无法照顾孩子,赵燕玲二话不说,把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都喊过来一起住,加上公婆和老保姆,11口的衣食住行,都由赵燕玲操持。胃溃疡复发的时候,腹部疼痛难忍,她便躲到僻静处忍着,咳血的纸巾悄悄扔得远远的......

  相守

  曾经苦难已成回忆岁月总会有惊喜给你

  "以前我有好多病,好多次大家都以为我活不了了。但你要相信,岁月总有惊喜给你。"

  1978年,茅于轼终于结束流放生活,正式回到北京铁道科学研究院,全身心地开始经济学研究,并提出"择优经济学原理"。这一极具前瞻性的市场经济思想为他进入经济学界打响了头炮。那时,他已年近50。

  赵燕玲第一次"抱怨"茅于轼:"你这么辛苦,半路出家图什么?不要折腾了!"茅于轼笑道:"国家需要这个,我的事业才刚刚起步。"

  1986年,茅于轼赴美国哈佛大学任注册访问学者,赵燕玲又一次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年迈患病的公婆。茅于轼得以专注研究,相继出版了《生活中的经济学》《谁妨碍了我们致富》等著作。

  20世纪90年代初,公公婆婆相继去世,儿子和女儿先后成家立业移民国外。夫妻俩曾经的苦难,已成松弛的回忆,他们最珍惜的是,这和平年代的相依相守。茅于轼潇洒痴狂于经济学理论与实践,赵燕玲继续把日子打理得精致有序。

  今年3月,茅于轼来成都讲课。赵燕玲在休息室等他。我陪着赵燕玲,她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以前我有好多病,好多次大家都以为我活不了了。但你要相信,岁月总有惊喜给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